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开学第一天主题班会
今天的主题班会,我们就来一起讨论关于崇德尚礼,文明礼仪的话题。首先,我们有请这节班会的主持人班长杨娟和副班长李小伟,掌声有请!
女:今天这个班会课我们又有一个新的主题活动,大家想知道是什么吗?
男:我们今天的内容就是关于崇德尚礼,文明礼仪的。
女:文明礼仪在我们的生活中处处用到,已经是滚瓜烂熟了。
男:在家里,学校里,,马路上,大厦上,网上,电视里……随处都可以看见这个词。
女:但是在生活中我们有的人却不怎么注意崇德尚礼,文明礼仪,今天我们首先就这个话题选出崇德尚礼,文明礼仪做得最好的人,每组选出一名代表来参加竞选。
男:在竞选途中,不能有违反纪律的表现,否则我们将给那位同学扣分,请大家注意好自己的文明礼仪。
女:好,那我们请各位代表走上讲台,用一两句话做一个自我介绍(5分钟左右)
男:现在每一位同学拿出一张纸,讲台上站着的正是我们文明礼仪做得较好的同学,请大家进行评比,只能选一位做得最好的。
女:请大家注意,要公正选举,这次选举不是一个组为单位,而是以个人为中心。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就不必多说了,开始选举吧!
男:好,请组长把纸收起来,我们看看哪一组最迅速!这一次我们将选出三名品德素质较高的同学,将会有小小的奖励。
女:我们黑板上是8位同学的名单,我们看看谁的票数最多。
(请三人记票)
男:第二个环节是“校园文明大家谈”,有请同学们谈谈我们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礼仪呢:
(自由发言)
1、(学生1): 尊师的礼仪:尊重教师是每一个学生的起码礼貌。路上或不同场合见到老师要点头示意问好,或微笑行注目礼。进老师办公室要轻轻扣门或喊报告。在课堂上要注重礼仪,回答问题要自然大方,声音要清晰,做好上下课与课中的礼仪。
2、(学生2): 学生的形象礼仪:中学生正处于求学阶段,着装方面应朴素大方、活泼整洁为主。校内以校服为主。女生发式以简洁易冲洗梳理为宜,不烫发、染发。男生的发型要保持整齐、干净以富有朝气的短发为主。不留长发、不染发。平时不留长指甲,女生不化妆、不涂指甲油。
3、(学生3): 对同学的礼仪:相互尊重与帮助。要坦诚相见,相互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宽容理解,善为人意。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对人处事要胸怀要宽,度量要广。同学们之间讲究礼貌。多用敬语,养成良好习惯。
4、(学生4): 家庭礼仪:上学、放学或外出回家,都应向长辈打招呼;客人来访,要热情地接待。客人告辞时,应起身相送。长辈休息时,不要轻易打扰他们,长辈病了,要勤问候、多问候。
女:相信经过我们的介绍,同学们一定了解到了“什么才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了”那就是素养和礼仪,这是我们的第一身份证。
女:是啊!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用知识和品德描绘出人性的美,这样的美,才是真正的美,是伴随一生的美。
(学生活动、自由发言)
女:刚才我们通过讨论,大家都对这些校园不文明现象表示反对,现在请同学们拿出一张纸与笔,在纸上写下你自己的一些不文明行为,有多少写多少,这不用太多的考虑,给你们半分钟的思考。写好了放在桌上面,我也请同学起来念一下自己的不文明行为有哪些,每个人都有或多或少的缺点的,包括我自己。(学生活动)
(一分钟后)
男: 好的,有没有哪位同学毛遂自荐的?或自告奋勇的?来勇敢地向大家坦白一下自己,没的话我就点名,(学生念好了,给予积极的鼓励,如敢于承认错误,心胸宽广等)
现在我请最后每列最后一桌的同学把纸张都收上来放讲台上.
女:现在你们差不多把所有的不文明行为或现象都“放在我这里”了,等下我要把“放在我这里”的不文明行为们“装在垃圾袋里扔掉”,希望这些不文明的行为、现象会随着纸片的“消失”而永远的“消失”。
(学生鼓掌,庆祝这极具象征意义的举措!)
