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指为官者退职后隐居林下。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终制》:“兼以北方政教严切,全无隐退者故也。”《南史·隐逸传上·雷次宗》:“少入 庐山 ……隐退不受徵辟。”《易·遁》“遯,亨小利贞” 唐 孔颖达 疏:“遯者,隐退逃避之名。” 高亨 注:“退而隐居为遯。此言人当不可进仕之时,退隐乃通,仅有小利,是亦正道也。” 老舍 《赵子曰》第一:“就是那半间厕所,当客人们不愿见朋友或债主子的时候,也可以权充外国医院,好像政客们的托疾隐退之所。”
(2).消褪。 茅盾 《子夜》十二:“ 吴荪甫 那一脸不介意的微笑渐渐隐退了,转变为沉思。” 沙汀 《堰沟边》:“这些痛苦的回忆,一般说来,早已从他意识上隐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