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舞台上,每个人都是强者,千万别看低自己,你也有可能成为一只展翅飞翔的雄鹰。
在模拟考试时,我发现有一个学生没答几分钟就想交卷。事实上,学校是有规定的:“不准在入考场30分钟内终止考试。”看着那个男生左顾右盼的痛苦表情,我不禁感到有些可笑。“都快高考了,怎么还拿自己的前途开玩笑呢?”
就在考试进行到15分时,我悄悄地走了过去,轻声地说:“同学,怎么了?就连这道最简单的作文题你都想放弃啊!”我一边说,一边用手指了指后面的作文。
他冲我微微一笑,说:“反正,答了也是不及格,还不如不答呢?免得浪费钢笔水。”
“你还挺会过日子的呢?钢笔水钱老师给你掏了,不过,你至少得写点什么才能交卷吧,否则你都对不起这一手漂亮的钢笔字。”
“哪里漂亮啊?我怎么没看出来?”男孩不屑一顾地瞅了我一眼。
“当然漂亮了,至少你比老师写的要好。”我随手拿起钢笔,在草纸上写了两个字。
那男孩看后,轻蔑地笑了,说:“还真没我写的好!行,就让你欣赏一下我的钢笔字吧。”
接着,男孩不再左顾右盼,他摇了摇钢笔开始写了起来。那天,虽然他还是第一个离开考场的,可是那篇作文他认真完成了。
考试结束后,我被教务处抽去评卷。阅卷的第二天,我突然发现了那张熟悉的试卷。虽然试卷上空了一大片,但那篇作文让我感到万般亲切。“如果他能认真地对待每一道题,写出全部的答案,哪怕是错误的,那该有多好啊!”那天,出于对男孩的同情与鼓励,我给他的作文打了一个高分,并写了一段评语:“文章标新立异,取材独特,文笔流畅,是一篇难得的佳作……”
三天后,那个男孩不声不响地出现在我的办公室。他见到我,把头埋到胸前,半天才说出一句话:“老师,谢谢,谢谢您……”
“孩子,谢什么,是你的文笔征服了老师。你要感谢的应该是你自己啊!”
那天,男孩始终低着头,临走时只说了一句话:“老师,我会努力的,请你相信我。”
简简单单的两句话让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这似乎标志着一个孩子的思想转变,也预示着一名优秀学生从此诞生。
高考结束了,男孩失败了,这在我的意料之中。发布成绩那天,我看到了男孩低着头,十分沮丧。我在心底默默地为他祈福,希望他能勇敢地面对这一切。后来,我了解到,男孩的家里比较富裕,从小娇生惯养,优越的家境让他安逸自得,没把学习当回事。不过,两个月后,我们又在校园里相遇了。那天,男孩满头大汗,拎着一个背包和一摞书,正往宿舍楼走。见了我,他不好意思地说:“老师,我是来补习的,请多关照。”这一次,他的目光很忧郁,也很坚定,似乎刚刚哭过。我想,此时的他是最需要鼓励和安慰的,我一定要帮助他找回自信,弥补过去荒废的时光。
开学第一天,我就把男孩叫到办公室,和他聊天。首先,我给他讲了一个小故事,希望他能有所感悟。
有一天,一个人在高山之巅的鹰巢里,抓到了一只幼鹰,他把幼鹰带回家,养在鸡笼里。这只幼鹰和鸡一起啄食、嬉闹和休息。它以为自己是一只鸡。这只鹰渐渐长大,羽翼丰满了,主人想把它训练成猎鹰,可是由于终日和鸡混在一起,它已经变得和鸡完全一样,根本没有飞的愿望了。主人试了各种办法,都毫无效果,最后把它带到山顶上,一下子将它扔了出去。这只鹰像一块石头一样,直掉下去。慌乱之中,它拼命地扑打翅膀,就这样,终于飞了起来。
男孩听了,很受鼓舞,激动地拉着我的手,说:“老师,我明白了,以前我太好逸恶劳了,没有把自己逼上悬崖,经历了一次从悬崖(高考)的坠落之后,我的心里既绝望又充满希望。以前,我没好好努力,没有好好珍惜,不过,我也想做一只雄鹰,在蓝天上自由翱翔……”
从那以后,我看到教室里、操场上、林荫路旁,都有一个忙碌的身影,他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自己的诺言。令人高兴的是,我还能在报纸上看到他写的文章。每一篇文章里都有他的人生感悟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一天,我拿着报纸对他说:“你的文章越来越成熟了,让老师都妒忌了。”他冲我笑了笑,转身就跑了。看着他的背影,我倒觉得轻松起来。那是一个矫健的背影,正抛掉过去冲向未来。
转眼间,又一年的高考结束了,这一次我没有看到他的沮丧,却是一张微笑的脸。男孩被一所重点大学录取,专业是中文。他说,他想成为一名作家,写作出书,教育人们如何奋进,如何坚强。
十年过去了,那个男孩如愿以尝,不仅出版了几本畅销书,还经常到学校、工厂做演讲。在他的一本书中,这样写道:“我的命运是从一篇作文开始改变的。那天,我坐在考场上心神不定,急着想要交卷,是一位老师用朴实的话语和故意写得离了歪斜的钢笔字把我的心留下来的。我很感激这位老师细心入微的关怀,他燃起了我心中进取的火种,把我送进了大学的殿堂,直到我能有今天……”
是的,每个人身上都有可挖掘的潜能,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雄鹰,但是我们妄自菲薄,没有把自己逼上悬崖。朋友,请相信自己吧,你能做得比别人更好,你也是一只雄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