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定宇,湖北省金银潭医院院长。2017年,张定宇随武汉市卫健委赴外地出差,被专家发现腿有异样。2018年10月,被确诊渐冻症。他身患“渐冻”症,妻子被感染隔离,却瞒着全院医护人员,率领600多名白衣卫士冲锋在前,在抗疫前线奋战。
张定宇曾说过“如果你的生命开始倒计时,就会拼了命去争分夺秒做一些事,不能因为你是个病人就退缩。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把重要的事情做完;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的病人。”
面对“渐冻”症,他早已是坦然接受,他说:“人生的终点都是要面对死亡,这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只是突然有人告诉我,你的终点不可能走得太远,我就把这个时间用多一点,用足一点。如果时间允许,我还可以跟同事们一起工作4年,这就是我所希望的。”
对于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妻子,他说:“心里确实很难受,当时的感觉就是很担心会失去她。”此刻疫情严重,分身乏术的张院长,唯有把对妻子的牵挂和担心深埋在心里,继续抗疫奋战。因此,他内疚的说:“我内疚,我也许是个好医生,但不是个好丈夫。我们结婚28年了,我也害怕,怕她身体扛不过去,怕失去她!”
在疫情中“逆行”的日子中,张定宇往往凌晨2点刚躺下,4点就得爬起来,接无数电话,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就在他日夜扑在一线,为重症患者抢出生命通道时,同为医务人员的妻子,却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在十几公里外的另一家医院接受隔离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