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武夷山的一个边远农村,有许多独特的风俗习惯。今天,我向大家介绍的是——中秋宝塔
每到中秋节傍晚,我们村的孩子们自发地组成小组,或三、五人,或七、八人,搬来石头、砖、瓦、柴火,放到操场上,在直径约1.5米左右的圆周上把砖一块一块地垒起来,每块砖之间有一定的空隙,垒砖时一层比一层向上缩小,在最底下用三块大石头垒一个大灶门,留灶门有个讲究,一定要朝有河的方向(水能灭火)。垒到一米左右,便开始垒瓦,垒瓦也要一层比一层缩小,垒到顶端刚好能搁下一片瓦为止。这种用砖瓦垒起来的空心锥形圆塔,我们村的人就称为“宝塔”,年年要垒的。
宝塔垒好了,大家推选一位在场观看的长者把柴点燃,再由四五个大孩子负责烧火,也就是不断地把柴往灶口塞,让火烧得旺旺的。当然烧火的人要有一定的经验,否则会把宝塔捅倒。烧宝塔的柴大部分是孩子们在村子四周“偷”来的,按我们村的风俗,中秋节晚上柴被“偷”去烧宝塔,主人们是不能(也不会)骂人的,有的长者会鼓励孩子们多“偷”些柴。村民们家中柴被“偷”心里却是乐滋滋的,因为村民知道,中秋之夜柴被“偷”去烧宝塔是非常吉祥的事。有些年长者还特意放好几小梱柴在自家门口,让孩子们来“偷”。
砖瓦烧红了,就往塔上泼煤油、柴油、或者白酒,而这些煤油、柴油、白酒是围观的大人们掏钱,或是由小孩子们到每家商店“讨”钱来买的。经营煤油、柴油、白酒的商店老板会主动赠送一些。当煤油、柴油、或者白酒等往烧红的宝塔泼时,宝塔上顿时熊熊的烈火直往上冲,有时火焰可高到几十米,那场面十分壮观。
我们村中秋之夜烧宝塔的习惯由来已久,据说始自唐朝初年。传说唐贞观年间,李世民有个女儿长得很丑,有一天,李世民戏言: “你长得这样丑,白贴给人家都没人要。”这位公主一气之下离家出走,辗转来到崇安(今武夷山)星村境内的一座风景秀丽的山上出家为尼。因父亲的戏言公主就把这座山起名为“白贴山”(崇安方言“白贴山”与“白塔山”谐音,因此“白塔山”一名就流传至今)。唐朝公主来到白贴山成天闷闷不乐。有一年中秋节,公主爬上白贴山顶峰,向四处远眺,突然发现远处火光冲天,便开心地笑了。老尼姑见公主第一次露出这样开心的笑容,便四处打听起火的地点、原因。原来这是陈口村(现武夷山汀前村)火烧房子,当时陈口村烧了几十栋房子,火光直冲云霄。老尼姑为了让公主开心,便告诉陈口村民:如何搭宝塔,如何烧宝塔,每年中秋之夜把宝塔的火烧得旺旺的,就能祈保村庄一年之内不会发生火灾,陈口村民每年都照做了,果然没发生过火灾,于是中秋之夜烧宝塔的习惯就流传下来了。(据长者说,文革期间有几年没烧宝塔了,结果就发生了几起火灾)。
据长者说:现在中秋之夜烧宝塔,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祈求秋天的好收成;二是一年之内村庄不会发生火灾。
家乡烧宝塔的风俗一代代传下来。中秋之夜就要到了,我们又可以去看烧宝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