在读《围城》之前,我对于钟书先生和他的这本著作是完全不了解的,我自称为一个读了十几年书的人,但对于《围城》的印象也仅仅限于那条不知怎么就有了深意的名言:“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因此,若让我文绉绉地去分析其中究竟是何深意,我是出口成不出文章的。
最近我刚刚读完了《围城》,以及杨绛先生写的《围城》的一些注释,终于算是见过这本书的人了。想起买这本书的历程还颇有曲折,图书馆借之不得,新华书店购置不得,倒还是托书店店员专程进一本得来的,想来这本书还是深奥有余的,不然也决计不会那么冷僻。我心中也默默地腹诽了一下,这经典读的人也愈发少了吧。
初读《围城》,大概也就是到了100多页,我读得非常的不顺。不知怎的,我就觉得这本书有些食之无味。同时,我对于书里剧情的认识也是十分有局限的。就算是看了这么三分之一的量,但若是让我说《围城》前面讲了些啥,我估计能十分豪爽地和他说:“大抵也就讲的是方鸿渐在归国的船上和那鲍小姐,苏小姐搞不清楚,下了船到了上海,又和那苏小姐,赵先生,唐小姐诸位搞不清楚。”
但真当我和一位同学交流这本书的时候,我将这句话顺理成章地出口,不良久,我便悔懊了。突然觉得,我读《围城》,与其说是食不知味,还不如说是难以下咽,尽管是读取了一小半,但是却完全不能理解。好在还有同学也有和我相近的想法,也对于《围城》中的故事觉得难以理解,也让我有了庆幸之余。
最近找时间尽快的把《围城》读完了,现在要我说《围城》讲了些什么,估计我会在之前的话后面加上一句:“然后在去三闾大学的时候,和那李梅亭,顾尔谦搞不清楚,到了学院又和那姓韩,姓汪,姓高之流搞不清楚,好说说从大学里出来,一路上又和孙小姐搞不清楚。”说完这句话,我想我末了还会补上一句,这是我的玩笑话云云。但是写到这里,我又厚脸皮地觉得现在说的“搞不清楚”不再是没深意的玩笑话,倒也算是切中了要害。整部《围城》真的也就是说人在社会中“搞不清楚。”的种种。搞不清楚这短短四个字,我觉得足够包含了某些人的纠结心理,或者是挣扎与浮沉。
读完《围城》,我觉得我又有些值得庆幸的地方了。初读《围城》,我让眼睛一扫即过,读到后来,我又渐渐地在心中默默地念出每一个字。随后,我就开始在书中和方鸿渐同化了,有了他所想,所见的代入感,终于也就稍稍体会了他的挣扎。后来在杨绛先生的补注当中,我发现了原因。钟书先生写《围城》,方鸿渐的视角就是这本书的主视角,方鸿渐的心理也是先生着力刻画的,十分细腻,贴切,让人有了方鸿渐的代入感。我觉得到了这一步,《围城》也算是从难以下咽到了食不知味的境界。
考了十几年的试,我对于读完文章挖主旨可真是有了“强迫症”。所谓的“城里人想出来,城外人想进去”的名言先入为主的成为了一个答案。但我又惶恐地发现,我仍旧无法说出此中的条条深意来,对此只能作罢,只能重新再去挖出个一条半条来。无奈所有的想法终究围绕着“围城”二字,然后厚颜地得出此般结论:“与其说是围城,不如说是高墙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对你张着大口的食肉动物,看你往哪里跳了。”起先刚得出这个结论的时候,我倒还觉得是贴切的,这就是人的挣扎,无论如何都充满着无奈与凶险。过了不过十几分钟,我又觉得这句话不是那么的贴切了。
似乎是发现了“围城”的部分内涵,我开始觉得“围城”的比喻是恰如其分的。人看到了大城堡,又想进去,又不想进去,有人想出来,又不想出来,但无论是进去还是出来,无论是动还是静,终究,树欲静而风不止,人又或主动或被迫跳入了新的围城。人一次又一次地呆在围城里,进了这扇门,出了那扇门,但终究还是在城里。难道说人的一生只能是惶惶在在这城里挣扎转悠么?我想方鸿渐的人生是这样的,苏文纨,赵辛楣,孙柔嘉等等的人生都是这样的。我的人生也是这样的。推而广之,大部分人的人生也是这样的。但是作者这么写是什么用意呢?是想告诉读者,我们的人生终究是这么晃悠而去的,因此不必对人生抱有太多期待?亦或是告诉读者,对于人生的抉择要果断,即使是从一座城走向另一座城,那也终究是好的?
