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与背叛心得体会
《红岩》是我从小就反复在读的一本经典,起初是因为小学的寒假作业,后来则是因为自己被这“黎明时刻的悲壮史诗”、“震撼人心的共产主义教科书”中的红岩精神深深打动和鼓舞,读得津津有味,一时半会竟会难以自拔。
不曾想过它竟被拍成了电影,而且一心认为电影会亵渎它的震撼人心和神圣光环,然而并没有。当我在寒假看到《忠诚背叛》影片时,却发现它对于《红岩》故事历史的再次寻访和探究丝毫不逊色于《红岩》经典本身。因为有着坚定的信仰和使命,个体居然能够超越肉体的痛苦和死亡的威胁,无所畏惧选择了牺牲。而正是因为有了先辈们的付出和牺牲,我们今天才能过上好的生活,驱使着着一代又一代人忠诚于带领我们走向光明的共产主义,驱使着我们尽己所能创造价值,让多年前的牺牲获得一种当下的意义和价值。
怀揣好奇的心打开影片,震撼连连地观看,带着痛惜和反思结束,是我观看这部影片最直接的感受。江竹筠同志在困境中的信念和坦诚、烈士们对生命的热爱和为正义赴死的无畏让我感动不已。斗争是残酷的,忠诚所付出的代价不可估量。而反观背叛,重庆党的领导者刘国定带来了毁灭性的损失,许建业烈士由于被捕后的着急而被假装进步的看守所欺骗暴露了党的机密。忠诚若是简单,谁愿选择背叛?不过是其中一些情况太复杂曲折罢了。酷刑、折磨、引诱、圈套,真正的革命者依然守到了最后。这才是电影带给人最大的真实感啊。中国人难道不就是在这样的复杂之中一步步走出迷茫,走向光明的吗?
忠诚与背叛,众所周知,是评估品格与德行优劣的重要指标。事实上,红岩的历史早已载入了党的光辉史册,它时刻提醒着我们绝不玷污党的荣誉,绝不贪生怕死、苟且偷生。狱中共产党员们心心念念,“江姐”、“许云峰”最想向组织反映的问题不就是“忠诚与背叛”吗?我们现在的中国不是靠冷冰冰的兵器打出来的,最根本是我们得到了人心,以民心换来的铁一般的忠诚。记得剧中有这样一句话:出在党内干部身上的蜕变问题,最严重、最可怕。我认为,想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不能把红岩精神作为一段遥远的历史片段去回忆,而应把它作为长鸣的警钟去回味,把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和对党的忠诚落实在工作过程中。
这是一个风云变幻的时代,形形色色的诱惑又或是考验太多,《忠诚与背叛》的故事随时可能再出现在眼前。尽管我们已经意识到了需要“廉洁奉公”,对“贪污腐败要苍蝇老虎一起打”,我们党的每一个成员,正在追求上进的人们,到底能不能真的像“江姐”一样,坚持我们心中的那份正义和理想呢?追索和寻觅先烈的意义就于此。希望你我看完这部影片都能够拷问一下自己,寻找一下内心想要的答案,以此纯洁我们的灵魂。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