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拖延。
宋 苏轼 《大雪乞省试展限并乞御试不分初复考札子》:“若虑放榜迟延,恐趁三月内不及,即乞省试添差小试官十人,却促限五七日出榜。”《水浒传》第二一回:“当行即行,今晚便可动身,切勿迟延自误。”《再生缘》第二一回:“祇为此方非补药,踌躇不决故迟延。” 冰心 《寄小读者》七:“我只能在晨间绝早,船面无人时,随意写几个字,堆积至今,总不能整理,也不愿草草整理,便迟延到了今日。”
2.停留;耽搁。
宋 曾巩 《郊祀庆成》诗:“暗蔼如无间,迟延若可亲。” 元 舒頔 《太常引》词:“山色共承宣,君秩满,我迟延。几度醉花前,曾怪杀春山杜鹃。” 王西彦 《眷恋土地的人·独行》:“他跨着快步,仿佛一迟延就会被祸害咬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