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宝贝:
自从那天在学校门口与你分别,看着你瘦小的身躯消失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屈指一算已有10天了,想想这次是我们分别较久的一次了。10天中的240个小时、14400分钟、864000秒,在这时时刻刻,分分秒秒中,妈妈想念你的心没有一刻是停止的。
现已是午夜时分,喧嚣的中国酒城—泸州城在繁忙一天之后也疲倦了,周围很是寂静,妈妈仿佛可以感觉到沱江的风吹树叶的声音,也能听得见雨打屋檐的滴嗒声,此时此刻,妈妈的心如此柔软、无比温暖,因为今夜并未关心其他,只是深深地想起了你----我的宝贝!想起你依偎在怀里甜美入睡的可爱模样,想起你多动、经常扮鬼脸的调皮淘气的神情,仿佛响在耳边你爽朗的笑声……在妈妈的生命里,你成为妈妈最为重要的人,妈妈将你视为亲人和朋友,同时希望妈妈未来的日子能时刻与你度过,共同分享,宝贝,请跟随妈妈,一起与我走进在泸州学习期间的生活,记录下这里的点点滴滴。
当妈妈再次走进课堂、走进训练场、融入这火热的警校,妈妈沉寂已久的血液汹涌澎湃、再次沸腾,这是个无数英雄倍出的地方,这是个诠释公平正义、演绎无数神话的殿堂,妈妈为能来到这而感到骄傲,也愿意选择警察作为妈妈一辈子的职业,妈妈想这也是你喜欢的,因为你从小就是个崇拜英雄、向往自由和平的孩子,同时妈妈努力工作、热爱生活、友善待人,时刻以言传身教引导你,希望你能成为阳光健康、向上进取的孩子。
妈妈这次学习所住的公寓就在泸州的沱江边,百子图广场附近,住在公寓的11楼。每当清晨七点,妈妈跑步回来,就在阳台上洗漱,对镜梳妆,妈妈在修饰容颜的同时,周围的景致也同样美化着妈妈的心灵。在阳台对面的下方,小区的深处有一条林荫小道,由青石彻成,长约150米,小道的两旁是郁郁葱葱的树木,树木下面是被绿化的草坪,偶尔有一两个人撑着雨伞在小道上漫步,有时一个人也没有,静悄悄,空旷的小道却并不显得寂寞,弯弯曲曲的小径一直延伸到公路,延伸到江边,此时的沱江被大片大片的雾笼罩着,周围的高楼大厦,江边的楼阁木廊仿佛漂浮在浩瀚无边的迷雾之中,呈现出无比的朦胧美。
泸州对外的宣传词是“中国酒城,醉美泸州”,妈妈虽不喜欢喝酒,可是它却在不长的时间里把妈妈醉倒了,那是因为它的纯美。泸州是生产国窖1573酒、沱江和长江流经的地方,它把古朴本色和现代高端综合得较完美的一个城市。妈妈喜欢它高高低低有着视觉美的山城地貌;喜欢它整座城弥漫着酒香的味道;喜欢甜甜糯糯的桂圆和江边渔船上鱼火锅的鲜美味道;更喜欢百子图广场附近那一带依江而建的长长的木制走廊和古香古色的亭子,走廊的上面描绘着泸州风光的山水画。邀上几位朋友坐在江边的茶楼,泡一壶清茶,在茶水浮沉冷暖、曼妙起舞间,江边的微风轻轻拂面,美景掠进眼帘,不出一会,江风把欢声笑语送出了好几里路。
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妈妈和雅安的其他同学一道去了宜宾的蜀南竹海和五粮液生产基地、重庆的歌乐山、大足石刻,欣赏到许多美妙景致,同时也滋生了出一些心灵感受。
宜宾的蜀南竹海位于宜宾的长宁县,那里空气清新,气候宜人,景区内有7万余亩楠竹,竹林在各个山岭上绵延起伏,巍巍苍茫,摇曳多姿,宛如烟波浩渺的绿色海洋。竹海集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融入一体,景区内有仙寓洞、龙呤寺、天后寺、天宝寨、观云亭、翡翠长廊、七彩飞瀑、茶花岛、仙女湖等诸多景点,电影《卧虎藏龙》就在竹海拍摄过很多景呢。宝贝,这些景点光是听名字就觉得很美吧。但让妈妈觉得美妙的是:徜徉在深山竹林中,阳光穿过重重竹梢,投射到地面斑斓多彩的光影,让整个寂静的竹海顿时生动了许多;正午时分,我们一行人在竹林丛中找上一处餐桌,美美地吃上一顿很具有当地特色的“全竹宴”,妈妈想它完全可以与“满汉全席”相媲美吧,就餐期间菜品可口,竹叶随意在林间飞扬落地,轻风拂过面颊,感觉特别美。其中全竹宴中笋子的做法多种多样,有些原料名称也别具特色,如竹花、竹荪蛋、竹菌等,让从小在山区长大的妈妈也自叹不知啊。
