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精神心得体会
十亿中国观众的瞩目下,中国女排3比1击败塞尔维亚,十二年之后再回世界之巅,拿下奥运会金牌!这一刻,无数人在电视机前动容落泪。
面对强队,敢于亮剑、杀出一条血路拼个你死我活。当实力不如对手时,绝处逢生、众志成城。这就是中国女排的精神,是世界三大球中永不言弃的中国力量!
女排精神是什么?老女排说,是无私奉献,团结协作,艰苦创业,自强不息。如今主帅郎平带领新一代女排姑娘,又做了新的解读: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
从1981年到2016年,从五连冠到沉寂12年再拿奥运会冠军。几代女排人抵抗住了时光的冲刷,超越过了岁月的冷寂,终再昂立于逆境险滩。从小组赛在“死亡之组”艰险出线,到逆转巴西、复仇荷兰、最终击溃塞尔维亚,这一年的女排,让我们恍惚间回到了八十年代那段峥嵘岁月。
那时改革开放初期,百废待兴,国家经济发展需要一种精神支撑,女排的崛起,刚好填补了这一空缺。在那些年里,曾经多少人挤在十几寸的黑白电视机面前,就如这个决赛的早晨,看着一记记重扣欢呼雀跃、感动不已。1981-1986,五连冠创造了无可替代的“女排精神“,化作了一个时代印记,刻进了一代人的人生里。
之后的30年来,女排有过辉煌,经历过浮沉,但始终如一、永不褪色的,依然是当年的女排精神!中国乒乓球队称霸乒坛很多年,成绩远比女排出色,但是人们更怀念还是女排。中国女排从来没有过“统治地位”,几乎每一次夺冠,都靠艰难的拼搏完成的,在最困难的时刻,呈现出最顽强的精神,或许这就是女排精神的实质。
“永远不放弃,追求每一分”,兵发里约前,她们未曾说过什么夺冠的豪言壮语,却咬紧牙关,一分一分地在这个奥运收官的日子里,给了全国人民一个巨大的惊喜。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三大球’要搞上去,这是一个体育强国的标志。”中国女排不负众望,总能在逆境中迎难而上,在关键时刻屹立不倒。
现如今,中国观众已经普遍能够以平和看待成绩的心态来看待比赛。这个夏天我们看到了运动员和段子手们共同为我们奉献了一届不唯“金牌论”的奥运会,这是很大的进步,或许让年轻人更享受体育比赛,但却让年长的国人难免觉得无味,失去了竞技体育的激情。想来,如果中国在里约最大的收获只是傅园慧的“洪荒之力”和秦凯的浪漫求婚,那将是一种残缺。还好,我们还有郎平和中国女排。
郎平说,女排精神不是赢球就有,输球就没有,我们的队员训练非常刻苦,不能单谈女排精神,还要看努力的过程,也可能非常努力,还不赢球,那我们也有女排精神。这块来之不易的金牌就像是在告诉我们:“哪有什么洪荒之力,不过是在咬牙坚持。”
感谢郎平,感谢中国女排,在奥运会即将结束的时候,不仅为国争光,更将国人的激情重新拉回了曾经的铁血年代。即使过去了三十多年,今天的我们在建设体育强国、实现中国梦的路上,女排依然是我们的精神良药。
感谢女排,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