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淡之中,独守一份善良,着实美哉!
我的曾祖母已是白发苍苍,我的外祖母也是白发过半,我知道,岁月也会慢慢偷走我母亲青丝。可是,他们的灵魂深处,有种美丽,自然、清澈,我知道,那叫善良。
耄耋之年的曾祖母,信佛信了一辈子。她在老屋堂前,请了一尊菩萨。每到佛门祭日,她都要摆上贡品,猪肉,整鸡,各式水果等。点上几枝香,闭目沉思;跪拜,叩首。伴随着佛门音乐,那神情甚是虔诚。老屋里满是香火味,每一缕空气中都氤氲着虔诚和善良。她说,佛门讲究慈悲为怀,什么是慈悲呢?凡是能站在别人的角度为他人着想,这个就是慈悲。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记忆中,有次快下雨了,曾祖母要收晾晒在地上的谷子,她发现有成队的蚂蚁,害怕打扰了蚂蚁,居然让谷子淋到了雨。谷子淋湿了,曾祖母却笑了。她说,蚂蚁也是生命呀。或许,信佛的人骨子里透着一种善意,她那有些浑浊的目光当中,闪着圣洁的光芒,那时的她,美极了。在悠长的岁月中,曾祖母以慈悲为怀,美哉!
外祖母读过几年私塾,略识几个大字,是个纯朴的岭南女子。她常说自己读书太少,懂得不多。但她知道爱人,她说心地善良的人,首要的一点就是爱人。爱人,就要关心身边的人。或许,受曾祖母的影响,她爱所有的人:家人,亲戚,朋友,邻居,甚至是陌生人。她喜欢串门,东家走走,西家看看。谁家老人生病了,谁家留守儿童的父母长时间没来电话了,谁家亲戚闹矛盾了,谁家儿女不孝了,她都喜欢操心。她总有操不完的心。也奇了怪了,周边的人有什么事都喜欢找她,儿时的我不懂,后来,才知道,因为外祖母的善良。外祖母在平凡岁月中坚守一份善良,让岁月如此静好,美丽。
母亲是位老师,职业使然,她酷爱诗词。她不施粉黛,梳妆台上经常是一本关于唐诗宋词的书。她喜欢读诗,翩跹的词,唇齿轻启,字腔圆润,落地有声,空气里溢着墨香,盈着书香,一同漫舞的还有家族里传承的善良。母亲读的诗多是有关待人接物的:“诚知汲善心长在,争奈干时迹转穷。”“师心好善善心渊,宿因旷作今复坚。”这些诗句常常挂在嘴边。她说善良的内心,比美丽的外表更重要,善良是一种高贵的气质。母亲不爱粉黛,诗词已填充她善良的内心。她举止文雅,仪态端庄,经常手捧一本书,从时光中款款走来,韵致极佳,笑靥迎人,像极了雨巷中那位丁香一般的姑娘。经典诗词,让她在平淡的生活中独守一份善良,活出了这个年纪最美的模样。
我知道,我的母亲,外祖母,曾祖母的面容总会悄然失色,但是,深藏在她们内心深处的善良,会让她们更加美丽。
于平淡之中,独守善良,美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