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成都又成为了我们全家休闲旅行的目的地,虽然不是第一次去这座天府之城,但这次横穿秦岭和巴山的却是如巨龙般的“西成高铁”,它替代了以往那像小甲虫般慢慢翻山越岭的轿车。正值黄昏,夕阳在地平线上绽出最后的霞光,透过车窗照在我们一家四口人的笑脸上,我望向窗外飞速掠过的风景,不由得感叹科技的力量是多么的伟大,不知不觉间,我们已到达了成都。
这次出行,照顾了我的需求,我们不再是吃吃喝喝,体会成都的慢节奏,四川科技馆是此行的主要目的地。第二天早上,在熹微的晨光中,我就已经离开了酒店,兴致勃勃地走向这座科技的殿堂。八点的时钟刚刚敲响,我第一个冲进了科技馆的大门,银灰色的内饰装点在亮白色的大理石墙壁上,给人一种简约大气的感觉。一层是航空航天主题,迎面就有一架十分壮观的1:1还原1A-919型飞机,以往乘坐飞机却从来没有如此近距离地观察过它的构造,在讲解员姐姐地细致讲解下,醍醐灌顶一般,我突然明白并知道了很多关于飞机的知识。游览期间,不时有不同的新鲜事物进入我的视野,让人应接不暇。走上二楼,我看到人与机器人当众对弈;驻足三楼,我感受了书本上杠杆原理的实际魅力,虽不能像阿基米德设想的去撬动整个地球,我却也也翘起一辆小型SUV呢!各种学过的数学物理公式出现在墙壁上,他们让我第一次有一种对知识的体验感,“真有意思!”我不禁发出感叹,“我真是生活在了知识的海洋里啦!”
我最喜欢的要数航空体验园的全景模拟塔台了。在这里我体验当了一回机场塔台工作人员,深黑色基调的操作室一反馆内明亮宽敞的景象,室内一个占满整面墙的LED屏,上面显示着四川机场所有起降飞机的动态模拟图,教员讲解了塔台及空中管制部门对飞机进离港和地面滑行管制的基本工作流程,他说最繁忙的时候,一名空管人员要同时指挥十多架飞机。我开始按屏幕上的提示用无线电发出指令:“东方3960请原地等待”,“南方3181允许降落”,“四川8966,现在可以起飞”,听到机长回复:“塔台,四川8966准备起飞”。我顿时感觉到自己责任的重大,因为我掌握着整个机场所有飞机的起降权。在享受这一刻的同时,我也感受到这份工作的不易与艰辛,都说塔台是机场的大脑,每一次起飞与降落的许可都需要快速做出准确判断,确保飞机的安全起落。还有飞机进出的间距,既不能太短,也不能太长,要为瞬息万变的空中和机场流量,提供最安全可靠的解决方案。
在意犹未尽中结束了科技馆的参观,这次有趣的科技之旅带给了我奇妙的感官体验,它是我知识眼界的深层拓展,更让我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让我明白科教兴国的重要意义,当然,它也让我重新去思考今后我该怎样去探索科技的奥秘,甚至让我得重新审视并规划自己的未来……
这次成都之行,真的很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