妞妞》是一部荡气回肠的生命挽歌。暑假里读过一次,寒假我再次捧起。我知到以我的浅薄的阅历来评价这样一部满是伤口和眼泪的作品是种亵渎,因为这是哲学家周国平先生用哲学家的思维方式和作为父亲的爱心为我们讲述的一个真实的故事。
虽然这个偶然的小生命,在人世间她只生活了仅仅18个月,但她可使父亲“愿意放弃一切世俗的头衔,甘愿仰仗神力,来做小妞妞的父亲”;她的诞生也可以使漫不经心的、永远长不大的母亲一夜之间长大,成为小妞妞慈爱而合格的母亲。短暂的生命带给父母有不尽的欢心和感念,同时也将父母的爱心置于刀山火海之上而备受煎熬,她留给父母的却是永恒的思念和追忆。
周国平以文字的方式来释放他自己初为人父,却在转眼之间又失去了那个原本属于他的小生命,从天堂跌入地狱的痛苦。妞妞出生后,就成为父亲的掌上明珠。周国平在书中说:“宁可做平庸的父亲,不做杰出的哲学家。”然而生命是脆弱的,襁褓中的妞妞却患上了眼疾绝症——恶性眼底肿瘤,在接下来那一年多漫长却又短暂的日子里,他亲眼目睹妞妞作为一个生命是怎样发源、澎湃,也亲眼目睹了那可怕眼疾携带着死神是怎样一步步逼近、吞噬这个稚嫩的生命的。
“只要我的女儿能活,就让随便什么哲学死去好了。”哲学这个曾经被周国平视为一切的东西,却因妞妞的存在而黯淡无光。然而哲学是换不来妞妞生命的,没有一种哲学能像这个稚嫩的小生命那样让他爱入肺腑。在死神的面前,这个伟大的哲学家怀抱他的小女儿低声啜泣,不肯松手却始终无能为力。任何父亲在死神面前都一样卑微和矮小,我们的父亲何尝不是呢?
一个人的一生要经历多少悲欢离合,没有人能一一细数,但是一次悲伤的离别就能让很多人牢记一生。妞妞在这个世上只存在了一年多。她甚至不会用“疼痛”这个词来表达眼疾发作时的痛苦,她只会一遍又一遍地喊叫:“磕着了!”只这三个字,却足以令人心碎。幼小的妞妞不知是什么东西总是磕着她,她不知道那种感觉叫做“疼痛”。她只知道:“爸爸疼,妞妞哭。”这个声音让作者心肝俱裂:“爸爸疼,妞妞哭。今生今世,妞妞是永远的哭声,爸爸是永远的疼痛!” 妞妞的聪明,妞妞的懂事,妞妞对音乐的挚爱,无一不让人感叹:这个小生命几乎趋近于百分百的完美了。天妒英才,老天真是越来越无情了,连这朵刚刚绽放的花骨朵他也妒忌,他不因妞妞的可爱而怜悯她,而施舍给她一双健康的明眸。他唯一多给了妞妞的就是那可怕的眼疾和一声声催人泪下的“磕着了”。
她天使般的降临人世,在病痛中苦苦抗争了一年多时间,又飞回到了没有苦难的天堂。“小妞妞,爸爸担心的是你那么弱小无助,从未离开过爸爸、妈妈,我们竟让你一个人出远门,你那双还没有学会走阳间的路的小脚丫,竟要独自去走那条阴森的冥路了”,这种担忧、这份牵挂、这声声哀嚎,只有有着切肤之痛的亲人才会发出,只有挚爱女儿的父母才会发出,读这段文字使所有的读者泪流满面,周先生还以慈父的爱心写道“我明白了,世上没有什么东西能割断父母对孩子的牵挂,连死亡也不能。这牵挂的线团系在你远逝的小躯体上,穿透生死的壁垒,达于另一个世界。我明知你不复存在,仍然惦记你犹如惦记一个失踪的游子”。是啊,这份爱、这份牵挂能穿过时光,穿过岁月得到永恒。
在《妞妞》中“苦难是人生的催化剂”这个观点被彻底的推 翻了。“人家都说共同受难的经历会加深感情,才不是呢。痛苦是不能分担的,说到底,每人都只能承担自己的那一份。你对妞妞的思念和哀伤,我不能帮你缓解,反过来也一样。”妞妞的母亲雨儿在和周国平共同经历了失去妞妞这一遭遇后痛苦地对他说作为父亲的周国平毕竟还有一个文字的祭坛,而雨儿什么也没有。他们最终还是分手了。“苦难未必是纽带,有时反而是毒药和障碍。所谓共同受难其实是表面的,各人所感受的内在的痛苦都是独特的,不但不能分担,而且难以表达。期望对方分担,落空了,期望就会转变为怨恨。”作者夫妇的分手让我难免觉得有些惋惜,似乎是雪上加霜,不幸的事情接连发生。但转念一想,也许只有这样,他们才能走出失去妞妞的巨大痛苦,开始新的生活。
当我再次读完《妞妞》,《唐山大地震》中的一句台词“没了,才知道真的没了”涌上了心头。我深刻认识到了人一生中亲情的可贵:“人在世上不妨去追求种种幸福,但不要忘了最重要的幸福就在你的身边,那就是平凡的幸福。”作者这句话,让我深有感触,身边的幸福是最值得我们珍惜的,不要等到失去了,或快要失去了,才恍然大悟,那时候就追悔莫及了。
失去的再珍惜已经太迟,拥有的去珍惜永远不会太晚,这就是亲情,这就是人生,我们不能倒流时光,却能学会珍惜,惟有这样,才能远离遗憾。只有这样,当有一天,我们老了,我们回首我们的一生,我们会发现,那些美好的,幸福的东西,我们都一一珍惜,没有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