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儿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我可爱的宝贝,快过年了,爸爸决定给你写一封
上个月你刚过了12岁生日,这意味着你从童年进入了少年。现在给你写「爸爸给儿子的第一封信」,我觉得正是时候。
日子过的真快,12年前,一个健康漂亮的小男孩来到世上,而我是他父亲。而立之年,我忽然儿女成双,当时的喜悦心情,依然在我心中回荡。
12年来,我们父子俩共度了许多快乐的时光。
一岁的时候,你已经会走路了,可是仍然喜欢在地上爬。你的爬行是一绝,两手交替伸出,有力的拍打地板,小屁股撅起,有节奏地左右扭动,灵活之极。
我不由自主地学你的样子,也在地上爬,当然爬得十分笨拙。我们俩一边爬一边互相喊叫,我喊你「小狗狗」,你喊我「大狗狗」,喊声此起彼伏,屋子里一片欢腾,那个场景仿佛还在眼前。
不知不觉,大狗狗和小狗狗,忽然可以像两个男人那样,进行有内容的谈话了。
你现在上小学六年级,再过半年就要上初中了,你和我都知道,你这个小学阶段过得相当的艰难。
你本来是一个很阳光的孩子,活泼开朗、待人友善,日常说话也透着笑声。可是自从上小学后情况发生了变化,你的阳光的性格,蒙上了越来越浓重的阴影。
每天上学你几乎都是流着眼泪去的。你经常发出责问:「世界上为什么要有学校?你们大人为什么可以不上学?」
你甚至怨怪我们,为什么要把你生出来,让你受上学的苦?
这个情况是我很惊讶。因为当年,姐姐上的是同一所学校,她上得很愉快,学习成绩在年级始终名列前茅。
我了解到,你恐惧上学,主要原因是害怕语文课和英语课。你这两门课的成绩在班上是倒数几名,因此成了一个所谓的「差生」。 经常被老师留下来训话。
我和妈妈试图在家里给你补这两门课,发现你仍然是抗拒、不耐烦,死记硬背那些生词和课文,所以只好作罢。
说实话,我丝毫不认为,小学阶段的学习成绩有多重要,因为我知道一个人未来的成就,与小学成绩毫无关联。而且我对现行的应试教育,有自己清醒的认识。
我面临的难题,是怎样保护你的身心健康,让你不受挫折的伤害。
我的责任是做你的童年的守护人。
你一定记得爸爸从来没有为成绩差责备你,而总是鼓励你,夸奖你聪明,让你不要在乎分数。
事实上你的确聪明。你喜欢画画,你画的非常好。我有许多画家朋友,他们看了都说不可思议。
你的数学能力不同一般。我们父子俩,常在一起玩数学游戏,解数学趣味题。你往往比我棒!这并不简单,我读中学的时候也是数学尖子!
当然还有体育。你爱上了定向越野运动,这个运动,需要体力、灵巧还有头脑的清晰,你很快成了全校的最佳选手,在全市比赛中为学校拿了冠军!
在我眼里,你的这些本领精彩无比!
姐姐是全优生,我不会因此要求你也成为全优生,我才不这么愚蠢。我发现同父同母所生的孩子也会有很不同的个性,绝不可以用同一把尺子,去要求和衡量。
孩子不一样,生命真奇妙,我对此感到的是惊喜。
中国的教育一刀切,从小学开始,人的价值就被「分数」固定,这是一种愚昧。正确的做法,是让每个孩子都因为自己的优点而获得荣耀、快乐和自信!
爸爸管不了学校里的事儿。但至少,在家里要这样做,尽最大的努力来消除学校评价体系给你造成的阴影。
至于语文成绩差,我认为,这并不说明你「语文水平低」。我曾经问你:「爸爸的语文水平怎么样?」,你回答说:「爸爸是作家,语文水平当然高」。
我就告诉你,爸爸上小学的时候语文成绩也不好。我说的是事实。
在我看来语文水平,就是表达能力。而你的口头表达非常生动,叙事很有条理。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小学低年级的时候,有一回你要教我魔法,我问你要付多少学费,你说「一分钱!」,我惊叹「这么便宜!?」。
你说:「对于我们神来说,魔法太简单了,付一分钱就够了。」
你看你多幽默!
还有一回天气特别冷,我想去公园散步。你阻止我说:「如果爸爸你去,一会我要去公园,找一块人形的、戴眼镜的冰了!」。
我心中赞叹,这真是一篇童话。
上次,听大家夸奖你画的画,你说了一长串话,我都记录了下来。你是这样说的:
「以后我的画放在博物馆里,我会有很多粉丝。等我老死后我还活在我的画里!人死后,就活在他创造的东西里。」
多么精辟的人生哲理!
所以你只是有些字不会写,以后迟早会写。那时候一定能够写出好文章!我对此深信不疑。
事实上,自从爱上阅读,你的词汇量大增,写作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宝贝,爸爸立志,做你「童年的守护人」,你觉得爸爸的使命执行的怎么样?
你还满意吗?
现在你从童年进入了少年,我想给你提两点希望。
第一,我希望你保有一颗童心,依然纯真可爱,健康快乐,把童年的宝藏带入少年。
第二,作为少年人,自我支配的能力变得重要了,你要明白,即使做自己感兴趣的事,要做出成绩,也必须有毅力,贵在坚持。
何况人活在世上,常常还要做「并无兴趣,但必须做的事」。比如进中学后,有的课程你未必喜欢,但作为基础教育,你必须学下来。那时候就更要靠毅力了!
你要有一个决心,就是「做自己学习的主人」,今天做自己学习的主人,明天你才能成为自己人生的主人。
希望你记住爸爸的嘱咐。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你会慢慢懂它的意义的。
亲爱的宝贝,爸爸爱你!永远为你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