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乍起,凉凉的秋风吹在人们的脸上,它在空气中不停地盘旋着并卷起一片片的落叶,好想在诉说着内心涌动的情愫,却未曾放慢人们归家的脚步。
又是一年中秋,又是一轮圆月明,凝望着皎洁的月光,我的思绪不知不觉地回到了那年中秋,那个夜……
依稀记得那是在我上大二的时候,爸爸的生意刚刚开始起步,家里经济比较困难,爸爸也是经常在外考察,就在中秋节前一天,妈妈打电话跟我说,爸爸中秋节那晚会回来。我激动地又蹦又跳就像个三岁的孩子,虽然学校离家很远需要做四个多小时的车,可是我还是以最快的速度简单收拾了一下就踏上了回家的路。到家以后就和妹妹帮着妈妈做饭、择菜,忙得不亦说乎,心里那个开心那个幸福就像真的开花了似的,一切准备就绪,就只盼着爸爸早点回来了。
嘀嗒嘀嗒嘀嗒,时间一分一分地过去,窗外也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时钟指向了八点整,我开始念叨:“爸爸怎么还没回来,不是说七点多就能到吗?”妈妈说:“今天中秋节,路上回家的人很多所以可能走地比较慢。”我百无聊赖地拿着遥控器来回调换着频道,心思早飞到爸爸那儿了,我不住地侧过头看向时钟,等待的时间真漫长啊!——九点半!我和妈妈、妹妹再也坐不住了,我就催促着妈妈给爸爸打电话,电话拨出去了可是提示说暂时无法接通,再打还是无法接通,这一下我们娘仨可急坏了,路程这么远,爸爸还开着车……我的脑海中开始不由自主地胡思乱想……身上一阵冷汗一阵热汗,那一刻我真正地体会到了什么是心急如焚,一颗心紧紧地揪了起来。然后又是不停地打电话,一遍一遍地打,可是电话那头依旧是暂时无法接通。我急得扑簌扑簌地掉眼泪,妈妈在一旁不停地劝慰我,可是我却一句话都听不进去,也许是父亲的生活遭遇太过悲苦,也许是我们这个家历经了太多磨难,我特别胆小,总是控制不住地乱想。
窗外的雨越来越紧,我仿佛要在屋子里窒息了,我疯了似的拿起门边上的雨伞像门外走去,妈妈和妹妹也跟着出来了。 空无一人的街道上,往街对面望去,在朦胧的雨帘中还能依稀看到家家户户的窗口都散发出那么亮那么暖的灯光,而眼前却只有往来穿梭的车辆,还有等待父亲归来的母女三人,我们娘仨紧紧地靠在一起。雨声、车辆声夹杂着我和妹妹的哭声,当时我的心里充满了恐惧,一辆一辆的车过去了,可是没有一束车灯慢慢地停靠下来,一次次的希望转眼便变成一次次的失望,内心的恐惧愈聚愈满,脑海中那些胡思乱想又一次次地冒出来让我濒临崩溃!忽然,一辆车渐渐地慢了下来,慢慢地,慢慢地向着我们这个方向拐还响了几下喇叭,啊!是爸爸!是爸爸!我和妹妹激动地大叫起来,我们追着爸爸的车驶入家门口,一打开车门,我和妹妹便扑进了爸爸的怀抱,我一边哭一边扑打着爸爸那坚实的胸膛,埋怨他为什么不接电话,妈妈也在一旁不住地埋怨爸爸:“怎么打电话都打不通,你看把孩子急得…”爸爸摸着我和妹妹的头说:“别提了,高速上出了事故一直堵车,手机也没电了,别哭了别哭了,爸爸是老司机了再说咱又不违反交规能有什么事!”听了爸爸的安慰心情渐渐平静下来的我想去拉妈妈的手却看到她侧过脸偷偷地抹了一把眼泪……
多年过去了,那个中秋等待的煎熬依然让我心有余悸……那个雨夜淅淅沥沥的雨声也经常在我耳畔回响……望着窗外明亮而又温柔的月光,我不禁开始思索:家是什么? 家是一份牵挂,不管我们走到哪里,不管我们身在何处,就像那风筝一样,不管你飞得多远,总有一根线牵着你……家是一份眷恋,不管你曾走过多少繁华都市,走过多少市井小巷,最让你魂牵梦萦的还是那个小小的家门口,还有门前那棵老槐树……
家就是亲情!
家就是爸妈、兄弟和姐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