在宜宾的第二天,妈妈在当地朋友的引导下,参观了五粮液生产基地。参观后感叹基地的面积之大,应该有我们雅安整个雨城区那么大吧,基地内部就如一个小型社会,应有尽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有一栋建筑格外引人注目,就是用五粮液酒瓶子作为建筑物的外型,简直一模一样,只是体积大了许多倍而已,相你看到了一定会特别喜欢,一定会大叫一声:“怎么会有那么大的酒瓶子当房子的!”妈妈一向是不喜欢喝酒的,甚至认为酒是不能登上大雅之堂的,此去五粮液生产基地参观后,对酒及酒文化有了一点理解,感叹酒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叹作为一种艺术佳作的美酒,以其水的外形,火的性格的独特魅力,渗透在人类生活每一角落,人类文化的每一方面,并且发觉在制酒的每一细微处无不闪烁着古代中国人对酿酒技术的独到见解和聪明才智。 五粮液,这个响亮的名字,它从远古走来,从涓涓细流汇聚成滔滔巨浪,随着长江的浪涛一泻千里,融入浩瀚的海洋,奔向世界。
宜宾,这座城除了因五粮液而素有中国酒都闻名于世外,还有一个称谓,那就是“万里长江第一城”,它因岷江和金沙江在宜宾汇合后正式命名为长江。妈妈在朋友的陪同下,来到宜宾的三江会合处的岸边,远远眺望,三江之水湍湍流动,波浪滔滔,往来的船只穿梭于江面,浩浩向东流向大海,景致很是壮观。
重庆大足石刻是以佛教造像为主,儒、道教造像具有,是中国晚期石窟造像艺术的典范,已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规模宏大,艺术精湛,内容丰富,可与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相媲美,其中有你很喜欢的石刻千手观音像,在面积不大的石墙上竟真的有千只手和千只眼,并且个个都贴有金箔,光彩夺目,很值得一看。
在参观完大足石刻后,又再次旧地重游重庆市区,在与妈妈以前的同学吃完晚饭后,我们一起在鹅岭公园的观景台观赏了重庆的夜景,万家灯火高低辉映,如漫天星辰,流光溢彩,极为瑰丽,独特的山城夜景呈现出丰富的视觉之美。
在重庆期间,妈妈到了歌乐山,去参观了红岩博物馆、白公馆、渣滓洞监狱,见证了共产党人在白色恐怖的日子里,在艰难困苦、流血牺牲中不屈不挠的伟大革命精神。从歌乐山上下来时,妈妈平复已久的心再一次变得沉重,在我们奔赴小康现代社会、享受自由和平的美好生活时,那些为追求自由和平而牺牲的众多烈士,妈妈是不能忘却的,宝贝,妈妈想你也一样不能忘却。其中就有你故事书里最小的烈士“小萝卜头”,他牺牲时仅仅九岁,多么鲜活、蓬勃的生命啊,那天妈妈去时,六一儿童节刚过,“小萝卜头”雕像的脖子上也同样戴着鲜艳的红领巾,在雨中显得格外的红,分外地耀眼。
妈妈絮絮叨叨了许多,也不知道你是否厌烦,妈妈只是想与你一起分享妈妈的所见所闻,以后也一定会当向导带你故地重游,让你亲自感受和见证祖国的大好河山,同时这次出行,认识了许多朋友,也得到了各地朋友的热情接待和各种帮助,妈妈想,我们应该一起感谢他们。
亲爱的宝贝,笔尖下流淌出再多的文字也承载不了妈妈对你全部的爱,就让流逝的岁月来记载,和未来的日子来见证吧,希望妈妈的爱能一直温暖着你,鼓励着你,伴随着你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