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我很幸运,许多和我一样的学生同样很幸运。大概在我上大学的前一年,办理生源地贷款的手续要简单的多了,在此之前很多家庭条件不好的学生想要申请助学贷款并不容易。这样,在我2011年9月进入大学之前,比较容易的申请到了一笔生源地助学贷款。那时,我想的是——爸爸妈妈可以老的慢一点儿了。
如果不是受益于生源地助学贷款,爸爸妈妈无疑会老的更快,因为他们必须干更多的农活、拼命打工才能攒够我和弟弟的学费。是的,我很感谢国家出台的助学政策和提供的助学贷款。
我的父母,一对普普通通、勤勤恳恳、老实巴交的农民。和许多普通的农民一样,他们对于自己从来都是苛刻的;对于儿女,虽不说“捧在手心怕摔了”,但是不从亏欠过,不曾让儿女挨饿受冻。
所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一直以来我也很懂事儿,从不会向父母提出过分的要求。在家庭环境和父母的熏陶下,我慢慢成长为一个独立性很强、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一个男孩。很庆幸,因为父母的培养,我没有染上一种叫做“拜金主义”的思想,但是我知道钱很重要,所以从不乱花钱。
我对于钱的理解是深刻的。上小学时,大概是头两年,每到开学我爸爸还在打零工攒钱凑学费,到开学的那一天总是由我妈妈带着我去学校报到,其实当时往往报不了。我记得有一年,我妈妈跟校长说:“你是谁谁谁吧?我老公和你应该一块儿念过书的吧?我们学费还没攒够,能不能让我孩子先上学,等回头再补交?”校长没答应,尽管我妈妈说了那么多客气话。这样的话,她也不再说了,转身回去把家里留着想卖一个好价钱的谷子贱卖了,这样我才上了学。
从小学到初中、高中再到大学,我见过不少辍学的。这其中,有一部分是自己不想上学的,有一部分是因为家里不舍得再花钱了。大学同学基本上都是外地的——因为我毕竟从江西来到了北京——他们的辍学原因我并不太了解。小学、初中、高中时期,那些被迫辍学的都是我身边的人,有的很熟悉,有的也有所了解。在我们村就有不少女孩子父母不让上学的,那时候我庆幸自己是个男孩。再后来,我发现有男孩子想上学最后也不得不辍学的,那时候我知道原来不是因为我是男孩才可以读书。事实上,是因为我的父母。说实话,那些被迫辍学的孩子,当时的家庭条件比我家要好,但是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父母仍然坚持让我读书,而那些孩子的父母选择了让他们辍学。到今天,我还一直感激并且敬佩父母的目光长远。
初中,有一个同班同学,一开始家境可以用富裕来形容,他父亲是个包工头,那时候就听说家里已经有100多万存款了。后来,因为父母赌博,不仅输光了存款,房子也被拿去做了抵押。他于是被迫退学了,那时候我仍然庆幸并且心怀感激,因为我父母从不打麻将和扑克,更不用说赌博了。在农村,闲暇时总是有很多人凑到一块儿打打麻将和扑克;但是我父母从来不参与;我爸爸妈妈也从不吸烟喝酒,我知道这都是为了省钱。这样对我而言,是个好榜样,我也因此从不吸烟喝酒,从不赌博,原因有和他们一样的地方,也有不一样的地方,因为我从内心里觉得吸烟喝酒的学生不是好学生,赌博的就更不是了。
后来,家里条件好多了,因为父母一直勤勤恳恳的努力干活、挣钱。但还是不宽裕。就在我上大学的那一年,我一表妹中考考的不是特别好,但其实也很不错了。我一阿姨恁是以此为由不再让表妹上学了,我爸爸妈妈和其他阿姨姨父等都劝过她,我自己也劝过,但是没用,她就一句话搪塞:“她读不进(意思是学习跟不上)”。其实,这是借口。我知道表妹喜欢读书,每次到我家她总要翻翻我的书。
用了这么多篇幅来回忆以前的事儿,似乎有点儿不妥。但我只想借此表达对父母深深的感谢。真的,至少在我看来,和那些让孩子辍学的父母以及我的那位阿姨比起来,他们真的很伟大,很有远见。也许,我现在上的大学并不很好,但是我知道这已经改变了我的一生!