于是我又对这本书产生了迷惘。我突然觉得无论是积极还是消极,都不能恰当地反应出我对围城的看法。但的确,其中有深意,也不是从正否两种态度便能道明的。思考到这里,我觉得陷入了一个怪圈。这样的我也在无数种想法中做着挣扎,也在从城里走向城外,从城外走向城里,然后又要思考我想去什么城,我在出什么城。人终究还是过于纠结的生物了,在本能之外,造物主给予我们这种生物更多,就意味着我们就要纠结更多。我纠结于这样的著作究竟是怎样的态度,但再反过来一想,我觉得我在围城,方鸿渐在围城,钱钟书也在围城。对于我们这些城里城外的人来说,我们能感到这样的挣扎说明我们对生活有过另一视角的体验,但说这样的挣扎该不该有,能不能脱,决计不是我们挣扎本身所能解决的。我想,就连造物主也未曾考虑过我们能否解脱挣扎,挣扎也应该是理所当然的。我或许应该为挣扎而感到头疼,但也应该为能够挣扎而感到庆幸。
说到这里,也已是洋洋洒洒这么一大篇了,但也终究没写出点啥,所有的笔触都在纠纠结结中过去了。或许就这么留着纠结吧。若是纠结透了这个问题,我怕是早应超脱成圣了。
在写完这段之后,因未找到答案而心痒痒的我去网上查阅了一番,也有人写过所谓围城主旨的多层次性,亦或是说批驳了资本主义救国论等,但其中大部写的是模模糊糊,或干脆将上纲上线的东西给绑在文学著品中,也终究和我心中的答案不符。
挖主旨已然是挖不透了,但围城还是有很多其他东西的。对于我的第一反应,便是讽刺。这本书讽刺了许多。一开始便在无形中批驳了鲍小姐一顿,在杨绛先生的补注中,也说起鲍肆之臭,因而将其取个“鲍”姓。作者也讽刺着方鸿渐,韩学愈的爱尔兰人那里买来的“克莱登大学”证书。记得在某一章的最后,作者末了是这么一句话,“他太太的国籍是真的,那他的学位还假的了么?”此般云云,一来讽刺着这些伪学士的做法,二来想必也是对形式主义的批判。对于形式主义,书中还有一段提起过在三闾大学施行的舶来品“导师制”。其中作者也对此有过一句玩笑话,大概意思是国人还是厉害的,外国来的东西来一件毁一件。虽然是句玩笑,是句讽喻,但是确实在文中,流于形式的糟粕还是随处可见的。其实苏小姐也是被作者格意照顾的。苏小姐确实是有着满腹的学识,但是她的性情还是太猜疑,太自作多情,倒反而落得空欢喜一场,和方鸿渐的相识也成了一段悲剧。至于在三闾大学的诸多导师,高、汪、陆、李之流,作者也是讽得厉害,批得痛快。
与之有着相反地位的角色大概是方鸿渐,赵辛楣,唐晓芙,孙柔嘉诸位。方鸿渐,在我看来,作者还是承认他的担当的。无奈他懦弱,无奈他优柔寡断,终究还是在挣扎中倒下了。赵辛楣起先是和方鸿渐做“同情人”而相知的。虽说他也有这样或那样的毛病,但是他的书生意气和兄弟情义是确确实实的,而这样的性情讨得作者的喜欢,尽了正面的描述,讨了读者我的欢喜。若说书里我最喜欢的人物,大概也就是赵辛楣和他的兄弟义气了。对于唐晓芙,我是据杨绛先生写的后记里的话才知道作者对她的正面评价,尽管在我读来,唐小姐是不好也不坏的。最后是孙柔嘉,孙小姐。孙小姐是在方鸿渐去三闾大学的路上说认识的,之后从三闾大学离开,孙小姐也和方鸿渐结了婚。孙小姐会当家,聪明,能算计,是一个精明的女人。这样子精明的女士的确是能够讨人欢喜的,但也正是会算计,遇上了耿直到傻的方鸿渐,也只能是互相闹别扭,最后以悲剧收场。
《围城》的剧情,可以说是按照方鸿渐的情路所展开的。因此,对于围城,第二便是随着方鸿渐的情路而挣扎。方先生先后结识过鲍小姐,苏文纨,唐小姐,孙小姐,终究都以悲剧结尾,是和方鸿渐本身的懦弱脱不了干系的。若不是懦弱,我想早早在苏小姐这里,故事就应有个交代了。杨绛先生也在后记中说过,对于围城来说,和苏小姐恋情更能体现这样一个围城。到了唐小姐这里,由于两人的误会与鸿渐的懦,终究也没成了正果。哪怕到最后,方鸿渐与孙小姐因为他人的误解玩笑般地结了婚,也是爱恨交织,吵闹不断。全文末了说道几小时前,他们还在想着如何对对方好,但几小时后,两人便正式分道扬镳。读到全文的最后一页,我的心跳仿佛都如同那个老式的挂钟一样变得格外缓慢,最后的两段文字沉重得让人透不过气来。末了,作为读者,我有着可惜,无奈,懊恼,悲伤……大概临死前的方鸿渐也是这样的想法。因为作者实在是将方鸿渐的心理写的太过详细,他是方鸿渐,我也成了方鸿渐。我和他一样的挣扎,一样的挣扎。
《围城》就是这样一本书,不是自己读来绝对是无法体味的,就算是读了一遍,也是无法完全体味的,里面的情感纠缠,不是靠阅读便能彻悟的。再读一遍,或许会有更深的体悟,或许会有更深的情感。其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