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都市浪漫喜剧,结局肯定是皆大欢喜的。这一点不是先锋到极致的导演,一般是不会去乱冒险的。那么在结局已知的情况下,如何铺设道路上的未知欢乐,就成为了衡量喜剧好坏的重要标准。韩国最卖座喜剧《非常主播》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范例。
很多人都喜欢把“故事为王”挂在嘴边。确实一个离奇的故事,往往是对观众最直接的诱惑。很多人不屑的“知音体”和“标题党”就是这种商业潜规则的过度化产物,却也是“故事为王”理论的最佳佐证。车太贤33岁、朴宝英19岁、王锡玄6岁,把这三个人设定为“祖孙三代”,让人一看就觉得很不可思议。海报上三个人在沙发上倾斜的样子,怎么看也不像是三代之家啊。这个看上去不合适的选角,恰恰成为了故事“离奇化”的口子。两代人都遭遇了未婚先孕的“丑闻”,这要是放到电视台上,还不是个哭天哭地的大热闹?在这里却打着喜剧标签,让那些既喜欢看热闹,又怕别人说自己笑话人很冷血的人可以放下姿态,大义凛然地去探探别人大丑闻的八卦。
好在八卦热闹的观众还是少数,大部分观众都是冲着品味快乐时光而来的。影片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在抛出“意外女儿带着外孙找上门”这个大包袱之后,一直到“社会原谅,舆论接受,三代人和睦相处”结果出现之前,这段过程中如何让观众看得轻松、看得愉快。故事的离奇性把观众吸引来,导演接下去就需要让他们高兴地离开。这个过程在本片中的处理显然是成功的。本片在处理一些经典桥段的时候,都体现出了处女作的初生牛犊之气,新意十足。
本片一大亮点是对男主人公身份的逐层揭示。看过全片我们才能对男主人公的经历有一个大致的了解。这与通常的电影创作理论——前10分钟交代清楚主要角色的身份和背景,并不相同。本片的开始,我们只知道车太贤扮演的是一个有风流心,没太多风流资本的主持人,而且还是个过分热衷广告事业的主持人。对于一个播音主持,如此注重外在形象,又如此热衷广告事业,是多少让人感觉奇怪的。这其实就是为其身世做的伏笔。影片不到20分钟就因为女儿和外孙的到来快速进入了故事的主体内容,一点儿都不拖泥带水。之后主要事件分成了两部分:女儿参加唱歌比赛,和外孙进幼儿园。这个时候,女儿的吉他和演唱功力都显得出类拔萃,而外孙在幼儿园小露的一手钢琴功夫更是惊为天人。看到这里观众不禁会开始嘲笑韩国人全球No.1的YY功力了。
后来不经意间,车太贤透露出自己第二张专辑的失败。原来如此啊!车太贤原来是一个过气的偶像歌星!这就一下解释了N多谜团。就更深层次而言,这里是对韩国娱乐圈近期连续爆出的丑闻的暗讽。把高高在上的艺术天才和低低在下的问题少年之间的道德差距一下抹平了。影片最后,车太贤专门为自己曝光的丑闻召开了记者招待会。这里是本是一个典型的自悔和得到社会原谅的桥段。可是出人意料的是,就在车太贤深情地念白自己道貌岸然的文稿时,被绯闻搞臭的影星痛扁狗仔记者的好戏旋风般卷走了现场的所有记者。本来还忐忑不安的车太贤面对空空如也的记者会现场傻了眼。观众则被导演的这一手神来之笔搞得哭笑不得。
记者会的段落可以有三个层面的理解。第一、用意想不到的事件避免了煽情的苦闷,是喜剧的本源。第二、揭示了娱乐圈人气争夺的残酷,讽刺了记者不求道德标准只追新鲜爆料的扭曲态度。第三、暗示了只要真心接受,社会舆论并不是最重要的。车太贤和女儿之间已经建立了血浓于水的真正情谊,社会就不需要他的道歉,而是直接原谅了他。这里即是对那些犯了错,装可怜祈求大众原谅的明星们最刺骨的嘲讽。
本片另外一个出彩的就是小演员王锡玄的表情。被戏称为“韩国小新”的王锡玄不愧“表情之王”之名,成为影片最逗乐的节骨眼儿。本片的喜剧色彩,主要靠车太贤的“热”表演,和王锡玄的“冷”表演形成的强烈反差。车太贤继续的是成人搞笑影片的表演路子,采用夸张的动作和表情,把人物的“囧”推向表层化。王锡玄则表现出了类似葛优和史蒂夫-卡瑞尔之类的冷幽默。王锡玄的表情并不多,但是他最突出的特点是表情的快速变化,从傻笑到痴呆之用0.01秒。最经典的就是在车太贤打牌出老千被他发现后,小鬼嘴角间冷不丁出现的轻蔑一笑。真是天才啊~~~
回家一查,这片子竟然是导演姜炯哲的长片处女作! 天啊。兄弟,你真有前途! 王锡玄,你也有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