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与背叛心得体会
是非黑白,善良残暴,真理谬误,正义邪恶,历史的洪流中从来不乏这些“相对”,而人从中作出了截然不同的判断与抉择,于是便有了永垂不朽的殉道者和遗臭万年的背叛者。观看了《忠诚与背叛》这部影片,我才真正感受到“人民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志士用生命作为代价换来的”这句话背后千钧之重。
《忠诚与背叛》真实而艺术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1927年在武汉召开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创立中央监察委员会这一重大历史事件。通过真实可信的历史故事,丰富生动的画面,展现了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王荷波、副主席杨鲍安等纪检战线革命先驱,为忠于党的事业,维护党的纯洁性,大义凛然、视死如归、英勇果敢的光辉形象。他们每个人的身上都有一种精神力量,他们对自己的事业永远充满着激情,为了党的生存和发展无怨无悔,死而后已。
1927年4月,中华大地腥风血雨,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无辜民众,面对困境,登报脱党者有之,投敌叛变者有之,腐化堕落者也存在,已经发展到五万九千多名党员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建立中共中央纪律检查机构,加强监督、纯洁组织,成为当务之急。王荷波、杨匏安、何梦兰等人开始为监督机构的创立而四处奔走,积极筹备中央监察委员会。中央监察委员会在成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王荷波、杨匏安等委员经受了艰苦卓绝的土地革命战争血与火的考验先后牺牲,,先后有8名成员为革命英勇牺牲,却无一人叛党投敌,他们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为党旗增添了绚丽的光彩。
看完《忠诚与背叛》,我的内心异常澎湃,被那个时代所震撼,被那个时代的青年的激情和热血所动容,被他们为了实现理想不牺牲一切的精神所感动。我脑海里始终出现一个词“忠诚”。他们在对党的绝对忠诚给予一种信念和力量,使他们在黑暗的环境下同凶残的敌人做斗争的时候没有屈服,没有妥协,一如既往地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始终相信胜利的曙光终将到来。忠诚,源自于革命必胜的信念,对共产主义理想崇高的信仰。忠诚,源自共产党人高尚的情怀,坚毅的品格。王荷波傲然宣告: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会洒下同情的热泪。
正是由于对共产主义的无限忠诚,他们能够强忍失去亲人的悲痛而矢志不渝,他们能够历经磨难挫折而百折不回!难道共产党员真的是特殊材料做成的吗?答案是否定的,共产党员也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认同这个说法的人未免有点天真也有点唯心。真正让他们区别于普通人的其实只有两个字忠诚!这份忠诚,源自对革命必胜的信念、对共产主义崇高理想的坚定信仰。
这些共产党员时刻保持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的伟大信念,不断砥砺自己,拒腐防变,自觉抵抗社会中各种糖衣炮弹的袭击不做党和人民的背叛者。忠诚于党,首先要高举旗帜,坚定信仰,在忠诚与背叛的天平上,可以称量出一个人灵魂的重量,在生死抉择的牢狱之中,可以检验出理想信念的真假虚实,只有通过实践检验,通过时间考验,通过困难磨练,才能铸就真正的忠诚。这部片中的革命先烈,在那白色恐怖,艰苦卓绝的环境下,从不因处境险恶而耽误党的工作,总是冒着生命危险,执行好党交给的一切任务。鉴往思今,革命先烈冒着生命危险为党工作奋斗,而如今我们的条件如此优渥,没有任何理由不奋发进取,为党和人民作出贡献?
如今,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无论是发展顺利或是遇到困难和挫折之时,我们都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节操。革命志士为信仰而战的真实场景历历再目,革命先烈虽已化作千古忠魂,但这种精神的伟大丰碑永远矗立在我们心中。未来,我们应当奋发的工作,接过先烈们播下的精神火种,不断地拷问自己的内心,锤炼自己的意志品质,坚定自己建设国家、忠诚于党的信仰。让忠诚正义之火永不熄灭,铸就新的灿烂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