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假期里,母亲是都要去上班的,所以我就有了很多机会可以做一下家务。这些天下来,我很有感悟。
事情虽小但是包涵的东西并非三言两语能够表达。
首先,我现在才知道家务是做不完的!上学的时候总是觉得很累,回家也不管那么多东西,总是认为自己很累,虽然会偶尔帮父母做些能所能及的事,但从未将家务事当作自己的责任。但在放假这么多天里,系统地履行起家务的义务让我反而觉得惭愧啊。因为我发现这个家务真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任务,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不分寒暑都要坚持下来。家务里有夏日洗衣的惬意,更有冬日入水的刺骨;有日日锻炼般的打扫,也有腰酸背痛的无奈。母亲的毅力是让人人敬佩的。 坦率的说,如今的孩子们(父母眼中我们始终是孩子)学习压力越来越大,功课越来越重,已经没有父辈们那时的童年乐趣,学习成为我们生活的全部而不仅仅是主要部分,在繁忙的学习任务中,又有几个家长会想到要孩子为家里帮忙做点家务呢?
其实我觉得让孩子学做家务,并不是简单的为了使孩子学会几件家务事,增强狭义的生活能力,更重要的是通过做家务培养孩子的独立自主意识,摆脱依赖意识,促进孩子心理的成熟,同时还可以促进家庭的融洽关系。
一、通过做家务促进孩子心理的成熟由于升学的巨大压力,无奈的学校只能增加学生的学习负担,减负成了一句大空话,它仅仅是冠冕堂皇的官方和媒体语言,实际上目前我国的教育体制留给孩子发挥主动性的空间是非常少也非常小的,孩子的一切几乎都被学校、被父母安排停当,孩子只能围着转,连独立思考和体会的时间也没有。然而,做家务却可以给提供孩子一个自由主宰的小小空间,满足了孩子在这方面的需求。你看,家务中的物品可以听由孩子摆布,孩子只要尽心做,就可以立竿见影地得到回报,耕耘和收获之间的关系来得很是快捷。你看,孩子的书房经过自己一收拾变得整洁漂亮,落满灰尘的地板被擦的铮亮,绿绿的菠菜和青菜一转眼就会变成口中的美味佳肴,连孩子烧的最普通的榨菜鸡蛋汤也使爸爸妈妈喝的津津有味。虽然孩子在劳动的过程中有一些小小的插曲,然而这毕竟是孩子第一次做家务,我想作为家长,心里会非常高兴。我觉得孩子在独立做家务的过程中所带来的这种自主感觉对如今孩子尤为珍贵,而收获所带来的成就感能极大的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也极有营养价值,而自主和自信本身就是一个人心理成熟的标志之一。
二、学会做家务,是一个使孩子摆脱依赖的过程。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具有很强的依赖性,首先是对父母或保姆或者清洁工等人依赖;其次是对于处境的依赖,摆脱对于他人和处境的依赖,使得孩子不论将来处境是优或劣都能够从容应付,不是书读好了就万事大吉,人生之路是漫长的,谁也难免置身逆境,当孩子没有好工作、挣不到钱,吃不起馆子请不起保姆的时候,四体不勤的孩子如何处理生活问题?更可怕的是,在生活方面依赖惯了的孩子,更可能不具备凡事应该自力更生的意识。在处境改变的时候,他们比较容易失去勇气和信心。因此摆脱任何形式的依赖,在任何时候对于任何人,也是促进个体心理成熟、建立自我的过程。
三、通过做家务使孩子理解、体贴父母在做家务的过程中,孩子会渐渐地学会为他人着想、学会孝顺长辈、体贴父母,小孩子正是如此。过去的小孩子经常喜欢指手画脚地挑毛病,如厨房东西乱摆放、地面打扫不够干净、做菜味道不够好等等,自从我本身自己开始承担一些家务后,嘴巴就不那么讨人嫌了,脾气也好多了。我想这是因为孩子自己动手做事,便能深入体会往日长辈为他操持一日三餐、衣食住行的繁琐和辛苦,也就能使孩子增进对长辈的理解,产生感激之情,并且学会体贴长辈。当父母和孩子一起干活的时候,温馨和睦的气氛便不期而至。我们曾和孩子一起包饺子煮饺子、一起洗衣服,每一次都那么愉快,令人回味。我想那一刻带给孩子的家庭幸福感一定会深深的烙在孩子的心里,当孩子长大离开父母,自己成家后,永远盘旋于孩子脑海中这种感觉,会使孩子们从床上一跃而起,立即打电话回家,并且说爸妈:我要回来看你们。
四、做家务对学习有好处做家务可以调剂紧张的学习生活。它和体育活动一样属于身体活动,而身体活动属于左右脑互换兴奋活动区域,是一种积极的大脑休息方式。孩子一天到晚学习,学习的效率会下降,这时做做家务、运动运动反而可以适当地给予孩子调整,从而将孩子的学习效率提高。此外,家务活对学习还有另一种帮助,家务活能训练人办事的条理性,而且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效率训练。
最后感谢学校老师为我们安排了每天做家务的作业。在这个作业里我学到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