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的心地,就是黄金。——莎士比亚 The kind heart is gold.—— Shakespeare
重新修整过的街市终于清亮起来。
那天,一辆送水的大卡车驶进来,停靠在小超市一旁。一排排整齐的水桶中间,站着一个佝偻背、穿着老式迷彩服的大叔。
送水的第一家便是小超市。住在这附近的人都知道,这家的店主脾气并不好,还盛气凌人。不出所料的,这个沉默的大叔并没有得到好脸色。在按例要水桶的押金时,还被数落了一通……
出了超市,我见到他默默走到车旁,善良的他并没有回驳店主,而是满是抱歉之意地笑着。
他行动是有些迟缓的,两手奋力地拉着车沿爬上车,鼓足一口气,咬咬牙,抬起两桶水再运到地面。又行动迟缓地拿起带钩的杆,小心翼翼地下了车,缓了一会才站起来。挂好钩,挑起担。
超市里的小孩子,拿着零食跑了出来。撕开精美的包装袋,随手一扔,落到地上。
那挑水的人停了下来。放下他好不容易挑起的水桶,用他习惯了的弯着腰的姿势,默默走到零食袋前。
正巧,那位脾气暴躁的店主出来关门,对面卖肉的在收摊,我停住了自行车,孩子们跑累了停了下来。
当他俯下身拾起纸袋的那一刻,好像整条街道都静下来了。
这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啊,他的善良,使他的四周都开遍了善意之花,让人久久难以忘怀。正如卢梭所言,善良的行为使人的灵魂变得高尚。一条街上那么多行人,只有他做到了这份善良,只有他造就了这盈满善意的风景。
把纸袋扔到了垃圾箱,他又走到水桶边。挂好钩,挑起担,一步一步,向下一家走去。
这世上没有永存的风景,但是人却可以用双手,用心去创造。比如——俯身拾起一个纸袋。抬头的那一刻,会发现自己已经造就了善意满满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