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车轮不断前进着,中国文化也不断积淀。五千年来,在这黄河大地上,文人大家层出不穷。孟子就曾说过: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然而也有一位文人说过:大丈夫能屈能伸。这给后人留下许多思考。一个说大丈夫不能屈,另一位说能屈。这该做何解释呢?看起来这的确是一对矛盾。而我却认为,这并不矛盾,在不同的环境下,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选择,而这正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多样性。(明确观点:看似矛盾,恰恰体现出了文化的多样性。开头摆出矛盾,然后化解矛盾,体现了思辨的特点。)
南宋诗人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一直被世人所称赞。当时元军攻入南宋首都,身为丞相的文天祥组织军队坚决抵抗,最后失败被俘。元朝一直劝他投降,文天祥誓死不屈,便留下了这传诵千古的诗句,终于在公元1282年被杀。这就是文天祥的选择,在民族大义与个人私利面前,文天祥毫不犹豫地为了民族利益而死。在当时的环境下,文天祥没有屈服于元朝,试想,若文天祥投降于元朝,以他个人的力量也是不能挽救南宋的,所以他才选择了从容就义。
当然,我并不否认“大丈夫能屈能伸”的意义,有时,能屈能伸也能给我们带来成功。(一般议论文在正面论述后弥补逻辑漏洞、体现辩证思维的经典表达方式)
西汉名将韩信以“忍”字著称。曾有一次,韩信在路上遇到一个拿着匕首的小混混,他对韩信说:“有种你就杀死我,不然就从我的跨下爬过去。”韩信忍耐了这个耻辱,从那人跨下爬过。之后韩信找到刘邦,最终和刘邦一起打败项羽。这就是韩信跨下受辱的故事。这是很多人难以做到的事,俗话说的好:忍的一时之怒,免得百日之忧。假如韩信杀了那人,杀人偿命,韩信也就不会和刘邦一起建功立业。所谓大丈夫能屈能伸,忍耐并不等于懦弱,不意味放弃,而是在积蓄力量等待反击的机会,最终取得成功。你能说韩信不威武吗?恐怕我门都不能吧!韩信与文天祥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去爱国,去成就事业,他们两个都没有错,这也只是他们选择不同的方式罢了。(看似矛盾的选择,其实是达成统一目的的两种不同路径,思考更显深度。)
这就是中国文化,表面上看,充满着许多难以解释的矛盾,其实不然。寻其根本,会发现每一句话都有其适用的地方,何时何地如何选择就是自己的 决定了。(每一句名言都不是绝对真理,都是有条件的,体现了思维的辩证色彩。)在不同的环境下,我们用不同的方式去获得成功,这正彰显了中国文化的魅力,中国文化的丰富多彩。所以,我并不认为其中存在着矛盾,其实更多的是它们之间的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