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雨季,绵绵的雨,滴落在心里。像泪,荡漾起心中的涟漪。也许老天也知晓人们此季的悲哀。融合人们额头的阴霾,流着泪。也许,连太阳也哭了吧,它的泪冷却了它的心么?所以,淋着雨在街上踱着的时候,只感到了一种寒意。
黑色什么时候可以变得如此醒目?我的黑伞在周围的花花绿绿中是一种抢眼。所以喵喵一眼就寻到了我。用他的话是这么说的,黑色神秘+落寞表情+孤独身影=小药。我无奈,苦笑。我曾一度认为自己是一株害人的毒药,可是果果说,如果没有了裹在身体外的黑衣,你也许是补药。
无论如何,我始终是一味药材。蒸干了水分,没有了亮丽的外表,所以我一直坚信我不会流泪,因为泪早已干。也许我错了,我没有能力坏到可以做毒药,我没有胆量去毒害别人。小一知道,果果了解,默默晓得。
泪痕在脸颊被风吹干,感到脸上一阵发麻。
阳台上,蜷在单人沙发上的人,是我。看着的,是清明时节的雨,是清明时节的人们悲伤的脸。
雨绵绵,愁亦远。
——小药,陪我去一个地方好么?明天,上午。
——好。明早我去找你。
是小娆的电话。我知道她要去哪,是城镇的一个公墓区。那里,有她的爸爸妈妈。对,她是个孤儿。我只了解这么多。
黑色的长裙,黑色的发,黑色的伞。还有一束嫩黄的菊。小娆的脸和唇都白的那么透明。眼神里,是悲伤。那双褐色的瞳仁里,我看到的是风风雨雨,她一个人孤独的成长。
墓碑上的照片,有些泛黄,微微的一点点泛黄。是一张美丽年轻的脸,和一张刚毅的脸。警帽,有一颗星。很英俊。
小娆只是将花放在她妈妈和她爸爸的中间。没有哭。只是站着,沉默。
“小药,你知道么?”
“唔?”
“我妈妈最喜欢菊花了。”
“哦,菊香清逸。”
“嗯,小药。我一点都不难过。”脸上是微微上扬的嘴角。可是,瞬间闪过的悲痛没有逃过我的眼睛。知道么,这样笑着哭是最痛,“我爸爸妈妈都是武警哦!他们牺牲在与邪恶的搏斗中,看,他们是多么英勇,作为他们的后代,我一定很坚强,对吧。”
“嗯!”可是小娆,你的眸子里明明就有心痛啊,又怎么伪装?累了吧?要哭么?我们毕竟只是个普普通通的女孩子啊。
“可是……小药……我好想过你们那样的生活,有爸爸妈妈的关心,有爸爸妈妈的唠叨,还有……”泪水,是由胸膛里溢出的疲惫转化而来的吧。肩头的小娆,终于做着自己。而我,脸上的是泪水还是雨水?分不清。
“你们是……?”是一个脸上有很可怕刀疤的男人。手里,有菊花。
“您好,请问您是来祭拜我父母的么?”
“你是他们的女儿?”
“是的。”
“孩子,你的父母是好样的!你应该以他们为榜样。”
“您是?”
“我是当年你父母从死亡边缘拯救回来的人。那次行动,我就是犯罪人员里的一个,是你的父母用他们的血,洗涤了我的灵魂。我十年刑期今天刚满,打听到了他们的所葬之地,也从女刑警口中知道你的母亲最爱的是菊花,所以就过来了。”这样一个曾经的邪恶之人,如今在这墓前,却已噙着泪,看到他在努力的抑制,却,一眨眼,男儿的黄金泪流淌过了这个男人的脸颊。
是错觉么?刚才那个男人流泪的瞬间,似乎看到了一束金黄的光线,从天边那块云飘的地方,照耀到了我们眼前的两方石墓。
雨中阳光,灵魂光芒。
“小药。”
“唔?”
“我以后也要成为武警。”
“好。”
“我要报考武警学院。”
“好。”
在天台上的两个少女,看着的是远处的那片血红。
“原来,除了我,还有人记得我的爸爸妈妈……真好。爸——妈——你们的女儿长大啦——也要像你们一样——成为一名武警!”天台,小娆的脸上是宽慰?还是憧憬?
清明雨,掺杂泪,雨泪流淌。或许,雨能冲刷掉些什么,无论是否零星点点小雨。
雨中阳光,是思想的投射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