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于的感觉一直是平平淡淡,大概平平淡淡才是真吧,反而让我对雨有了比其他更深切的感受。
我的大学是河南省最南边的城市,信阳,这个北国江南,江南北国,它有着北国气候的粗犷和豪迈,也有些江南的温婉和柔软。今年不知怎的,竟断断续续下了一个月的雨,信阳的天空已经一个月没有出现过阳光的色彩了,每天都是深灰色的天空,低沉的笼罩着这片土地,也深深地压在每个人的心上,像会传染似的,染的我的心也是深灰色的。
小的时候,其实我是喜欢雨的,我的家乡是开封,这个七朝古都,真真切切的是个北方城市。北方城市的雨是不多的,四季分明,春天是温暖的,夏天是炎热的,秋天是凉爽的,冬天是寒冷的,夏天会下暴雨,阵雨,有时天空还是湛蓝的,豆大的雨滴就突然到访,我站在窗边,听着雨滴的滴落就像天空谱的一首激昂的乐曲,风儿为雨儿伴奏,院子里的树木就随风摆动它的腰身,像风中的舞者,我静静的欣赏这场音乐会,就这样,静静的,时间仿佛都静止了,仿佛这就是世间最美的时刻。雨停之后,家家户户的人都出来了,雨后的空气非常清新,闭上眼睛你可以嗅到青草和泥土的味道,凉凉的,淡淡的,仿佛吸一口进去可以净化心灵似的,院子里的树木都像被洗了澡,绿绿的叶子上都挂着晶莹的雨滴,仔细看去,叶子的脉络清晰可见,那纯粹的绿啊,绿的让人心醉!用手轻轻一碰,小雨滴就像一颗颗珍珠咕噜咕噜的滑落下来,小的时候,我们都很淘气,经常把大人骗到树下,然后冷不丁的抖动一个枝条,许多雨滴前仆后继的落下,大人每次都被淋了一头雨,指着我们一通数落,我们倒也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在乎,大人走了,我们都冲着他做鬼脸。然后开开心心的再骗一个大人。
秋天的时候,经常绵绵小雨不断,有的时候会下一整天,不过天空依然是蓝色的,不是让人抑郁的深灰色,这天如果爸爸妈妈不去卖菜,我就会拉着他们陪我看电视剧,印象中,看的最多的是《还珠格格》,其次是《刁蛮公主》,《宝莲灯》,《白蛇传》,《西游记》等等,这些电视剧纵然我看了一个童年,也不会厌烦,反而现在长大了不看了,还经常会回忆。我们一家人坐在床上,有时候还有瓜子磕着,窗外的雨淅淅沥沥的,像羽毛一样轻飘,这时候的风儿也是温柔的,轻轻的飘过,掠过脸庞,掠过人们的心头,它就像江南细柳扶风的女子,款款的走来。秋雨带给我的是坐在被窝里看电视的闲适,爸爸妈妈陪伴我的温馨,它承载着童年的甜美的回忆。家乡的雨总是带着家乡的味道,这份珍藏在心底的味道,越是久远,就越是醇香。
信阳的雨下了一个月,渐渐的,我习惯了它的到来,熟悉了它的味道。幸好,信阳的雨大多是牛毛细雨,轻飘飘的,像一片片羽毛,风儿吹过,它也飘起来了,掠过脸庞,凉爽的秋意就浸入了内心。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信阳的人既有北方人的潇洒不羁,也有南方人的温柔逸致,我想这和它的雨是有关系的,点点滴滴的细雨缠缠绵绵,就像一个温柔的南方姑娘。
江南的雨就更透着江南女子的仪静体闲,双瞳剪水,雨滴滴落在青石板上,像触到了玻璃一样发出清脆的声音,从两旁的古朴雅致的房檐上像一粒粒珍珠一样一股脑的滚落下来,家家门前像挂了两串珍珠,风儿拂过,门前的风铃就叮叮当当的响着,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小巷深处,走来一位丁香般的姑娘,手执油纸伞,身着古风古韵的旗袍,修长曼妙的身姿,穿着高跟鞋轻缓闲逸的走在青石板上,哒哒的声音和那绵柔的雨滴是最和谐的存在,仿佛江南的女子天生就属于江南的细雨,江南的雨透着江南女子的柔美,而江南的女子又透着江南的雨的蒙蒙。江南的小山细水是经不住北方的狂风暴雨的。
每个地方都有只属于它们的雨,它不仅仅是雨,它也是各个地方的文化符号,雨下了千年,见证了各个地方的历史荣辱,它透着文化气息,从远方走来,走进每个人的心里,它是每个地方不可缺少的文化元素,也是异乡游子心底永远的牵挂。在异乡的校园里每每下起雨,我的内心每每被千里之外的的某种感觉牵引,我把左手伸出伞外,触碰那轻柔的雨滴,那感觉,是如此的真切,雨的感觉,是千里之外故乡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