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不一样
窗外的风有些调皮的溜进房内,空气中的气息也带着丝丝凉意。冬来了,真的来了。前几天,儿子写了一篇关于冬的文字,里面有句话说,盼望着,盼望着,冬天来了。孩童的世界与我们成人有着太大的不同,在他们眼里冬是一个很敦厚的老爷爷,可以给他们讲诉各种故事,唱颂各种歌曲;冬是一个穿着洁白衣服的小女孩,可以调皮的让你闭上眼睛,尔后她魔棒一指,变出一座座白色的童话宫殿……所有这些,与孩子而言有着太多太多不能抵御的诱惑吧?
老实说,我对冬天是既爱又有些恐惧的。我也喜欢冬爷爷讲的故事,也喜欢看冬丫头变的魔术。但我害怕冷,冷冷的风吹向胸膛,心也会冻得打颤。最最严重的是,冬天里我的手总是冰冷冰冷,最严重的时候,指尖还会冻出一个个红色的小包,就算我用尽各种偏方,秘方。可手却一切依然。倒也习惯了,苦笑一下,权当是冬给我的礼物吧。
好在,此时,冬还在路上优哉游哉的踱着步子,哼着小曲,不紧不慢地走着。
儿子的期中考试成绩出来了,不是很理想。也许是知道自己考的差吧?那几天,问他成绩总是说还没出来;总是说,老师还没看完试卷。其实,试卷就在包里,只是羞于见人而已。后来,还是某人从班主任那儿了解到了儿子的成绩。他该是一个还算称职的父亲,回家后,并未把不悦表露在脸上。一家五口高高兴兴吃完饭,走在路上,他才和儿子进行了一次谈话,主题很明确,成绩不是最重要的,但撒谎是绝对不可以的。再后来,他又与儿子一起分析了这次考糟的原因。从儿子怯怯的话语中,我能听到有难过,更有一份小小的自责。
昨天看他的说说,说准备结束两个多月的放养。我知道,他说的是儿子的学习。对于我儿,我真的不要求他能有多优秀,我只希望他一生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就好。许是有了这种想法,所以从不奢求孩子成绩有多么优秀,考好是他努力了,长大了有出息,自然是他的福分;考得不好,那也是自己的事情,长大了有什么不如意也怨不得别人。话都说了,他倒也能明白,了解。我也就不再啰嗦与絮叨。没成想,安静的我在孩子眼里竟然成了温柔加温暖的代名词。而他呢,则扮演着一个顽童、暴君、严父等多重身份。儿子与他是怕,更有一种无法言喻的崇拜。他该是个称职的父亲吧,陪着儿子玩,陪着儿子学习,陪着儿子一起疯疯癫癫,对着窗口大声喊着自创的名词——明,爷侯……
今天,许是考虑了好久,决定放养儿子的他,重又想着扶着儿子一起走。儿子是欣喜的,他也是有自信的,我知道他能做到,他对待事物的循序渐进,他的学习方法会让儿子的成绩赶上来。而我,需要做的仅仅只是做好一个全职的好妈妈而已。给孩子爱,让儿子感觉到我爱的存在就好。
书房内,他和儿子谈性正浓,说的内容我不感兴趣。什么列宁,什么苏维埃,对于历史我从来不曾有过热情,我倒是蛮喜欢窝在这暖暖的房间里,看看欢喜着的文字,绣绣我爱的十字绣,或者是伴着一杯清茶,看喜欢的电视剧,再或者就是照着说明学做烘焙。烘焙,只是学学而已。那是他答应了儿子给他买的烤箱,东西买回来了,剩下的也便成了我的消遣,看着图册中花花绿绿的各种糕点,心也变得跃跃欲试,于是揣摩着,学习着,也尝试着。
昨晚,回家。儿子询问我有没有买好高筋粉,要我给他做法棍面包。他还一脸正色地告诉我,“妈妈,你厨艺不好,希望你在烘焙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尔后掂起脚尖特别郑重地拍了拍我的肩膀。这家伙,整个就是一长官,大人的模样啊!我笑,有些诚惶诚恐的。
“爸爸,你前天发的这条说说是什么意思啊?”“哪一条啊?”“这个冬天不一样,突然想留下来了!”儿子拿着他的手机问道。“这个可以问你妈妈?!”他回头对我笑。我有些莫名其妙:“你的说说我怎么知道啊?”“你不是喜欢看韩剧吗?难道都敏俊你也不知道吗?”“我不知道。”他笑着说:“这个冬天不一样,我想永远留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