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于9月8日上午在上某某老师的课程中,迟到半个小时。解释理由只有一个,就是因为途中遇到一个家乡新生的父亲,因为本来也有点熟,而后停步与之聊天,这位叔叔将今日坐火车回家,下午没有时间想送,所以谈话就多了点。故而上课迟到。深知这非什么了不起的理由,学生上课天经地义,而在上课时间与熟人打招呼聊天确实不合情合理。不过我愿解释我自己的理由,某某老师说其自己是直白爽快之人,深信其亦不喜欢说话拐弯抹角之人。
首先上课迟到是错,就一点我没有任何的疑问。但非不是什么都不可以原谅的,认识的乡亲也熟悉,我无法做到我在路途中和这样的一个人不打招呼,不停下来寒暄几句,毕竟也是个长辈,再说大老远的过来也不容易,我熟悉这里的情况,我很愿意和他多说几句这里的事。我不是在给自己的迟到找理由,迟到是错,但和解释的理由没有关系,我不想用我自己的理由来为自己辩解,错就是错,关键在于以后不迟到不旷课。在这里给老师做个保证,以后不会有这样的情况出现了,毕竟意外不会常有。
还有我想为我们班考研上自习的朋友说几句话,如果按老师说的老师在上课的时候会给考研的朋友带来很多的信息和知识。没有老师的能力,因为听过你的课,深知老师实力和能力。我觉得他们选择自习不来上课不是简单的对与错的问题,如果按老师的说法,考研的知识在平时的积累,没有上好本科课程的同学就是没有资格去考研的。是阿,我想我们广大的同学也盼望的这一天,考研不是简单的考几本专业书就了事,研究生不应该简单的就研究这几本书,读通了这几本书,也并不见得其他的能力有什么突出的地方。可是大环境不是这样的,和我们所希望的相反,只要读熟这几本专业书,就能考个好成绩,在这样的形势下,作为我们平凡的学生,只能选择这样的路,死读,宁可放弃可以增加知识面内涵的课。
个人觉得这样的现象不能简单的怪罪到我们学生的头上,我们无力和政策斗,所以我们只能选择和书本斗。成绩是外显的,内涵只能在平时中能够体现,可是考试就单考成绩,没有成绩什么都没有了,为了这个所以他们也许愿意放弃一些另外的东西。我想这样的做法对与错只能有他们自己来衡量。但我很理解他们,毕竟体制放在那里,体制不解决,学生还是会被逼成这样不去上课。前段时间北大的贺教授以研究生水平低而拒绝再带研究生,如果把这个事情结合起来,也就是说现在的有一批研究生都是没有彻底的学好本科学业的基础上而考上了研究生,或者说他们的知识面仅仅限于要考得几本书。换句话说,他们不得不学好要考的书,必然要牺牲其他的时间,否则本来并没有特殊才能的他们用什么去和别人争,是身边的人逼,是招生的学校逼的,是出卷的老师逼的,他们能用什么去抗衡,唯有掌握所考学校的专业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