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选择这部电影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它描述的是长征故事中的《强渡大渡河》,与考研热点“长征精神”有联系;二是作为一个“青马”学员,电影主题引起了内心的责任感和强烈的共鸣,我应该去支持它,了解它。为了不辜负看这部电影牺牲的学习时间,我利用午休的时间把中国近代史纲的长征部分看完了,以便更深入电影情节。
这部电影里面有几个主要角色。首先是作为部队主心骨的红四团团长,在关键时刻统一思想,鼓舞人心,率领队友们穿越枪林弹雨的围剿;其次是作为部队智多星的政委,及时准确地做出决策,尽量减少部队损失并完成任务;小红军王冬宇,是最让我感动的,他一心为了战争胜利,最后为了学习到打炮技术,牺牲生命;第四个人物是狙击手廖大强和余振中,他们在任何危险时刻都是做最危险的“断后”工作;第五个人物是从为了钱财成为民党炮兵到愿意投入不给发福利的田生才,第六个是那对因为战争而成为没有血缘关系的兄妹。这些人物,出身不同,官职不同,却互相关心,平等对待,因为他们心中都有恨意,因为心中都有理想。他们恨帝国主义侵略了中华大地,恨战争让他们颠沛流离,恨不断有人阻碍祖国统一路线,恨自己不能保护亲人。
带着这股恨和对战争胜利的决心,为了按时到达泸定桥西岸,他们在崎岖的上路上跑步前进,粮食带也成了他们前进的负担而不得不扔掉,昼夜兼程奔袭240里,这是坚持。
红军利用敌人留下的破船,穿越枪林弹雨的生死关口,强渡大渡河,占领对岸,红四团二十二名突击队员,突破泸定桥天险,知道前途危险,依然不怕牺牲,勇往直前,这是勇敢。
为了部队能够顺利前进,清除伏兵对前进的阻挠,廖大强和余振中每次都担任最危险的“断后”任务,与队伍走散后,坚持前行,按时到达与队伍约定的汇合点,这是信念。
为了战争胜利,王冬宇立志学会打炮技术,以至于在疲惫的时候坚持背着田生才前进,把自己累得永远不能起来,团长为了救小女孩而炸伤了小腿,小女孩的一句“哥哥”,让小红军心里有了亲人的感觉,因为我们都是中华民族的子孙。
坚持,勇敢,信念,民族大义,这是红四团的精神,也是长征精神,是乐于吃苦,不惧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勇于战斗,无坚不摧的革命英雄主义;重于求实,独立自主的创新胆略;善于团结,顾全大局的集体主义。如果你没机会重走长征路,没有时间去阅读长征书籍,没有途径去感受长征精神,我建议你去看看《勇士》。
二为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弘扬长征精神,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16年10月28日下午3:00,在学院党委的带导下,我系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前往长湴横店电影城观看长征红色电影片《勇士》。
《勇士》以红军长征途中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的英雄史实为原型,展现勇士们在敌人的围追堵截中大智大勇,挑战生死关口的非凡经历。22名突击队员穿越枪林弹雨的围剿,突破天险飞夺泸定桥,以血肉之躯粉碎了国民政府的阴谋,在中国革命史上谱写了不朽的篇章。弘扬了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坚韧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百折不挠、克服困难的长征精神。
参加观影的党员和积极分子都深受感动,既震撼于红军战士一昼夜奔袭120公里,创造了人类行军史上的奇迹,面对澎湃的大渡河和被拆去桥板的十三根铁索,在极端简陋的武器装备、密集不断的迫击炮的攻势和机枪的扫射下,红军突击队员硬是迎着炮火正面而上,最终奋勇夺下泸定桥,谱写出了一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又有感于影片中的革命乐观主义和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历史需被铭记,精神当被传承。在全国庆祝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组织大家观看电影《勇士》,让党员们在观看电影的同时了解历史岁月、感受中国共产党发展前进道路的艰辛,希望通过影片唤醒大家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思想意识,传承长征精神,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新长征路!
三在电影《勇士》中,仍然坚守着当年“飞度泸定桥”的一个“飞”和一个“夺”展开故事,故事的着眼点在于,如何在不可能中创造可能,在平凡中创造奇迹,无论是如神兵天降般的行进,还是用生命铺就的桥板,每一寸的胜利行进,都由红军战士的鲜血和生命铸就:“飞”是指红军的急行军,接到命令的红四团昼夜兼行,一天行军240华里山路,不仅令敌人匪夷所思、目瞪口呆,而且也是世界军事史上的神速奇迹,有关这次被外人看作是“天方夜谭”式的行军,影片给了大篇幅的描写,无论是行军途中的遭遇战、阻击战,还是行军过程中的战斗减员、配重减持,正如敌人所说,红军经过这一路的侵扰战斗,损失巨大,能活下来的战士,各个是精兵强将,都成就了一双铁脚板,这样的神兵队伍,确实是威武之师,必胜之师。
“夺”则是一场旷世的攻坚战,但战事所迫,又必须速战速决,当泸定桥已经被敌人抽去了木板,只剩下十三个粗粗的铁索在大渡河上随风漂荡,已经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险峻之地,再加上河对岸的敌人早就布下了天罗地网,枪炮齐备,子弹充足,更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此当两队号手站在“泸定桥”的铭碑前吹响冲锋号,当22名夺桥突击队员顶着对岸的枪林弹雨冒死一寸寸地前进,一种爱国主义热情油然而生,血色可以渐淡,但意志不能屈服,泸定桥,注定是一座光荣的丰碑,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和世界军史上“惊、险、奇、绝”的战争奇迹,使之成为中国共产党重要的历史纪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