(记票结果己出来)
女:我来宣布,获得“文明之星”最高荣誉奖的是一等奖是,二等奖是,三等奖是大家鼓掌祝贺,我们并给他们进行奖励————每人奖励月考评积分5分.
男:今天的第三个环节是对我们班这个月行为规范最差同学进行评比,请同学们每人拿一张纸写上他们的名字。
女:他们是…………(不宣布)
但是这些行为己成为过去,我们班从今年开学以来,全班同学制订了《望直港中学二(1)班一日常规管理办法》以来,同学们都自觉地按照《一日常规管理办法》的要求约束自己,课内、外纪律明显好转,文明习惯不断养成,许多同学到现在止一分未扣,不文明的同学越来越少,班上学习风气浓了,尊敬师长,见了老师主动问好的人多了,互相帮助的行为多了。因此,我将这些票丢倒垃圾篓里,就是说我们相信他们以后一定会改掉这些不文明的行为的……
(学生鼓掌,庆祝这极具象征意义的举措!)
男:我想,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更懂得了在生活中怎样注意文明礼仪,更希望这次月评比记分为后十名的同学能经过这次活动,认识到自己的缺点与不足,然而去改正。 下面是这次班会的最后一个议题:向全校师生发起倡议下面有请班长杨娟代表二(1)班提出倡仪如下
“文明礼貌伴我行”倡议书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为了使我们能够更好地学习、生活,我们需要一个优美和谐、秩序井然的校园环境。我们是学校的主人,理应“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建设美好校园, 为我镇”创全国生态镇”活动而做出我们自己的一份贡献。为此,我们向全班的同学们倡议:
1、语言文明、礼貌待人,不说粗话、脏话,不打架骂人,讲普通话,用礼貌语,态度和蔼,友爱同学、尊敬师长、孝敬父母。
2、举止文明,情趣健康,不赌博,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不看色情、凶杀、迷信的书刊、影视片,不进营业性网吧、舞厅。
3、讲究卫生,保护环境,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不毁坏花草树木。
4、遵纪守法,严格遵守中学生行为规范和文明守则,遵守交通规则,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不骑车带人,走路要在人行道。不在教室内吃零食和饮用除矿泉水外的饮料。在校不带手机、随身听、MP3、把精力集中到学习中来。
5、爱护公物,遵守公德。不乱涂抹、乱刻画,遵守公共秩序,爱护公用设施,不在公共场所喧哗、起哄。
6、志愿活动,积极参与。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队配合街道做好护绿和保洁工作。
同学们,言行举止有礼貌,能使人与人之间少一份苦恼,多一份快乐;少一份冷漠,多一份温情;少一份庸俗,多一份高尚。让我们在三月,这个美好光明的季节里,撒下文明之种,栽下礼仪之花,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个细节做起,做一个文雅、和气、谦逊的人。让校园因我们更青春,让春天因我们更温暖!
二(1)班委会
二0一0年九月
男: 今天, 虽然只有短短的一节课,但是这一堂课的主题会伴随我们的一生。我们这堂班会课就要结束了,伴随着我们的文明礼仪没有结束,希望大家在生活中能处处使用文明用语,做文明事情, 做一个有素质有教养的人。
女: 最后我们来一个简短的文明宣言(幻灯出示),大家齐声念,预备:
“我们要向不文明现象宣战,争做文明学生,创建文明校园”。
宣誓者——二(1)班班全体同学”。
结束语(班主任)
感谢二位同学主持了这场精彩的班会,感谢各位同学的积极参与, 在这里我真心希望大家能通过这次主题班会,收敛并改正掉自己的一些不文明行为或现象,可能一时你是改变不了的,但只要你有改变的决心,相信你会成功的。当然要改变这种校园不文明现象, 光靠一个人是不够的,它还需要我们全班甚至全校同学的一起努力。一颗树木虽然不能从根本上改善周围的环境气候,但是一片森林定能给我们一片清朗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