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善良和丑恶只在一念之间,下面是语文迷为大家整理的时事论据素材,希望对你有帮助。
这个故事的最初版本是:一名满头白发的老人眼巴巴地盯着快餐店里的盒饭,被一名过路的女孩文芳瞅见了。女孩当即买来盒饭,并单膝跪地将饭一口一口喂进老人嘴里。报道称,老人口齿不清,且双手均有残疾,“看见他,我就想起了自己的爷爷。”出生于1991年的文芳说道。
故事图文并茂,在所谓“有图有真相”的“定理”之下,人们无不为这个女孩所感动。于是“深圳90后女孩当街给残疾乞丐喂饭,感动路人”的微博被广为转发,“最美女孩”、“正能量”之类的赞美之词也充满了跟评。
但在一天之后,网友“幽壹”发帖说,这个故事已被多家深圳当地媒体记者证实为“假新闻”。记者们调查后发现,该照片拍摄地点是在深圳东门老街,而不是欢乐海岸。而且,该“正能量新闻”是事先策划出来的。据闻,照片主角,一为策划公司员工,一为常年行乞老人,目的纯粹为了某景点宣传……
这就像有人用粪便制作成精美蛋糕诱惑人们一样,当人们用足溢美之词大加赞赏之后,却被告知“这只是看起来像蛋糕的粪便”,人们没理由不感到奇耻大辱……
从前天的详细报道中不难看到,作者利用“90后女孩给残疾乞丐喂饭”这种易于博人同情和感叹的桥段,“巧妙”地把广告融入其中。但百密必有一疏,图片地点与广告地点出现了错位,这个破绽逃不过网友的火眼金睛。
这个“广告桥段”也许是受到美国青年陪南京老乞丐吃薯条新闻的启发。去年5月,美国青年陆杰森在南京一家麦当劳门口,买了两包薯条分给乞讨的老奶奶一包,两人席地而坐边吃边聊。这个图片故事一时成为热点。
深圳的那个通过编织“爱心故事”植入广告的团队或个人也许没有想到,利用“爱心”来骗取爱心一旦露馅,由爱变恨所释放的就不是正能量,而是“震能量”了。这种爱心被利用、智力被羞辱的震撼式能量,足以彻底摧毁企图传播的对象。一个众所周知的恶人和一个满嘴仁义的“慈善家”干同样一件坏事,人们更痛恨哪一个?这个问题应该不难回答。
由于公正与善良的稀缺,时下的人们特别容易冲动和感动。人们对不公义愤填膺,就像找到了愤怒的出气口;人们对善良感动莫名,就像见到了“道德救生圈”。那些心怀叵测的人正是通过操纵冲动和感动的情绪开关,来实现自己的邪恶图谋。
如果要给邪恶评定等级,那么假造“善良”无疑可以获评恶的“高级职称”了。这样的大恶不除,我们的冲动与感动还将被不断地戏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