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规是什么?听上去很有点严肃,其实说简单些,就是告诉大家,该怎样做和不该怎样做,算是家里大人给小孩子讲的道理吧。
我们家里没有很严肃的家规,有的是大人和我之间的交流。我们很友好,也很平等,爸爸妈妈也有说错和做错的时候,我们都可以互相指出。当然,我被指出的次数最多,因为大人比我懂得多。到目前为止,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是一次爸爸教我的关于“担当”的道理。
那是一个周六的早上,一家人起床后洗漱完毕一起开始吃早饭了。外婆端来一盘炖蛋,黄黄的、嫩嫩的,上面撒了葱花,别提有多香!这一盘是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吃的。可是,怎么下手呢?我抬头看着妈妈,妈妈没说话,她也看着漂亮的、香喷喷的炖蛋出神呢!还是爸爸发话了,他说今天不要妈妈分了,让我来分,而且他说,随便我怎么分都可以,但是分好了就不能改了,要算数的。妈妈听了,点点头表示同意。我很开心啊,由我决定啊!这该多了不起啊!而且可以随便怎么分都可以!我拿起一根筷子往圆盘子中间一点再往边上一划,第一条分界线搞定了!我提起筷子又点在盘子中心,打算划一大块给自己。突然,脑子里想起曾经看过的《孔融让梨》的故事,又想起爸爸、妈妈对我的疼爱,这一划怎么也划不下去啊!爸爸和妈妈是大人,平时工作又这么辛苦,给他们俩划大点吧。稍稍一犹豫,两条线就划好了。爸爸妈妈看着我给他们两个分的两大块和留给我自己的一小块,对视着微微一笑,同时都看向我。当时,我正看着我分配给自己的那小块觉得好憋屈呀!不自觉的脸红了,眼泪水也不争气的流下来了。这时,爸爸说:“这是你的选择,你做得没有错,别哭!你要对你的决定负责,要从小学会担当,有担当的孩子会更出色!”说完,就和妈妈一起不管憋屈的我,居然开吃了!后来我想明白了,我要勇敢的做正确的事情,而且要勇敢的对自己做的事情负责,也就是爸爸说的“有担当!”这就是我们家的一条让我又爱又“恨”的家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