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进奉;进贡。《国语·吴语》:“ 越国 固贡献之邑也,君王不以鞭箠使之,而辱军士使寇令焉。”《后汉书·班固传下》:“时北单于遣使贡献,求欲和亲,詔问羣僚。” 清 揆叙 《鹰坊歌》:“忆昔 辽 代最珎贵, 女直 贡献交相望。” 马南邨 《燕山夜话·“玉皇”的生日》:“人们在这一天,都得恭恭敬敬地去向‘玉皇上帝’叩头行礼,贡献祭品,祈求上天降福消灾。”
(2).贡品。《汉书·鲍宣传》:“上冢有会,輒太官为供。海内贡献,当养一君,今反尽之 贤 ( 董贤 )家,岂天意与民意邪!”《新唐书·杨炎传》:“四方贡献,悉入内库,权臣巧吏,因得旁缘,公託进献,私为赃盗者,动万万计。” 清 昭槤 《啸亭杂录·李昭信相公》:“然性骄奢贪黷,竭民膏脂,又善纳贡献,物皆精巧,是以天下封疆大吏,从风而靡,识者讥之。”
(3).拿出物资、力量或意见、经验等献给国家或公众。 叶圣陶 《倪焕之》十九:“当然,他所期望于她的是赞许他的大计划,或者加以批评,或者贡献些意见,使他的精神更为焕发,他的计划更为周妥。” 邹韬奋 《学生救亡运动》:“我们对于参加这个运动的青年同胞们也有三点要贡献。” 郭沫若 《虎符》第二幕:“ 侯嬴 :公子,我倒还想贡献一点意见。”
(4).对国家或公众所做的有益的事。 毛泽东 《纪念孙中山先生》:“ 中国 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周恩来 《致柯棣华大夫家属的慰问信》:“ 柯大夫 曾予 华北 敌后 五台区 最需要帮助的军民以无可比拟的贡献。”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四章:“‘我是说,我对祖国的贡献太小太小了。’他的声调里充满着难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