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此天寒地冻之时,高考迫近之际。我校上承国家兴教之德,下顺本县万民之志。不辞劳苦,励精图治,发奋教学。自此,即有本校学者挑灯夜战,师者废寝忘食之盛况。为校者更是宵衣旰食,日理万机。乘此佳期良辰,我辈理当规行矩步,踏足方圆之间,无入偏歧之途。曾几何时,恩师诸多叮咛,耳提面命。纵校规百文,吾亦早已铭记于心,诚不敢忘。
大试既至,间不容发。学生临阵试枪,磨刀霍霍。夜战三更,空乏加身,酣然入梦。待次日晨至,任铃声乍响而耳无所闻,难启朦胧之眼,难驱困顿之身。家母心切,既不忍扰儿清梦,又不能误儿前程。两难之余,思忖再三,百感交急。终痛下决心,以鞭策尔。吾由是于梦中警醒,大惊失色。乘双轮之车,奔于官道。
其势猛于破笼之虎豹,其疾迅于脱缰之骃骐。但为梦寐以求之学堂,清新爽朗之书声;比翼鸿鹄之志向,如花似锦之前程。然事与愿违,本欲乘风破浪而济沧海,无奈误行校道,误触校规。本应荆棘披身,请罪于宣室。却因心系晨读,一心以学为重。故无闻后至之声,独上层楼。
其后幸闻周公教化,感触良多,犹胜沐浴圣泉。自愧难当,以为不足。遂作此篇,字字斟酌,句句悉心。鄙生驱车入校之错,未闻公声之过,望请周公海涵。公之盛德,如窖藏千年佳酿之香醇;天山万世雪莲之芬芳。公所居处,定有长年之光景,日月不夜之山川。宝盖层台,四时明媚。金壶盛不死之酒,琉璃藏延寿之丹,桃树花芳,千年一谢,云英珍结,万载圆成。 以公之德,他日吐哺,天下归心!也愿周公体态安健,鸿运连连。
既得此文,学生惊魂甫定。诚愿以此为据,九天为证。他日若然再犯,理当从重,绝无怨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