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园林是闻名天下的旅游风景区,我们早就盼望着去那里游览。在明媚的阳春三月,学校组织我们去游览苏州园林。
汽车穿过苏州城繁华的街道,在虎丘公园附近停了下来。据说这里的丘陵形如蹲虎,因此被称为"虎丘"。我和几个同学结伴进了公园,一座高高的丘陵出现在眼前,真像一头猛虎!看,前头两棵矮矮的松树下不正是猛虎竖起的耳朵吗?那圆圆的虎丘塔不正是猛虎粗粗的尾巴吗?丘陵旁边,一潭碧波在荡漾,映衬着美丽的虎丘山,犹如一幅美妙的山水画。绕过青灰色的虎丘塔,山坡上五彩缤纷的花儿争相开放,娇艳美丽,宛如含羞的少女。我们还兴致勃勃地游览了试剑石、剑池、断梁殿等名胜古迹。
游完虎丘,我们又乘车来到西园。西园可真够气派!一对威武的石狮立在大门两旁,瞪着鼓鼓的眼睛。忽然一股浓郁的檀香味儿扑鼻而来,进了正门,才看到院中横放着一只硕大的石香炉,插在炉中的一柱柱檀香正燃着,飘出缕缕青烟,给这佛门寺院笼罩上一层幽雅而肃穆的薄纱。
游了正厅,我们夹杂在人流中,一边顺着青石铺成的小径漫步,一边饱览着西园的美丽的春天。高高的槐树顶着湛蓝的天空;嫩嫩的草儿像绿色的毯子铺在地上;黄莺在歌唱,小雀在飞舞;苏醒过来的树则像个长发姑娘,迎风梳理着她那头秀美的青丝……走着走着,来到一个亭子前,那朱漆木柱,既华丽又典雅,沿着曲曲折折的走廊往前走,就是著名的罗汉堂。罗汉堂分三部分,共有泥塑全身罗汉五百尊,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富有浪漫色彩。
最有趣的是第三部分,里面矗立着阴阳怪气的济公和尚。你看他,鞋儿破,帽儿破,身上的袈裟破;一把遮羞的破扇儿挡住半边脸,头上的僧帽歪戴着,一副玩世不恭的样子。在他周围,大大小小的罗汉盘膝而坐,有的慈眉善目,有的尖嘴猴腮,有的嬉笑,有的嗔怒,活灵活现,妙趣横生。
最后,我们游览了拙政园、狮子林,这里的假山、亭子真多,还有一连串的山洞,我们在这里尽情地玩耍嬉戏。
集合的哨子吹响了,下午四点多钟,我们依依不舍地踏上了归途。
再见了,美丽的苏州园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