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听雨,任思绪溯流而从,飘忽至时间的苍穹。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只有当她袅袅婷婷地走过,以风声,以水响,这才算是真真的春天。她轻抚含羞的蓓蕾,便惹得满树馥郁咯咯地笑;她漫步沉睡的山林,便唤得了苏醒,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那起起伏伏的生命之绿,苍翠而晶莹,像极了她缠绵而细密的情思,更像是那一回眸间,眼底廖若星辰的明烂。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这般飘渺温柔,也难怪引得乱点碎红山杏发,平铺新绿水苹生。天地因她一人而重生,而她却是一副全然不知的模样,潋艳轻盈,如今,如昔。
我始终相信,雨是有情物。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花针细丝般的雨,轻轻巧巧的网起心头的一纹涟漪。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这凄凄离离的雨啊,竟是心中倾盆而下的泪么?只愿这雨下的大些,再大些,融进我的煎熬与思念,飘飞至银河的那端,飘进,他的心间。水蓼冷花红簌簌,江蓠湿叶碧凄凄。究竟是我们太软弱,还是尘世太无情。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这穿越过时间的洪荒的雨啊,在同一片苍茫下,却也沾湿了我心田——
对雨的情感,是有些模糊的。每每下雨,见万物都笼罩于混沌和凄迷之中,心头也似沾湿了似的,难以明晰。然偶一日雨后,不经意地抬眼,却望见新新的柳色。雨前,还是翅低白雁飞仍重,舌涩黄鹂语未成,想必雨后,便可遇见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的妙境了。稍一揣测,竟觉大有深意,不禁感叹自然的良苦用心。
隔窗知夜雨,芭蕉先有声。从无数文人笔下散落的雨啊,只愿我这颗愚钝的心能时常沐浴在这亘古常在的永恒下,愿她,驻进我的眼,让我看待世界的眼光,能如她一般端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