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老和尚携小和尚游方,途遇一条河;见一女子正想过河,却又不敢过。老和尚便主动背该女子趟过了河,然后放下女子,与小和尚继续赶路。小和尚不禁一路嘀咕:师父怎么了?竟敢背一女子过河?一路走,一路想,最后终于忍不住了,说:师父,你犯戒了?怎么背了女人?老和尚叹道:我早已放下,你却还放不下!
启示: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心胸宽广,思想开朗,遇事拿得起、放得下,才能永远保持一种健康的心态。
2、一个人在高山之巅的鹰巢里,抓到了一只幼鹰,他把幼鹰带回家,养在鸡笼里。这只幼鹰和鸡一起啄食、嬉闹和休息。它以为自己是一只鸡。这只鹰渐渐长大,羽翼丰满了,主人想把它训练成猎鹰,可是由于终日和鸡混在一起,它已经变得和鸡完全一样,根本没有飞的愿望了。主人试了各种办法,都毫无效果,最后把它带到山顶上,一把将它扔了出去。这只鹰像块石头似的,直掉下去,慌乱之中它拼命地扑打翅膀,就这样,它终于飞了起来!
启示:磨练召唤成功的力量。
3、有兄弟二人,年龄不过四、五岁,由于卧室的窗户整天都是密闭着,他们认为屋内太阴暗,看见外面灿烂的阳光,觉得十分羡慕。兄弟俩就商量说:“我们可以一起把外面的阳光扫一点进来。”于是,兄弟两人拿着扫帚和畚箕,到阳台上去扫阳光。等到他们把畚箕搬到房间里的时候,里面的阳光就没有了。这样一而再再而三地扫了许多次,屋内还是一点阳光都没有。正在厨房忙碌的妈妈看见他们奇怪的举动,问道:“你们在做什么?”他们回答说:“房间太暗了,我们要扫点阳光进来。”妈妈笑道:“只要把窗户打开,阳光自然会进来,何必去扫呢?”
启示:把封闭的心门敞开,成功的阳光就能驱散失败的阴暗。
4、雨后,一只蜘蛛艰难地向墙上已经支离破碎的网爬去,由于墙壁潮湿,它爬到一定的高度,就会掉下来,它一次次地向上爬,一次次地又掉下来……第一个人看到了,他叹了一口气,自言自语:“我的一生不正如这只蜘蛛吗?忙忙碌碌而无所得。”于是,他日渐消沉。第二个人看到了,他说:这只蜘蛛真愚蠢,为什么不从旁边干燥的地方绕一下爬上去?我以后可不能像它那样愚蠢。于是,他变得聪明起来。第三个人看到了,他立刻被蜘蛛屡败屡战的精神感动了。于是,他变得坚强起来。
启示:有成功心态者处处都能发觉成功的力量。
5、一个老人在高速行驶的火车上,不小心把刚买的新鞋从窗口掉了一只,周围的人倍感惋惜,不料老人立即把第二只鞋也从窗口扔了下去。这举动更让人大吃一惊。老人解释说:“这一只鞋无论多么昂贵,对我而言已经没有用了,如果有谁能捡到一双鞋子,说不定他还能穿呢!”
启示:成功者善于放弃。
6、中国古代大哲学家老子,有一天他把弟子人叫到床边,他张开口用手指一指口里面,然后问弟子们看到了什么?在场的众第子没有一个能答得上。于是老子就对他们说:“满齿不存,舌头犹在”
启示:牙齿须硬但它寿命不长;舌头须软,但生命力更强。
7、我是一只非常尽职的猫,但抵制不住钱财的诱惑,走上了邪路。
一天,我的肚子饿得咕咕叫,一看饭碗,空的,主人竟然还没有下班。于是,我就想捉几只老鼠来充饥。忽然,窜出了一只老鼠,我正才想捉住它,哪知老鼠手中举着一大叠钞票战战兢兢地说:“猫大哥,饶命,我正有急事找你呢。我们鼠王想请你做门卫......”
“我不吃你们这一套。”没等老鼠说完,我便狠狠地说。
“鼠王说了,包吃包住,另加工资每天一千元!”
“哇!一天一千元!一个月呢?一年呢?”我的心微微一震,我知道不能答应它的要求,因为我们天生就是天敌啊!但想到大叠的钞票,我的心开始动摇。机灵的小老鼠见到我半天不说话,就嬉皮笑脸地对我说:“猫大哥,这一千元你先拿着,你可别错过了机会啊!”边说边往我手里塞。我终于控制不住了,接过钱说:“好说,从什么时候开始上班?”
“明天!”小老鼠说完高兴地跑进洞里。
从此以后,我便当上了老鼠的门卫,我的责任是不让老鼠们受到其它猫的干扰。负责管好老鼠的洞穴,保护洞里的每一只老鼠。现在,我天天吃喝玩乐,样样不用愁,简直忘了自己是只猫。
有一天,主人看见我连老鼠都不捉了,一气之下将我关进了笼子里。
现在,我在毫无自由的铁笼子里开始后悔了。我要告诫所有猫同胞们:“请别像我一样贪心,做什么事都要公正无私,尽职尽责!”
启示:贪心害自己
8、 森林的小河边有一片草地,草地上面有一栋小房子,那就是小蚂蚁的家,住在这里的小蚂蚁名叫聪聪,它非常聪明。
有一天它出去寻找食物,它刚出门不久就碰到了一只大蝗虫,大蝗虫正在吃青青的嫩草,聪聪急忙说:“你吃了我们这么多的青草,那我们拿什么储藏过冬呢?请你不要吃了,好吗?”大蝗虫看了小蚂蚁一眼说道:“你是什么东西,敢来说我,你不想活了吗?快给我滚远一点,要不我就把你吃掉。”
小蚂蚁非常生气,但是它又打不过体型庞大的蝗虫,只好忍气吞声地走了。它来到好朋友放屁虫的家,对放屁虫说了这件事,放屁虫决定帮助好朋友去赶走大蝗虫。
它们找到了还在吃青草的大蝗虫,可是大蝗虫根本不把放屁虫放在眼里,还说:“你个小不点,有什么能耐!”放屁虫听了,气得火冒三丈,它连放了三个超级无敌大臭屁把大蝗虫臭晕了,最后它们一起把大蝗虫扔进了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