话说回来,如果不是因为享受了生源地助学贷款,我父母一定会老的更快!
因为有了生源地助学贷款,而且在校期间还是无息的,我父母不必着急拿出6000元来作为我的学费,这样他们可以做一些其他的安排,家里需要花钱的地方实在太多了。因此,我很感谢能有机会并且成功申请到了生源地助学贷款。
可以继续上学,又可以减轻父母负担,可以让父母老的不那么快,我当然特别高兴。于是,在学校里,我还是一如既往的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独立自主,对生活和学习充满了信心,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在来北京之前,我爸爸问我,到大学之后,别人家的孩子要是都很有钱,都穿名牌你会不会难受、自卑?我告诉他:我既不难受,也不羡慕,更不自卑,只要我花自己的钱我就心满意足,而且我也饿不着,冻不着。我告诉爸爸,到了大学我不和别人比家里多有钱,我比成绩,我可以比的很多,比如比他们会干的活多,比他们能吃苦等。
我的逻辑很简单,我没有理由自卑。如果因为家里条件不是很好就自卑,那岂不是很没道理。就像路遥在《在困难的日子里》所说的一样:生活的贫困我忍受着,但学习上的落伍是无法忍受的,这是真正的贫困。
国家的助学政策不只有助学贷款,还有勤工助学岗位和国家励志奖学金等。
上大学后,我申请了勤工助学岗位,后来还担任了中控室小班长,老师觉得我干活踏实。勤工助学岗位的工作量并不是太多,和农活相比,简直是小菜。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勤工助学主要以助学为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自立、自尊、自信、自强”,宣传的是一种“爱心文化”和“自强文化”。有了勤工助学岗位,一年下来,我也可以攒够2000余元,全部用作生活费。2012年我还被评为“校园十大勤工之星”之一。在勤工助学岗位上,我干活的时候从不觉得累,一方面活真不多,一方面脑子里想的是父母可以轻松一点儿了。不知道是为什么,总担心父母身体吃不消,小学读语文课本读到中国著名铁路工程师詹天佑积劳成疾时我就开始担心这个问题。
学习上,我也没有懈怠,当我拿到国家励志奖学金的时候,我一下子几乎攒够了下一年的学费,心里特别开心。很部分同学不同,他们拿到奖学金后想的是怎么花出去,而我想的是攒起来,因为这笔钱又可以让父母老的慢一点儿。一舍友问我奖学金怎么花时,我就说攒起来当学费,他就说:真的,不容易啊,现在像你这么懂事的人很少了。哈哈,还别说,在这一点上,我很自信。
每年的运动会我最喜欢,因为这对我来说完全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参加运动会可以激发一个人的昂扬斗志;同时也相当于平常的锻炼,可以强健体魄;每个人不服输、拼搏的那个劲儿也特别鼓舞人心;还可以给班里、给集体添光增彩;并且每次都能拿到奖品,而不用花钱另买。更重要的是,每当我在比赛的时候,我很享受同学们给我加油呐喊时的阵阵助威声。
我想,勇于拼搏、善于拼搏、乐观开朗、积极向上是花多少钱都买不来的。
是的,感谢国家出台的各项助学好政策,使我能够及时申请到生源地助学贷款等,从而暂时减轻父母的负担,从而给了我一个开开心心上大学的机会,也给我勇于绽放自己的机会。
所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如果我成为一块美玉,那么,毫无疑问,我应该感谢我所有的并不轻松甚至有些艰辛的生活经历。当然,我还必须得感谢父母为我做的付出,感谢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带给我以及和我一样的成千上万的贫苦学生带来的帮助。如果不是因为有助学贷款,恐怕因此辍学的学生会更多、更多!心怀感恩、脚踏实地,我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更加自信、自强,会更加满怀期待的向上、向前!
苦难是一笔财富,连同助学贷款,就是两笔——这两笔财富将帮助我走的更远!感谢国家出台的各项助学政策,有了这些政策,终于可以让我的父母以及千千万万的广大贫苦学生的父母老的慢一点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