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中的矛盾表现
小说中的矛盾冲突的形式有很多,如喜与悲,生与死,表与里,醒与悟等。下面通过一些具体的例子,谈谈喜与悲、表与里这两种矛盾冲突。一起来看看吧!
茅盾的小说《春蚕》的情节就表现为喜与悲。《春蚕》写的是老通宝家因春蚕丰收反而赔地负债的故事。这是一个悲剧。可是小说多次写老通宝一家和全村人的喜。蚕事发动了,尽管肚子里饿得咕咕叫,但一想到绿油油的桑叶会变成雪白的茧子,又变成叮叮当当的洋钱,就忍不住要笑。收蚕时节,老通宝家的蚕非常好,村里别人家的蚕也都不差。蚕茧丰收了,老通宝全家充满了欢笑,同样的欢笑声在村里到处都起来了。尽管饥饿和疲劳使人们眼睛陷进,嗓子也沙了,然而都很快活兴奋。一场“大紧张”,萌生了“大希望”,充满了“大欢乐”,潜伏着的却是一个大悲剧。茧厂关门,上好的蚕茧卖不出去;债主、差役逼上门了,丰收的年景却无力还债。全村人前几天还是满心欢喜,现在都唉声叹气了,老通宝气得生了病。蚕愈养得多,愈长得好,就愈加困难,全村人都因为今年春蚕丰收而增加了债务。春蚕丰收带来的喜悦与悲哀,形成激烈的冲突、鲜明的对照,贱茧伤农、农民破产、民族工业凋敝的现实得到了深刻的揭示。跟《春蚕》的矛盾冲突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叶圣陶的《多收了三五斗》,这里不再赘述。
王夫之曾经说过“以乐景写哀,以哀景写乐,一倍增其哀乐”的话。他所说的“乐”与“哀”,也就是本文所指的“喜”与“悲”。利用“乐”与“哀”的尖锐的矛盾,强烈的冲突,以构成鲜明的对比,“乐”与“哀”的气氛、心理、命运将会更如震撼读者的心灵。
《果树园》节选自丁玲的《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其矛盾冲突就表现为表与里。小说生动地描述了土地改革运动中农村错综复杂的阶级关系,节选部分写地主李子俊的女人复杂的内心世界,揭示了这个地主婆表面不一、口是心非的特征。看上去她很软弱,向什么人都陪着笑,实际上她不是一个怯弱的人,她的内心充满了仇恨。从娘家被清算之日起,她变得“大方”了,“和气”了,“勤劳”了,这是她感到“大厦将倾的危机”作出的伪装。她当着别人的面,称自家看果园的长工李宝堂为“宝堂叔”。可是背地里却骂他是“老家伙”、“狗”。她看见大伙来工作,便走远些,她看到人们都回家吃饭去,又走近些。她眼看失去的土地,发疯似的往回跑,可是一看见对面走来上工的人,就又掉转头向侧边冲去。她内心对党和农民充满了仇视、怨恨、妒嫉,可她又时时警告自己:“这是万万不可透露出来的真情。”这样的描写,人物外在的行为动作与内在的心理情感,迥然相异,截然相反,入木三分地揭示了李子俊女人的虚伪、狡猾、恶毒、阴险。
表与里的关系,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果与因的关系。内心的想法,支配外表的行为。李子俊女人种种无法抑制的冲动而终被抑制,是因为她既包藏着复仇的祸心,又慑于群众的威力。“收敛着恐惧与复仇的眼光”,“眼光”燃烧着复仇的火焰,而又带着恐惧的神色,并且将“复仇”与“恐惧”都收敛着,深藏在眼内。作者十分准确地寻得了李子俊女人内心与外表的“结合部”――“眼光”,也十分传神地传达了这种复杂微妙的心理与神态。她“打量着这些人”,“这些人”是指翻身农民。这里的“打量”,不但有对翻身农民外表的观察,而且也有对他们内心的琢磨,更有她自身复仇变天的阴暗心理的表露。作者对人物表与里的矛盾描述愈精细、愈入微,人物形象的复杂性、丰富性就刻划得愈成功。这是在统一的完整的形象中,描绘其尖锐的对立,也正是在尖锐对立的差异中完成了统一而又鲜明的形象塑造。
小说中所设计的矛盾冲突是为了推动情节的发展,也是为了吸引读者,引人入胜,同时更好地表现小说的主题。赵树理的《求雨》中于长水领导的开渠与于天佑领导的求雨,同时开场,旗鼓相当,这是矛盾的产生,也是情节的开端;求雨的队伍占了优势,这是矛盾的铺展,也是情节的发生,开渠的队伍占了优势,这是矛盾的发展,也是情节的发展;庙里的声势大振,开渠的场面难撑,这是矛盾的激化,也是情节的高潮;木槽形成、上架,寻得了引水灌溉的良策,开渠的队伍日益壮大,庙里的景况江河日下,这是矛盾的解决,也是情节的结局。情节有起有伏,节奏或急或缓,而每一步都两两对照,明争暗夺,确实扣人心弦,引人入胜,从而有力地表达了小说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