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听父母话的检讨书
亲爱的母亲:
请您原谅儿子,今天下午莽撞和任性的行为。尤其是当您举手打我的时候,我表示反抗还手,刺伤了您的心。回来以后,经过反思,我很后悔,做出检讨,认识到了错误。希望您消消气,原谅我年少无知,以后再也不敢这样对待母亲,争取向您和父亲要求的优秀的孩子方面,做出努力。
在和您争吵的时候,我要求回家,认为呆在塬上很无聊。您不能答应我的要求,以为我无理取闹,影响了大人们为外爷过三周年打扫屋子的劳动。您动手打了我,我认为您不讲道理,表示反抗。
您平时很疼我,为什么却要先动手打我?我不明白,心里很委屈,认为您打我是错的。回家以后,爸爸帮助我分析了这件事的过程,渐渐让我明白了其中的道理。
首先是谁对谁错的问题。爸爸讲,我和您的关系,并不是平等的自由的关系,而是垂直的上下级关系。在这种关系状态下,您是上级,我是下级,上级命令下级是对的,下级违抗命令是错误的。在部队,排长要听连长的话,不听就要受到惩罚;在单位,员工就要听领导的话,不听就要被炒鱿鱼。虽然看起来,平常您和我的关系是平等的,但是当您有命令下达的时候,身份发生了转化,成为了我的上级,我听您的话是对的,不听就是错误的了。
其次是我为什么感到无聊,我到底想要什么?我在塬上,没地方玩,没条件看电视玩电脑,也没有朋友。我认为假期的快乐,就是那些,离开了那些,不知道能干什么。爸爸告诉我,他小时候电视电脑都没有,一样有快乐的童年。那时候大部分孩子的快乐,来自于爬墙上树跳麦草垛,如果您允许我干那些事,我也很乐意,只要您少骂几句把衣服和手弄脏了就行。
玩电脑游戏,我承认有点上瘾,几天不玩非常想念,这就是它的危害性。在电脑游戏的虚拟世界里,我看似很自由,可以冲杀、发展、建造、自由行动等,其实那是游戏公司设计出来的圈套,游戏玩家再怎么玩,级别再厉害,也高不过boss。在游戏里面耗费大量的时间,周围没有大人会称赞,会夸我。如果把兴趣爱好,投入到学习上来,大人们都非常喜欢,认为今后才会有出息。我以后要少玩游戏,保护眼睛,多做对长大后有益的事情。
第三,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索取别人的条件之上,那是错误的。我在无聊的时候,总想问您要点什么,或者要求您答应我看电视玩电脑等,造成您经常说我“很烦人”、“牛皮糖”。爸爸说,自己的快乐过分依赖别人,就是错误的。我虽然还不能理解,但是大部分时候,你并不答应我的条件,是造成不愉快产生的根源。所以我打算记住这句话,比如像爸爸说的,一心一意看书,安安静静午休,独立用功地写作业,不打扰别人,离做好孩子就越来越近。
《三字经》里说:“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古代人经常说,孩子从小没有教养,就是父母的过错。对孩子的管教,不严格就是老师的过错。父母有责任有权利管理自己的孩子,小孩子不能抱有逆反的心里,应该遵从父母的管教,做到懂礼貌懂道理,
《弟子规》讲:“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爸爸让我读了几句以后,我感到每一句话,我都做得很差,是我经常犯的小毛病,原来古人早已将小孩子容易犯的这些毛病,写进书里,加以规范。从这上面看,我确实错了,特别是顶撞母亲,更是大错。
有好几次,爸爸都是因为我不尊敬妈妈,大动肝火,脾气很差,动手打我。反而在作业,游戏,玩耍,吃喝方面管的很宽松,说明爸爸特别强调对父母的尊敬。
今年是蛇年,我已经整岁12了。我的身高快追上妈妈了,妈妈为了我洗衣做饭从不喊累。我也经常依偎在妈妈的身边,撒娇地说“我是妈妈身上掉下的一块肉”,我爱妈妈,妈妈也爱我。
希望妈妈原谅我,别生气。我还是您的小宝贝,争取认真学习,考出一个让您最满意的好成绩,换取您对我信心满怀的预期,报答您为我们这个幸福的小家辛苦操劳的无怨无悔。
您的儿子:XXX(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