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元宵节_1200字作文2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风萧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题记
“卖汤圆,卖汤圆,小小的汤圆圆又圆……”每当听到这首歌,人们就知道元宵节到了。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里,我们和家人在一起吃汤圆、放焰花、赏花灯、看元宵晚会!早上一起床我就嚷嚷着:“我吃六个汤圆,六六大顺!”妈妈听了我的话,笑着说:“我吃八个,八面玲珑!”爸爸接着说:“那我就来十个吧,十全十美!”虎年的元宵节就在说笑声中开始了。在妈妈煮汤圆的时候,我找了找关于元宵节的资料。据说,在节日期间,灯月交辉,游人如织。这景象正如唐代诗人张说所描绘的:“花萼楼前雨露新,长安城里太平人。龙衔火树千灯焰,鸡踏莲花万岁春”。李商隐的诗曰:“月色灯光满帝城,香车宝辇溢通衢”,也描绘了当时观灯时车水马龙的宏大场面。流传到宋代,在元宵之夜悬灯欢乐的规模更加盛况空前,花灯的装饰造型也更精美,灯节带给人们更多欢乐,更多光明。苏东坡有诗云:“灯光家之有,笙歌处之楼”;大词人辛弃疾也写有著名词作:“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风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这些诗词都描绘了当时元宵佳节满城花灯齐放,通宵达旦,歌舞笙乐的壮观场面。到了清代,据《京都风俗志》记载:清代太平年间每年元宵节都是:“通街委巷,灯光星布珠悬,皎如白昼”,“王孙贵客、士女儿童,倾城出游,谓之逛灯”,由此可见当年元宵节观灯的热闹场面。看完这些资料,我想:元宵节流传到今天,生在新中国的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传播我国优秀的传统节日,让我们的节日代代相传,让我们的习俗弘扬发展。
正想着,听到妈妈高兴地叫着:“吃元宵啦!”我抬起头,看到妈妈手里端着热气腾腾的元宵,忙接过来。妈妈说,元宵象征着一家人团团圆圆,生活像元宵一样甜蜜。我嚼着绵绵的、沙沙的黑芝麻元宵,在心中祝福我们一家更加幸福美好。吃过元宵,我们来到街上看烟花。街上的人很多,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节日的喜悦。我们随着人流来到广场,这里是看烟花的好地方。只听“嗖”的一声,一朵大菊花在空中骤然开放,从花芯中绽放出无数个色彩斑斓的花瓣,顿时把美丽的夜空装饰得更加绚丽多彩,人群中发出赞叹声;紧接着一朵朵色彩各异的梨花在空中竞先开放,争奇斗艳;又听见“砰”的一声,一个小圆点爆裂了,迸出无数个小圆点,接着无数个小圆点变成了无数个小蘑菇,它们像一个个小伞兵从空中飘落下来,一会儿消失在深邃的夜空中,我不禁陶醉在了这五彩缤纷的世界里。
欣赏完色彩斑斓的烟花,我们开始沿着街观花灯。各式各样的花灯使我目不暇接,有十二生宵灯、如来佛灯、观音灯、猪八戒灯、米老鼠灯、脸谱灯、神六飞天灯、奥运福娃灯……再加上霓虹灯,把整个新沂装扮得格外美丽。今年是2016年,也是猴年,所以花灯的主题自然就是“奥运”和“展望猴年”了。一只只金猴显得神采奕奕,看它们那股精神劲,好像在说:我们猴子今年扬眉吐气了!谁敢再说中国是“东亚病夫”,我们可不答应!一盏盏彩灯绽放着绚烂的色彩,好像也在为我国的蓬勃发展喝彩呢。正赏着花灯,爸爸叫我去放烟花,点着烟花,只听“嗖嗖”地从竹筒中飞出了一个个“流星”,如天女散花,又似火树银花,也像流星飞滚。今年的元宵节是热闹的,是快乐的,也是美丽的!不过,我们的祖国在以后会更加繁荣富强,所以我相信,今后的元宵节一定会更灿烂,更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