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花儿总是开不了很长时间,它听得赞美太多,忘了自己只是一朵花。松柏能屹立百年不倒,是因为无论阳光还是暴雨都触动不了它平静的心。
人也一样,对于别人的看法,要做到宠辱不惊不骄不躁
下笔三国,我看到了那一身白衣,一步一步走上刑场的许攸。他是否在后悔。后悔没有喝那一杯酒。还是在怨恨,怨恨自己太过骄横。我看到他眼里满是惊恐,他不敢相信,小时候和自己一起玩一起上学的曹阿瞒今天会杀了自己。时辰已到,看着对面的曹操伤心流泪的看着自己,他终于明悟,自己终究是个外人,仗着自己有大功在身,毫无顾忌的行事,终将杀身之祸招来,可怜。喷洒的鲜血染红了他的白衣,染红了整个刑场……
寒刀落下的那一霎那,他向我投过一束幽怨的目光,虽隔着千年时光仍是刺痛了我的心……恃宠招祸。
笔杆微颤,此刻千年前那个为许攸送葬的人也颤了一下。他一生的命运正如我面前的烛光,摇摇晃晃,终将归于黑暗。是啊,荧火之光怎能与皓月争辉。杨修啊,你为什么要点透那鸡肋的蕴意呢?难道你真的不知道你的主公已经猜忌你了?是啊,杨修你太聪明了,也正是因为你的聪明才给你带来灾难的。可怜!被曹操晓得跪倒在地满脸茫然的样子,是多么可怜啊,而这一切的原因却正是因为你自己……。
哎,恃才傲物的人都会招来大祸的!
放下了笔,我平复了内心的波澜,走到窗前,将内心的污浊随叹息丢弃在雨夜中。此时此刻我感觉自己成了当年的苏轼。乌台诗案后,站在窗前,感慨世间太多纷争与黑暗。踏出茅屋,让雨水冲刷污秽,将自己的灵魂带离这京城。奈何自己不是神仙,寻不到清净的仙府。只有到那佛堂前寻一片清净:摸一下木鱼,带走官场上的争斗。拜一拜金佛,走在世上宠辱不惊,诵一篇经文,内心自此清明。妙哉!离尘世,竟换得如此清净,苏某不是神仙去胜似神仙!
思绪来回来,仍回味那意境,不似神仙却胜似神仙。
现如今社会,想脱离人群很难,但我们可以借东坡感悟,宠辱不惊,不骄不躁的对待生活,却能享受到仙人享受不到的生活,那样不就胜似神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