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那把伞下为题的高中小说作文
孩童时,那把伞下。
望着蒙蒙的雨气,潮湿的微风抚过他的脸颊,带给他丝丝凉意。他忙将脸紧紧地贴上母亲的怀,侧边传来温暖的、轻轻的耳语:“世界很大很大,等你长大了,就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每个地方下雨的样子都不一样哦。”
少年时,那把伞下。
依旧是那一肩宽的空间,映在眼中的雨,淅淅沥沥,雨气弥漫在远处的空气中,如雾一般将远处的光景半遮半掩起来。远方对他来说,永远是个谜,可望而不可即。那时远方的世界,对他来讲,就是渴望。耳边又传来亲切的声音:“咱们这里太小,你一定要好好努力,走出这里到外面的世界去。”再次听到“世界”二字,他的心便被风夹带着飞向了远方,看到远处的山,他便嗅到了山后面的野花传来的芬芳;看到了远处的海,他便已被万里之外热带岛屿吹来的海浪熏红了脸颊。
“世界有多大,需要多少自己的脚印,才能到达海陆相接的彼岸。世界有多宽,需要自己多长的梦,才能触碰到天空尽头的朵朵浮云?”他这样想着。少年的爱幻想,让他想要离开那把伞下,奔向如谜般的前方,任雨水打在他稚嫩的脸上,去感受那外面世界如雾般的云情雨意。
长大后,漫天的滂沱大雨,那把伞,却已不在头顶的天空。
他如愿地离开了家乡,离开了母亲,去了外面的世界,然而他未曾想过,多年之后,母亲的那句话却是对的。这座城市的雨季,天幕总是如被墨汁染上了不可褪去的颜色般,单调着,沉重着。雨滴也是那般沉沉地落在他奔跑时顶在头上的黑色大衣上。多年来,每当听到那曾经害怕、渴望、熟悉,如今又令他心头炽热的字眼时,他的心早已不再如儿时那般描绘它的神奇和美丽。现在,年轻气盛的他,仿佛世界再大,也装不下他的豪情壮志。凭着曾经优异的成绩,毕业后,他进了一家很好的上市公司;凭着如鲜红在血液中永不消退般的激情与干劲,他成了分公司的总经理;凭着勇气和灵活的头脑,他终于有了自己的上市公司。与母亲通话告诉她这个消息后,他整整哭了一宿。后来他娶了一位温柔美丽的姑娘,住着普通人一辈子也买不起的房子,开着只在杂志中大放光彩的车子。
现在,世界的每个地方,他真的触手可及。于是,一旁看着他的人,都以为人生的宽度和高度,莫过于此。可正是壮年、壮志凌云的他,却觉得眼前的迷雾,才刚被拨开,世界才刚刚清晰,身后举着伞的身影,仍在不远处矗立。他的世界,才刚刚开始前进的脚步。
怀着“世界不会只有一个盖茨”的凌云之志,他安顿好了母亲和妻子,在儿子出生后的第二年,他放下一切去了美国。在美国的日子风调雨顺,与公司谈生意的都是大客户,每当往国内的家中打电话时,他都激动不已。在美国的第三年,他的公司成功达到市值以上,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了,那一天的夜晚,他彻夜未眠,他的世界,仿佛快要被他尽收眼底。也就是这一年,他的母亲被查出脑瘤晚期。妻子将他母亲送上救护车那天,他在开会,谈着一桩利润很大的生意。他压掉了妻子的电话,好像,他永远地推开了那把伞。终于,在三天后的一个下午,他利用空闲时间,回拨了那个打了一百多次的未接来电。
“怎么了?这几天我太忙了,你干吗打这么多电话!”他有些怒火。
“我有重要的事,你要听么?”妻子平淡地答道。
“快说快说,要是太长时间的话,我等下打给你再说!”
“妈病了……”
“妈病了?去医院了没?医生怎么说的,你要好好照顾妈!”他的声音略有变化。
“妈是……脑瘤晚期。”
“妈是什么?!”
“脑瘤晚期,你回来吧。”
“……”电话挂了,“滴滴”声那么的空明、响亮。他放下电话,好像失去了什么。
“李总!”
“李总……”
“李总!”
“什么事?”他回过神来,他的秘书正站在面前,若有所思地看着地上。
“李总,股市……崩了。”
“什么股,我们的?”他无力地问。
“是……整个美国的。欧洲的,也要崩了。”
“你先处理一下,我要回趟国,你代理……”他什么都没听进去,拿起了大衣,走了出去。三天后,那座大城市的街道上,出租车里,几十个小时没有合眼的他,将头倚在后座上。
“昨日,金融危机的海啸席卷了整个美国,东海岸也在凌晨时被卷入其中,这是有史以来世界最严重的金融危机……”
收音机在不断地播放着新闻,窗外下起了大雨。雨越下越大,遮住了窗外的一切。他睁开眼,无神地望着外面的世界,不远的地方,似乎站站着一个举着伞的人,一闪而过。车子驶进了市医院的大门。他下了车,没有打开伞,挪着步子走向住院部的大门。天空中的乌云,此刻正压在他的头顶,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压得他抬不起脚来。大雨中,他跪在了地上,头低了下来,脸上,分不清是泪水还是雨水,那便是他的世界,崩溃的样子。
就这般过了很久很久,他似乎觉得雨停了,但还是有雨打在积水上的声音,至少,没有雨再刺进他已经万念俱灰的心脏了。于是听到了那再熟悉不过、深深印在他岁月里的但又那么苍老的声音:“孩子,累了吧,回家吧……”抬头望去,母亲正打着一把伞怜惜地看着自己,妻子站在母亲旁边替母亲打着伞,望着自己沉默不语。
曾几何时,那把伞下,蒙蒙雨气中,那个男孩紧紧地贴着母亲的怀,时光荏苒,改变的,只是现在贴在母亲怀中的,是一个重新与世界相逢的男人……
“妈,我回家了。”
不久以后,公司在他的整顿下,迁回了中国,并很快走出了破产的边缘。三年后,他的母亲握着他的手闭上了眼睛,她告诉他不许哭。人生便是如此,生下他,是她一生最大的幸福。
母亲的葬礼上,天空飘起了小雨,他撑了一把伞,伞下,已及他腰间的儿子紧握他的手,默默地望着前方。雨丝轻轻落在黑色的石碑上,抚摸着那些宁静的文字:
“曾经,那把伞下是你的整个世界,时光荏苒,雨在岁月里不停地飘落,在那一肩膀宽的距离里,我们相信,世界再大,也不过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