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渡。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七夕节,又是“情人节”。 是一年四季中与亲情、与爱情相关的最美好温馨,也是最凄楚动人的日子。每年农历七月初七的夜晚,是天上“织女”与“牛郎”相会之时。
牛郎父母早逝,跟着哥嫂度日。嫂子马氏为人狠毒,牛郎忠厚常受虐待。一年秋天,嫂子逼他去放牛,给他九头牛,却让他等有了十头牛时才能回家,牛郎无奈只好赶着牛出了村。
牛郎独自一人赶着牛进了山,在草深林密的山上,他坐在树下伤心,不知道何时才能赶着十头牛回家。这时,有位须发皆白的老人出现在他的面前,问他为何伤心,当得知他的遭遇后,笑着对他说:“别难过,在伏牛山里有一头病倒的老牛,你去好好喂养它,等老牛病好以后,你就可以赶着它回家了。”
牛郎翻山越岭,走了很远的路,终于找到了那头有病的老牛,他看到老牛病得厉害,就去给老牛打来一捆捆草,一连喂了三天,老牛吃饱了,才抬起头告诉他:自己本是天上的灰牛大仙,因触犯了天规被贬下天来,摔坏了腿,无法动弹。自己的伤需要用百花的露水洗一个月才能好。牛郎不畏辛苦,细心地照料了老牛一个月,白天为老牛采花接露水治伤,晚上依偎在老年身边睡觉,到老牛病好后,牛郎高高兴兴赶着十头牛回了家。
回家后,嫂子对他仍旧不好,曾几次要加害于他,都被老牛设法相救,嫂子最后恼羞成怒把牛郎赶出家门,牛郎只要了那头老牛相随。 后来老牛给他出了一计,要他娶织女为妻。到了那一天,美丽的仙女们果然到银河沐浴,并在水中嬉戏。这时藏在芦苇中的牛郎突然跑出来拿走了织女的衣裳。惊惶失措的仙女们急忙上岸穿好衣裳飞走了,唯独剩下织女。在牛郎的恳求下,织女答应做他的妻子。婚后,牛郎织女男耕女织,情深意重,相亲相爱,他们生了一儿一女,一家人生活得十分幸福美满。
一天老牛告诉牛郎,当它要死去的时候,叮嘱牛郎要把它的皮留下来,到急难之时披上以求帮助。老牛死后,夫妻俩忍痛剥下牛皮,把牛埋在山坡上。
但是好景不长。织女和牛郎成亲的事被天庭的玉帝和王母娘娘知道后,他们勃然大怒,并命令天神下界强行抓走织女,恩爱夫妻被活活拆散。牛郎回家不见织女,拉着一对儿女,急忙披上牛皮,腾云驾雾追去。眼看就要追上,岂知王母娘娘心中一急,拔下头上的金簪向银河一划,昔日清浅的银河,霎间变得波涛汹涌的天河,牛郎再也过不去了。从此,牛郎织女只能泪眼盈盈,隔河相望。他们的忠贞爱情感动了喜鹊,千万只喜鹊飞来,搭成鹊桥,让牛郎织女走上鹊桥相会。王母娘娘对此也无奈,只好准许两人在每年七月七日于鹊桥相会。
后来,每到农历七月初七,就是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姑娘们都会来到花前月下,抬头仰望星空,寻找银河两边的牛郎星和织女星,希望能看到他们一年一度的相会,乞求上天能让自己也象织女那样心灵手巧,祈祷自己能有如意称心的美满婚姻,由此形成了七夕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