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时逢周末,我和爸爸妈妈例行去爷爷奶奶家。尽管离奶奶家只几百米的距离,但由于平时学习紧,却只能周末去去。我是爷爷奶奶的“掌上明珠”,奶奶早已准备好了我最喜欢吃的红烧肉,爸爸爱吃的鱼,妈妈爱吃的蒜苔,等等一大桌丰盛的菜肴。吃饭时,爷爷问我说:“最近又学会了什么诗词文章呀呀?背给给爷爷听听。”“又来了,孩子吃饭呢!”奶奶对爷爷有些不满。爷爷这几年身体不好,不但拄了拐棍,记忆也不好了,但过去的诗词、名句却不忘,张口就来。记得有一次,爷爷想吃甜食,因为爷爷有糖尿病所以奶奶不允许,可爷爷说,“生死由命,富贵在天。”,爸爸赶紧说,“可是养怡之福,可得永年。”所以,在餐桌上我想了想便开始诵来:“秋丛绕舍似陶家,便绕篱边日渐斜。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好!大孙子”爷爷高兴地说,“不过应该是“遍绕篱边日渐斜(xia),读xia”。“我们是读xie啊!”我有些急了。“爷爷说得对,读‘侠’!”爸爸又插嘴了。后来无论怎么解释,连爷爷奶奶都说我读的对,可爸爸就说爷爷读的对。好在奶奶把话题换了,我才雨过天晴了。
回到家里,我不和爸爸讲话,妈妈对我说,“你怎么不理解你爸爸,无论你爷爷说的对与错,你爸爸都会说爷爷是对的。爷爷年龄大了,——”我恍然大悟,我对“孝顺”的理解只是在书本上,爸爸对爷爷的孝顺确是时时刻刻的。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关注父母,别只在重阳这天。
重阳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之一。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就是重阳节。重阳节在秋季,是秋高气爽的季节。每到重阳节,我国都有登高赏秋,敬老的传统。故而重阳节又称老人节。
我国唐朝的大诗人王维,曾作过一首关于重阳节的诗,名叫《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这首诗描绘了在重阳节这个传统节日作者对亲人的加倍思念。
今年重阳节,我和爸爸妈妈为了感悟中华传统节日---重阳节,我们来到了北京最有名的一坐山---香山,我们沿着山麓攀爬,看到了山上美不胜收的景色。我们也看到了许多老人都在沿着山麓攀爬,我们登上山顶,看见了许多老人在香山顶峰上庆祝自己的节日---老人节。他们有的唱歌,有的跳舞,用不同的方式进行庆祝。在他们中间坐着一个老爷爷和几个老奶奶,老爷爷坐在凳子上用手风琴拉着《欢乐颂》,曲调欢快、优美,令人陶醉;旁边的老奶奶则用小镲和小鼓等乐器为老爷爷伴奏,乐曲在这个小乐队的演奏下显得非常动听。周围许多老人围者这个小乐队尽情地跳呀、唱呀,使人仿佛置身于人间仙境一般。
游览完香山,我和爸爸妈妈就出发去了奶奶家和姥姥家,把我们深深的祝福送给了老人。按照每年的习俗,今年重阳节村委会又给爷爷奶奶发放了慰问品,这体现出全社会对老人的关心和关爱,敬老、爱老之风传遍了神州大地。
一千多年前的今天,杜甫登高远眺吟出千古绝唱——《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宁静的傍晚,我独自一人站在林荫道旁的一棵树下,阳光斜斜地洒下来,细碎地穿过零落的树叶,在我的眼睛里投下斑斑驳驳的亮光。而我却丝毫不能从那光芒中获得温暖,反觉得有一种从骨髓中散出的凄冷。看那枯黄的树叶光华不再,即便在这温暖的风中也冻得瑟瑟发抖,坚持不住就要飘落下来,像蝴蝶绝美的舞蹈,而后归于寂寞。裹衣离开,我感觉自己就像那些被抛弃和遗忘的败叶,远隔亲人好友,在这遥远的城市呼吸陌生的空气,咀嚼思念的苦果。
窗外,阵阵秋风吹袭,我再一次抬头看那些纷飞在空中的枯叶。忽然觉得它们很像自然的信笺,而关爱是一枚通行世界的邮票,枯叶用尽最后的生命燃烧成一缕缕灿烂,给无数异地的亲朋好友传递温情与祝福,让世界不再孤单。原来只要心心相印,距离永不会阻隔真情;其实只要真情恒久,天涯也不过咫尺比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