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心得体会
谁来为我们的教育负责
《三字经》曰:“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是从外力切入论定的责任归属。这固然重要,因为若无来自家庭和学校大环境所营造的教育风气,那么想必也蓬生麻中终沦为麻了。反观自身,难道我们的主动性荡然无存吗?常言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足见自我教育也是教育的架梁之椽,甚至这种自我意识所占分量将超过师傅之训。
囊萤映雪、凿壁偷光便是两个有力例证。两小儿家境贫寒,故早输在了“拼爹”的起跑线上,如若按照父亲为教育负责的逻辑,那么全责便在其父,又何来这两个脍炙人口的故事呢?可见主观能动性促使两小儿敏而好学天性的激发,令他们发挥聪明才智,善假于物:无油灯便寻萤火便借光,动用一切身边可利用的资源排除万难,此时学习于他们而言已不再是父辈单方的实力雄厚与否起决定性作用,而是自己“丰衣足食”,靠双手和大脑改变自身命运。动辄将教育责任推诿父辈,只有助长怠惰和逃避责任,百害而无一利。与其怨天尤人未投胎于富贵人家或书香门第,不如脚踏实地,独立应对风浪。
老师亦是如此。“爱其子,择师而教之,于其身也,则耻师焉。”试问,是老师不愿奉献毕生所学还是学生自我排斥接受教育呢?答案显而易见。如今仍有诸多家长打着孩子学不好的旗号寻老师兴师问罪,须知学生自身要是个敞口的容器才允许老师灌输知识,若非那便是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了。孔子曾强调仁与礼不是凭借外界强加于身的锁链,而是发自内心想要修身于世的渴望,正所谓“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只有困于心,衡于虑,而喷涌而出自我理解体悟之时,才有他人介入的空间,且通常只是“蜻蜓点水”般的点拨,毕竟自己琢磨不透的事凭他人如何通达也无法改变自己未豁然开朗的事实。所以,与其纠结老师是否怠惰,不如自我积蓄,通过其他渠道发力,一样可以有所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