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
给你写这封,是我思索了很久的事,今日终于动笔,在你人生最重要的阶段——高中。有些话如鲠在喉,不得不说,老生常谈,不得不谈。平时生活中在你看来的唠唠叨叨,其实都是父母对你的殷切期望和拳拳爱心。朝夕相处,日日相见,相偎相依,甚或相爱相恨。之所以采取这种方式和你沟通和交流,是因为妈妈相信,文字自有他的伟大之处,也最能勾起一个人内心深处的共鸣,故做此文。
九月份进入高中以来,我们明显感觉你成长了许多,高大帅气,开朗活波,还有那么点健谈,也变得喜欢和父母交流谈心。令我们欣喜的是,你的言谈中也明显认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初步有了学习目标。
小学,初中阶段,匆匆从你的人生划过,成了不可更改的曾经。但是你贪玩,懒惰的脾性依然。小学课程少,内容简单,虽然经常少写作业,凭借着先天的智力还不错,小升初你有幸考入了全区数一数二的初中。初中三年,中午你不在家吃饭,饭后你不是玩手机就是打篮球乒乓球,踢足球或者和同学跑跑玩玩。周六周日也很少写作业,周内平时晚上也是很早作业就完了,顽强地拒绝我考你英语背诵,语文背诵的要求。英语成绩更是一落千丈,经常亮红灯。历史地理不及格更是平常事。手机倒是你最亲密的伙伴,须臾不离。体育成绩在你的所有科目中定然鹤立鸡群,初二全区田径运动会你短跑取得了好几个冠军,还打破了记录,获取了中考免考体育,以满分50分计入中考成绩的机会。被同学戏称为“全区跑得最快的人”,这个虽然可喜可贺,从另一面也证实了你平时贪玩的本性。由于叛逆,我和你初中的关系从初一第二学期起,一直出处于剑拔弩张的状态,吵架无数。你爸经常扮演我们之间的和平使者角色。初二起,你的学习完全交给了他,我只管你的衣食住行。不知从何时起,你似乎慢慢认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因为你也能明显看出你每次考试成绩在你们班都偏后,知耻而后勇,这是好事,我们窃喜。经过初三频繁地半月考后,你终于同意初三第二学期在校外补课班补习数理化加英语,数理化是下午放学后,英语是周六晚上。你爸晚上补完课后接你回家。半年的辛苦付出,天道酬勤,你中考以583分的成绩进入陕西省示范高中,并进入了一个优秀的班集体。我们全家共同度过了一个幸福而有意义的暑假。儿子,你知道吗?你的快乐引领者这个家庭的快乐,你的烦恼主宰者家庭的烦恼。
暑假还没过完,你就迎来了高中军训,想着你每天顶着烈日,冒着酷暑训练的情景,目睹你每天大汗淋漓,疲惫不堪的身影,作为父母,我们无比心疼。至此亦开启了你中午睡觉休息的先河。两周的军训生活很快结束,高中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涯正式开始,我也自然把给你做可口的饭菜当成了每天的头等大事,常常准备着三四种你喜欢的水果迎接你的胃。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身体好了才有充沛的精力学习。这个道理妈妈还是很懂的。
欣欣然翘首以望中,我们迎来了你的第一次月考试登分表,仔仔细细研究了半天,得出一个结论:虽然成绩不太理想,但也在我们预料之中。必定你们班同学的底子都很好,而你,因为以前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存在一定的问题,好多知识点掌握的不够牢固,和别人有一定的差距是很正常的。不久,期中考试成绩出来了,你比月考成绩在班级提高了两个名次,全级提高了100个名次。再次研究发现,你存在严重的偏科现象,英语150分的试卷你考了66分,比上次多了六分,历史地理政治考了你班的最低分。在我认为,这几门课不需要太高的智商,平时认真听课,课后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考试前临时突击复习一下应该能考一个差不多的分数。
虽然你认为,你将来学习理科,那必定是高二才决定的事。高一是基础,月考期中期末文科的课都要考,何况高二还要会考,你千万不能现在就放弃历史地理政治这几门课。国家教育部门开设每门课有每门课的目的和意义。英语是你的弱项和老大难,怎样迎头赶上,是你现在要面临的问题。英语失败高考必败,这是前人总结的教训。一定要下功夫熟记单词短语,掌握语法时态,上课抓住课堂,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踊跃发言,站在学习的高度去完成作业,搞好复习和预习。持之以恒,妈妈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你的英语成绩一定会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数理化熟记公式定理,勤于思考,通过大量的习题练习才能灵活运用掌握。高中学习容量大,节奏快,难度深,概念多,综合性强,一定要有正确的学习态度和科学的学习方法,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西安五大名校几乎笼络了全省的学习尖子,配备了全省最优秀的教学能手。这些寄予千千万万家庭希望和未来的莘莘学子,每天也在学堂里日以继夜,夜以继日的艰苦奋斗,挑灯夜战,上演头悬梁锥刺股的的故事。他们是你30多万陕西高考大军中最用力的竞争对手,这是远敌。近敌是我们所在城市学校的同龄人,以及同校你周围的同学。看着你每天中午躺在“天道酬勤”的牌匾下悠然的玩着手机,晚上9:30下晚自习后经常不背书包,不写作业,我不禁万分着急。据你班主任和同学家长说,你们的作业很多,其他学生经常要写到11,12点。儿子,妈妈知道你学习很苦很累,早晚两头不见太阳,但哪一个同龄的学子不是这样度过自己的青春年华呢?这是现实社会的无奈,也是千千万万家长和孩子的无奈,因为读书的厚度决定生命的高度。在此妈妈摘抄台湾女作家龙应台写给儿子安德烈的一段话: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高中生活虽然辛苦,但也是单纯快乐的。它是一个人一生长河中不可磨灭的记忆。三年的辛苦,一生的安逸和三年的玩闹一生的卑微艰辛,儿子,你选哪个?好的社会资源是有限的,社会竞争是残酷的。勤奋努力,考取一个理想的大学,将来才会拥有一个比较高的人生平台,过上幸福理想生活的几率才能大点。
儿子,洋洋洒洒数千字,希望对你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