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下午,我们全校同学排着队,到隔着几条公路远的东关电影院看电影,到了那里发现今天要看的电影是关于长征的,名字叫《我的长征》。
影片主要讲了一个名字叫王瑞的15岁小红军,他全家四口人全都参加了红军长征。在一次战斗中,他的爷爷牺牲了,他也认识了毛主席,毛主席要他参加红军,他立刻同意了,因为他想为爷爷报仇,并且他从破了的窗中看到毛主席和他的妻子贺子珍,为了长征,连才生下来的儿子也抛弃了,他很感动。
在湘江突围中,王瑞的父亲被国民党的飞机的炸弹炸死了,他很伤心,非常恨国民党。
在娄山关战斗中,他们认识了一个彝族人,名字叫达尔火,并且和他们成了一个朋友,王瑞和他的姐姐竹妹子,还有那个彝族人达尔火,想去说服那些被国民党控制的那些彝族人,但被彝族人绑了起来,不过他们说服了彝族人女头领索玛,所以躲过一劫。有一天夜里,一些被国民党收买的彝族人把王瑞的姐姐竹妹子抓去,在严打逼问中,把她打死,王瑞非常伤心,立刻拿砍刀准备杀了那些国民党收买的彝族人,带被连长制止。
在强渡大渡河中,王瑞差点掉下悬崖,连长为了救他,自己掉下悬崖,牺牲了。
在抢夺泸定桥中,由22人组成的一个冲锋队,其中有王瑞的姐夫,他们爬在由铁索组成的桥上,向敌人发动进攻,有一个战士不小心掉下去了,他的姐夫也被敌人打下了河,牺牲了。经过激烈的战斗,红军最后占领了泸定桥,彝族人达子在插国旗的时候,不幸被敌人命中头部也牺牲了。
看了这部电影我想到,革命的前辈用生命和鲜血,打下了江山,他们付出了太多太多,想想片中的小红军王瑞,比我们大不了几岁,可是他也和大人一样冒着生命危险爬雪山、过草地,他吃不饱饭,还不能上学。我们现在吃饱喝足,还可以上学,但是我们还是不好好学习,辜负家人的期望,我们一定要学习王瑞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