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朋友们:
大家好!
踏着清爽的秋风,吻着醉人的菊香,在这丰收的季节,我从千里之外的辽东来到了素有天堂美誉之称的杭州,跨进了梦寐以求的浙江商业学院的大门,开始了我的大学之梦的旅程。
当我踏进这所高等学府的大门时,看到老师们热情的手臂,温暖的笑容,听到新同学们的欢歌笑语和亲如弟兄姐妹般的问候,让我周身的血液开始沸腾,心跳也开始加速。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这里就是我人生的一个最最重要的转折点,一个让我圆梦的地方!读大学是我们每一个年轻人孜孜以求的梦想,这个梦从我的儿时就开始了。那时候虽然我还不懂得什么是理想、什么是奉献、什么是责任,可我羡慕科学家、羡慕作家、羡慕宇航员、羡慕一切有作为的精英干将。渴望自己将来也能够像他们一样,成为他们其中的一员,为伟大祖国的建设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历经十二年的中小学的读书过程,让我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要想成功,一要有聪睿的头脑,优良的道德品质,二要有渊博的知识,丰富的学识。三是要有健康的体魄,宽旷的胸怀。最后就是要有上天赐予的机遇。而机遇是给有准备的人准备的,这个准备就是第一、第二和第三的内容,那么大学就是我们做这个准备的最好地方。只有做好了第一、第二和第三的准备工作,我们才能在机遇到来之时,从容不迫地伸出我们的双手去迎接他、面对他,而被他所接纳、所包容。我们也就能在自己胜任的舞台上,演好自己的角色。以不负家乡父老的殷殷期望,老师的辛苦栽培。
愚者错失机会,智者善抓住机会,成功者创造机会,机会只是给准备好的人。机遇真是“神奇”,它能给“山穷水尽疑无路”的人带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悦;它能让商人散尽千金“还复重来”……。“机遇”说起来很神奇,其实它经常出现在我们的身边,而智者能发现它、利用它走向成功。愚人往往错过它却抱怨命运的不公平。其原因就在于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有准备的头脑才能辨识和把握机遇。
中国有句古话: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们常羡慕别人的机遇好,羡慕命运对别人的青睐、羡慕别人的成功。却没有看到誉耀和鲜花背后所付出的千辛和万苦,甚至要付出眼泪和鲜血。如:航天英雄杨利伟为什么能成为中国航天第一人?中国航天员的选拔要经过“过五关斩六将”的层层考验和选拔,杨利伟之所以能够顺利地过了一关又一关,最终赢得了飞天梦想的机会,这与他从小对自己严格求,天生是个不甘落后的人有着直接的关系。每次的训练他都是全身心地投入,他以自己严肃认真的精神和熟练的技术赢得了教员的称赞,把一切做得精益求精,杨利伟优秀的训练成绩和综合素质,才被光荣地选为“神舟”五号航天飞行员。所以我们想要成功,想抓住机遇,就得从现在开始,像杨利伟那样脚踏实地的在大学中好好学习,认真专研科学技术理论,努力实践,增长才干,做好准备。当机遇轻轻地叩响门扉时,我们就会沉着地应和一声,踩着它的节拍,踏上自己的舞台。千万不要眼睁睁地看着它,在悠忽之间,从你身边姗姗飘过,而你却无能为力。
没有耕耘就没有收获,有人把科学家重大发现、发明的原因归结为偶然的机遇,这实在是一个谬误。法国著名微生物学家巴斯德指出:“在观察的领域里,机遇只偏爱那种有准备的头脑”。试想,如果费莱明不是一个细菌学专家,或者对葡萄菌没有经历数年的研究,或者粗心大意,把发了霉的培养液随手倒掉了,那他还能成为青霉素的发现者吗?试想,爱迪生如果不是通过无数次试验,证明上千种材料不能作灯丝,并一直倾心于此项研究,又怎能发现适合做灯丝的钨呢?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再如:姜子牙磐溪垂钓数十载才迎来文王的青睐,辅佐周武王攻下殷商的都城镐京,灭了荒淫无道、沉溺酒色的纣王,建立了周氏王朝;诸葛亮高卧隆中数十载,方换来刘玄德“三顾茅庐”隆中对,进而辅佐刘备三分天下。试想,姜太公成就的取得难道仅仅是因为与文王的偶然相遇吗?孔明三分天下的成功难道只是因为刘备偶然听到传闻而三顾茅庐吗?非也,其实他们在机遇到来之前早已胸中韬略万千,他们的头脑早已做好把握机遇的准备。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
现实生活中有些人总是坐着等机遇,躺着喊机遇,睡着梦机遇,做“守株待兔”的人。殊不知如果这样,机遇就会像满天星斗,可望而不可及,即使机遇真的来到身边。他也发现不了,更不用说去捕捉和利用了。
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能否抓住机遇、利用机遇,关键在于人们知识文化思想等多方面的准备,在于勤奋努力。朋友,你准备好了吗?准备好你的头脑,去抓住机遇、利用机遇,获得成功吧!
今天我们踏进了大学的门槛,这里就是给我们做好准备的地方。我想我一定要克服中学时的懒惰,克服自己的任性,克服不爱惜时间的毛病。有句古诗写得好: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
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来老将至。
朝看水东流,暮看日西坠。百年明日能几何?请君听我明日歌!
我们要细细体会这震耳发聩的《明日歌》,认真理解它的深刻含义,牢牢把握住今天,珍惜当下的大学学习机会,把老师教授的学识和智慧的口袋统统掏空,装进我们的脑袋,成为我们牢牢抓住机遇的巨手,成为我们学以致用的利器。
大学生活是多姿多彩的,但也需要我们把握和深入体会。开朗却不失内涵,野性却不失优雅,自信却不自负,张扬却不狂妄,是我追求的性格。简单冲动、意志不坚定、思想不成熟,是我要克服的弱点。“人生豪迈,年轻没有失败”是我对青春的誓言。青春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是我们胆大妄为的资本,是我们异想天开的来源。要想充分挖掘青春的宝藏,那就要好好学习,充实自己。在工作中学习,在教室里学习,在失败中学习,在别人身上学习。
既然我们选择了这所大学,就应该脚踏实地、认真地学习。有人在网络中麻醉自己,逃避现实,填补内心的空虚,但离开网吧,空虚依旧,现状并没有改变。真正能解救你的人只有你自己,药方是学会接受,没有办法改变世界,那就改变自己吧。珍惜你现在所拥有的,最大限度的利用学校的资源,不要让它掠夺你大把的青春,留给你一个大大的遗憾。要知道,大学给你的价值是你自己创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