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暑假,我读了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写的《爱的教育》一书,感受异常深刻。
这本书是以一个小男孩安利柯的日记来透视日常生活中的学校和家庭关系,教师和学生的关系,以及父母、兄弟姐妹之间的天伦之爱。书中的每一个故事是那么的普通、那么的平凡,但它们却包含着深刻的做人道理,人与人之间真诚的爱。
我最喜欢书中“卖炭人和绅士”的故事。里面写出了人与人都是平等的,没有贫富之分,也没有职务高低之别,不能因为职业和权力不一样而去贬低别人的等级,故事中的诺琵斯的父亲就是一个不因为自我富有而去欺负穷人的绅士,他以自我的言行教育孩子。故事清清楚楚地告诉我们;仅有你去尊重别人,别人就会尊重你。
最近我看到了一则新闻:慈溪育才中学“育才班”遇尴尬,十七名贵州山区学生遭遇本地学生家长团体抵制的报道,我感到很失望,也很难过。这些家长不就是在歧视山区的孩子吗?表现出人与人是不平等的,理解教育也是不平等的,这样割断了城市孩子与农村孩子情感和爱的交流,使青年一代在思想上留下阴影,社会能和谐吗?这是人格的侮辱、是傲慢与偏见的表现,这对山区的孩子心灵上会造成多大的打击与伤害,他们又怎样应对自我的孩子呢?冷酷换不了真情,私利者失去了道义,必然会遭到人们的谴责,他们与“绅士”相比显得多么的渺小。
爱,就像空气,充满了每个角落,每一天都在我们身旁。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会变得更和谐,更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