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做家务的心得体会
很久没有一个人过周日了,今天老公又去勤劳的加班了,关于他越来越知道赚钱养家的行为我郑重提出表扬,所以,在我睡到日上三竿自然醒来后决定今天我也好好表现一下打扫打扫卫生,其实阿,我所管辖的卫生区并不大,我们的卧室是房子中最小的一个,大大的双人床就占据了2/3的面积,剩下的被电视、电脑衣橱占了个差不多,我能够走来走去的地方跟我身体的面积差不多,但是我还是认真的干了一个多小时,顺便把公共卫生区——客厅也打扫了一下。所有的卫生死角都被我清理干净了,当然我庞大的身躯能够着的死角也不多。但是,在我的分外努力下,卧室还是干净了不少的。
以前总是在想等我有钱了,一定雇用一个保姆做家务,我才懒得做呢,可是因为直到现在我也请不起保姆(甚至我都有给人家做保姆的打算),所以家务工作一直是自力更生解决,做久了发现其实体力劳动也是释放压力的一种方法,即健身又省钱!
---------------------
擦窗户
在我们家里擦窗户是我的专利,经我擦过的窗户纤尘不染,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让我很有成就感,也就越发爱擦窗户了。
擦窗户事虽小,看起来也很简单,可做起来却丝毫不能马虎。不然窗户虽然擦过了,可却是个大花脸,没有起到清洁的目的。我还常常看到有些人家的窗,下半截非常明亮,中间部份一个大弧形,上半截却是依然故我,模糊一片。我知道这不是主人擦窗不专,而是因为没有专用擦窗工具仅靠人手臂的长度而达不到那上半截,所以留下这样“弧形的窗”有碍观赏。
我擦窗户时,会准备几块质地很好的毛巾(以不掉细毛为好),一个简易的T型擦窗器。擦窗器的杆可以伸缩,擦窗器的头是由不沾布包着海绵组成。擦窗时采用由上而下由内而外的程序。因为家住六楼,擦阳台外侧的高处时,为安全起见就使用擦窗器。擦窗器先在清水中泡湿,擦脏后再在水中洗清,如此循环反复。擦窗时窗框一定不能漏擦,不然一阵小雨,就能让窗框上的污垢顺流而下,污染了你的劳动成果,所以千万不能因小失大前功尽弃。
窗户去尘后,这才是成功的第一步。接下来要用洁净的干毛巾把玻璃上的水珠擦试掉,去掉潮气的玻璃会清晰的显示出哪块区域已经明晃晃了,又哪块区域还是个大花脸。这就很需要耐心和细致,把花脸处再做擦试。
我家西阳台下面是个围墙,没有人家的院落,所以擦窗时纵是滴落些水珠也无大碍。可是擦朝南阳台的窗时,却丝毫也不能大意的,因为一楼是人家的院落,二到五楼皆有可能有衣服晾晒。擦窗本是为除尘,可是却又不能除了自家的尘而污了人家的“地”。我在擦南阳台的窗时,一般会选择小雨初晴后或是傍晚时分,这样的时刻,楼下人家不会有什么东西晾晒,自已再把擦窗器上的水尽量拧干,确保万无一失。
擦了一天的窗,很累。可是华灯初上时,当我捧着茶杯,悠哉游哉地踱到我新擦的明晃晃的窗下,再一次检阅着我一天的劳动成果时,非常非常的有成就感,那个时刻感觉真的是好极了,累的感觉也就被喜悦的心情所代替了!
洗衣服
自从洗衣机进入千家万户以后,确实让大多数女性从洗衣这项家庭劳动中解放出来了。
但是用手洗衣者却也依然存在。有些手洗衣服者是条庭条件的限制,也有些手洗衣服者是天生的劳碌命运更是出于对水电的节约。我们的邻居吴姨就属于后者,吴姨赋闲在家且很爱干净,洗衣也从不惜力,大到被套床单小到毛巾袜子,全是手洗。所以有阳光的日子总能看到她家小屋的平台上彩旗飘飘。
我没有吴姨的空闲也没有吴姨的力气,不管大件小件只要能用机洗的,从不用手洗。反之,必需用手洗的,也从来不用机洗,这是我的洗衣原则。我用手洗的衣服有二类。一类是羽绒服,另一类是羊毛衫和内衣。羽绒服如果放进洗衣机,只会浮在洗衣机的上面,不会沉入到洗衣机的水中,所以达不到洗衣的效果。羊毛衫和内衣如果放进洗机里去转,那么势必会造成变形。所以这两类衣服我选择了用手来洗。
羽绒服的面料很是光滑但也极容易脏,孩子们常常穿不到一周就要换下来洗,如果再加上我自已的一件,那么一洗就是三件,其间辛苦只要洗过羽绒服的同仁一定是深有体会。羽绒服没入水时看似庞大,可是一旦被水浸湿,就会显得非常的“渺小”。“渺小”了的羽绒服不难洗,可是难以涤清。没涤清爽的羽绒服如果晒干了,一定会留下污渍。所以洗羽绒服,“涤”可是关键,马虎不得。
相比之下羊毛衫要比羽绒服好洗的多。先将羊毛衫在温水中浸湿,其次再在温水中放入适量的洗涤剂,然后用手将羊毛衫轻轻搓净涤净即可。我家两宝穿小的羊毛衫,一般都会送给亲朋好友,每次亲朋好友都会诧异这些线衫的新,其实也穿过不少回,只是保养得当吧!
