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这是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八荣八耻”中的第一句,的确,热爱自己的祖国很光荣,古往今来,就有很多这样的事例。
如三国时期袁尚的部下审配,在将被曹操斩首时,刽子手让他面向南方,审配悲愤的说:“吾主在北,不可使我面南而死。”说着向北跪下,引颈就刃,连曹操都感叹:“河北义士,何其之多,可惜袁氏不能善用矣!”又如宋末的文天祥,被元军俘虏在狱中长达三年之久,仍不投降,并在狱中写下了著名的《过零丁洋》,最后一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激励着、感动着一代又一代的人;还有当代的董存瑞,他为了部队的胜利,为了不让更多的战友牺牲,毅然冲到了阻碍队伍前进的桥型碉堡下,左手举炸药包,右手拉燃导火索,大喊:“为了新中国,冲啊!”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部队的胜利!
可是,爱国就只是为国捐躯、精忠报国吗?当然不是,现在是和平年代,没有战争,那么爱国又体现在什么地方呢?
一次,我正在外面玩,突然,一阵熟悉的声音传来:“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咦,是谁在唱国歌呀?我继续听了下去:“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旧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安全的时候……”啊?国歌怎么会是这样的?他在那里胡改国歌?真是个不爱国的家伙!我正想去批评他,可是他是个中学生!我犹豫了,去吧,可能反被他骂一顿;不去吧,内心又觉得愧疚。正在我犹豫不决的时候,一名胸前飘扬着红领巾的低年级小学生走到了那位中学生面前,先敬了一个队礼,接着说:“你好,哥哥,国歌是不能随便乱改的!”那个中学生一颤,连忙说:“哦,谢谢你提醒我!是我不对!”说着,他涨红了脸,走开了。
又有一次,在少年宫里,老师让我们随意作画,有一个同学画了一面国旗,上面有六颗星星,他旁边的同学严肃地对他说:“嗨,你不能这么画!”“我知道,我故意画出六个星星的!”那个画国旗的同学不以为然。“不行不行!国旗只有五颗星星,你不能画六颗星星!国旗是祖国的象征,代表着祖国的尊严!你不能乱改!”“这……”画国旗的同学有点语塞了,接着,他擦掉了多出的一颗星星,举起来向大家看,说:“对,这才是国旗!国旗是不能乱改的!”
由此可见,爱国不仅仅是为国捐躯、精忠报国。在身边的一些小事中,只要有着一颗热爱祖国的心,同样可以维护祖国的尊严,为祖国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因此,我可以说:爱国,不难;爱国,你能做到,我能做到;爱国,大人能做到,小学生也能做到;爱国,是我们每一个人应尽的责任,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