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是以一个小学生的日记形式,通过一个小学生的所见所闻为主题。这本书里虽然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也没有什么夸张的手法,但是,有许多美跟理智的品德,值得我们去学习。
主人公安利科的妈妈帮助了住在阁楼的穷苦人克洛西一家;女子小学的女孩们帮助了扫烟囱的孩子集了30多个索尔多;卡罗的爸爸是一位绅士,知道自己的孩子侮辱了贝蒂的爸爸时,硬要他向贝蒂的爸爸道歉,还要他和贝蒂的爸爸握手;洛贝蒂看见一个最低年级的小学生一不小心摔倒在马路上,正巧有一辆马车要撞上去了,就跑上去把他拉过来,自己却被马车压到脚了……
这本书通过对生活朴素的描写,使人感受到人类多么需要相互关心、相互理解、相互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