一次如果洗了多件衣服很是累人,曾经为了向爱人“邀功”,我诉说了洗衣的累。本想得到爱人的盛赞,哪知他振振有词地说:“媳妇媳妇,就是洗衣的妇。”天!原来媳妇就是洗衣的妇啊,我还是生平头一次听说呢。再想爱人的懒惰,家中的事全由我一人承包,他常常是袖手而不旁观。当时愤愤不平的想,以后爱人的衣服脏了,我才不帮他洗呢。可是转念又想,如果爱人穿着不整洁的衣服走出家门,那么熟人见了一定不会说他有多懒,一定会想他的老婆怎么那么懒呢?如此看起来媳妇还真是洗衣的妇啊!呵呵。
洗锅碗
小妹说,她最怵洗锅碗,杯盘狼籍油腻一片令人生畏。可是我和小妹正相反,餐桌上的杯盘狼籍,水池中的“大珠小珠落玉盘”,灶台上的油迹斑斑,厨房地板上的块块污垢,都为我所“爱”。在经过我一系列的洗刷擦冲之后,锅碗瓢盘恢复了它们本来的“容颜”,餐桌灶台乃至厨房地板皆光洁可鉴,那将是怎样的一个爽是了得啊!
我之所以如此兢兢业业钟情于洗锅碗“事业”,其实也是我不得已而为之的。因为我的做菜水准实在是差强人意,只能“题内损失题外补”,后勤工作也很重要的嘛,所谓勤能补拙说的就是这个理吧?
说到洗锅,我们家里还有一段有兴趣的往事呢!
爸妈有四个女儿,个个都是爸妈的牵挂。妹妹们因为读书都离开了家门,爸妈的理想是最好能有两个女儿生活在一座城市,这样彼此间也好有个照应。小妹上大学时,二妹三妹都已经大学毕业留在了南京工作,所以爸妈就希望小妹能回到靖江来工作。只是儿大不由娘的,小妹大学毕业时把男友带回了家,而且也打算到男友的家乡去工作。
小妹当时的男友,也就是现在的小妹夫,在第一次来我家之前,大妹夫对他进行一番苦口婆心的说教,即:第一次到老丈人家一定要做到——嘴勤快人勤劳。小妹夫牢牢记住了大妹夫的话。当我在家拖地板时,小妹夫见了,会抢过拖把说:“大姐,我来!”当我在家洗锅碗时,小妹夫会抢过洗碗布说:“大姐,我来!”让第一次登门的客人做家事虽非我所愿,可是实在是盛情难却啊!只是在我走出厨房没多久,只听厨房里有悉悉索索的流水声,寻声望去,只见带着洗洁精泡沫的水顺着水池的边沿往下淌,小妹夫居然还在那里煞有介事地认真洗碗……劝下小妹夫后,问他在家洗过碗吗?答之:“生平第一次。”于是,当下次,小妹夫再说:“大姐,我来!”之时,我是说什么也不能答应他了,还是我来洗碗比较省事,否则还要处理“水漫金山”的地板,实在是得不偿失。
后来当小妹夫获得了爸妈的肯定,在我们家“站稳了脚跟”之后,再来我们家时,只是象征性的和我说过几次:“大姐,我来!”而再也没有实质性的行动了。只是三个姐夫的记忆力可没有那么差,他们有时会打趣他说:“晓亮,怎么不去帮大姐做事了?”呵呵!这就是曾经发生在我们家里的洗碗趣事,时间过的真快啊,如今,小妹家的孩子都上小学二年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