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检讨书
家长检讨书一:
接到孩子本学期迟到三次的通知,让我很吃惊。“***迟到三次,共迟到6分钟”简单的一句话,说明了很多问题。首先,说明班级的管理很严格,迟到已经是很严重的过错。第二,说明了班级管理严谨细致,三次六分钟的记录足以说明问题。第三,迟到通知这种方式将会让老师——学生——家长三者之间得到充分的沟通,对错误和过错有一致的认识。
说到这里,作为学生家长既脸红又高兴。脸红的是,在我们成人的世界里,在我们的工作单位,管理方面也达不到如此严格,如此细致。高兴的是,我们的孩子处在一个管理严格有效的团队里。
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试想,一个五十人的团队,一个人耽误6分钟,每个人都拖拖拉拉,五十人将浪费300分钟,这样的团队将是怎样的一个团队?
鉴于此,作为家长我们要积极支持班级管理,不讲任何理由,不找任何借口。在未来的日子里和老师们一起杜绝迟到,杜绝一切不利于我们共同目标的坏毛病,把孩子培养成学习好、严谨、自律、具有团队精神的未来人才。
家长检讨书二:
汪老师:
你好
作为家长,首先对老师为孩子们费尽心机的辛苦表示深切的感谢。孩子在成长中出了一些问题,我们做家长的是有责任的。
请允许我以家长的视角分析一下孩子性格缺陷的形成过程和一些相关因素,以利于老师在对孩子的调教过程中更加心里有数并且省时省力。
这家伙自九三年出生到三岁期间,我这个做父亲的,因为自己从小是教师养大的,受的是说服教育,不太挨打,所以自身的性格很脆弱,受不得挫折,经不起打击,由于不想孩子走这样的老路,所以就打孩子,那三年,孩子挨打算起来平均一天不会少于一次。到孩子三岁的时候,我发觉这样的方法对孩子伤害大了,一是影响了智力发展,二是性格也形成了逆来顺受。
城关幼儿园的邓军和陈夕春老师,都是非常优秀的心理咨询师,他们对孩子成长中意志品质和智力发展的研究都非常深,在他们的帮助下,我很少打孩子了,现在又过去了十多年,回想起邓老师和陈老师对孩子成长中所给我们的恩德,就知道我们一家人都会终生感佩的。
孩子上小学,小学的班主任是一个工作认真负责到近于苛刻的人,但由于孩子一到三岁时受过我这当父亲的荼毒,所以小学六年,孩子的成绩虽然呈上升趋势,但总难进班里的前十,所以我这个不称职的父亲在自责中度过了六年,一直羞于见孩子的小学老师。所幸的是这六年中一直牢记幼儿园的邓军老师和陈夕春老师的辅导,所以孩子终于能顺利的进入璧山正则中学,有幸的遇到了他们的初中班主任曾红英老师。
初中三年,孩子的成长走上了健康的轨道,在曾老师的调教下,孩子越来越懂事,但孩子毕竞是孩子,随着自身的成长,慢慢开始产生多多少少的骄傲情绪,对待学习的努力程度有所下降,这成了个很不好解决的事情。在艰难的思考中,我甚至产生了非常荒唐的想法。因为觉得孩子对待学习不发狠,也许是少受委屈的缘故,如果叫社会上的小混混去打他一顿,让他受些委屈,激发他发狠发奋的心态,但这个荒唐的想法,被曾老师阻止了。曾老师为孩子的成长费尽心机,我们一家人也不会忘记曾老师的恩德的。
我自己是一个小学音乐老师,平时就很注意对孩子们意志品质的激发和培养,现在自己的孩子在意志品质方面存在的缺点,虽然深知,但孩子大了,他的生活圈子已经到了高中,所以我在很大程度上都寄希望于孩子的高中老师和同学对孩子意志品质形成方面的良性刺激。
这次发生的扣分事件,事情很小,但被孩子搞得有些大了,初中三年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上进心,似乎就要破罐子般的摔去,这充分暴露了孩子的脆弱。作为家长,我们完全支持老师对孩子所采取的教育手段,我们非常希望孩子在学校不但能学到知识,还能得到情绪方面的有益的训练,孩子能更加体谅人,更加善解人意,学会检讨自己,学会控制和调节自己的情绪,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失去上进的信心,也只有这样,才算是长大了,成了一个坚强的人,能够铁肩担道义的大写的男人,男子汉。
汪老师,我只是一个小学音乐老师,目前羞于见老师,相信汪老师能够理解是因为囊中羞涩,呵呵,湖南新化的教师本月十八日还在罢课哩。我们也非常理解汪老师所承受的压力,希望在娃娃毕业之前,能有绩效工资到手,好大大方方的来拜访孩子的各科老师们,向你们道一声辛苦了,表示我们家长的深切谢意。
此致
家长检讨书三:
作为学生家长,我们不算失败,可以说不成功。
按照孩子的小学成绩,完全可以考入一个市重点高中,其结果考入县重点高中。仅此成绩,只要努力,包括家长和孩子共同努力,可以使孩子的学习成绩日渐上升。然而,孩子放松了学习,我们更放松了监管,以至于孩子的学习一落再落,再也没有打破中考名次的记录。
教训有三:一是必须拥有做父母的强烈责任心。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要做到以身作则,对孩子的潜移默化式的教育首要且必要,家庭要给孩子一个浓厚的学习氛围,一切影响学习的因素必须戒除,良好的学习环境会让孩子意识终身受益,否则,也许会影响孩子一生习惯。二是管理方法要恰当。中学阶段是孩子生理判逆时期,好多时候听不进去家长的意见和建议,自尊心、敏感性、自信心相当强,往往自以为是,视父母的管理为监督,如果教育孩子方式方法不妥,孩子会视父母为敌,认为他得不到父母的爱,其后果只能是雪上加霜,不仅影响父(母)子感情,而且导致削弱孩子的学习兴趣。三是要正确读懂孩子。也就是要了解孩子的优劣势,做到鼓励长处而不回避缺陷,发挥特长而不能影响学习,批评错误但不能全盘否认,保持良好的学习成绩而不压抑孩子的兴趣,这是做父母必须把握好的一点。
由于儿子为人善良忠厚,思维发散,能言会道,认识问题有深度,注重朋友感情,我们曾以此为荣,过于信任儿子的能力和水平,而一度放松他的文化课程学习,父母双方也未达成一致意见,无形之中给孩子制造一个学习漏洞,久而久之,养成一个习惯成自然的学习模式,是任其发展的模式,结果只能是兴趣无果,成绩无效,而去埋怨孩子没有自控力,换言之,身为家长能有多强的自制力,而去要求未成年孩子去自己管理自己呢?这不是对孩子的苛刻吗?
鉴于孩子的本身素质,身为父亲是这样反省的:用爱心感化他,用信心激染他,用耐心督促他,用雄心激励他!我们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只有不成功的教训,但是在高考百天前能认清问题的实质,为时不晚,相信我们的孩子是优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