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届联合国大会15日上午举行全体会议,选举2016-2017年度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出席会议并参加投票。最终,日本、埃及、塞内加尔、乌拉圭和乌克兰五国顺利当选
这次竞选几乎毫无悬念,算得上是一场“等额选举”。虽然柬埔寨曾经表示有意竞选亚太地区名额,但在一年前就已宣布取消参选,日本可以说完全没有竞争对手。埃及、塞内加尔、乌拉圭和乌克兰在各自所属地区也没有遭遇挑战者。
当天上午,联合国大会的全体会议仅进行了一轮无记名投票。前述五国获得的票数分别为,日本184票,埃及179票,塞内加尔187票,乌拉圭185票,乌克兰177票,均是高票当选。
这五个国家将接替今年年底届满的立陶宛、尼日利亚、约旦、乍得和智利,担任2016-2017年度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任期从2016年1月1日开始,为期两年。
安理会另外5个非常任理事国是2014年竞选成功的安哥拉、马来西亚、委内瑞拉、西班牙和新西兰,他们的任期到2016年底结束。
联合国安理会由15个理事国组成,除了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和法国这5个常任理事国外,还有10个非常任理事国由联合国大会选举产生,并要获得193个联合国会员国的三分之二以上票数。10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按地区分配,亚洲2个、非洲3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2个、东欧1个、西欧及其他国家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