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作文
一进景区的大门就看见很多的巴士,这就是在九寨沟各景区间接送游客的观光车了。在每辆车上还有专职的讲解员。九寨沟的地形像“丫”字,最下面靠近入口除的是树正沟,诺日朗瀑布在三条沟的交汇处。从诺日朗向左走是则查洼沟,往右是日则沟。门口的观光车一般会一直开到则查洼沟的尽头长海或者是日则沟的尽头原始森林,中途有很多的站点,可以随时上下车。我们坐上开到原始森林的车,原始森林的海拔是2930米,有一条环形栈道通往内部。走下车,入眼的是那参天古木,十月底的九寨,已经很冷了,地上有霜,薄薄的一层,而远处的雪山,在湛蓝湛蓝的天空下,令人心醉。走下原始森林,我们没有再坐车,九寨沟内的旅游基础措施做得非常好,非常人性化,除了沟内的公路,还修了很自然很方便的栈道,可以让你身临其境的接触这美丽的风景,所以我们就一路走下来了,当然,主要是不跟团,在这神仙之处,自由之极,我心飞扬!
沿着栈道往下走,经过草海,到达天鹅湖,从天鹅湖坐车到箭竹海(天鹅湖至箭竹海七八公里路程基本上没东西看)箭竹海下车回头走200米走栈道至熊猫海,熊猫海至五花海中间有个老虎嘴的地方是看五花海全景最佳位置,五花海由于颜色艳丽而著称,同一水域,可以看到鹅黄、碧绿、深蓝、藏青等颜色,非常奇妙,水中还有些水草,动静相谊。
随后我们沿栈道经孔雀河道,大小金铃滩,来到了珍珠滩,再往前走就看到了珍珠滩瀑布,也就是西游记片头唱“你挑着担”时师徒四人行走的瀑布。阳光照耀下水珠四溅,像一颗颗珍珠跳跃。走过镜海,却没有去亲近,只是远远的看着,因为最好的时刻是早上九点前,所以决定明天早点来,接着来到了诺日朗中心,再坐车到了诺日朗瀑布,这是亚洲第一宽的瀑布,有300多米宽,水珠飞泄,如天女散花,当然能看到最全面的还得到对面的观瀑台,一览无余,很是壮观。
从诺日朗瀑布出来,我们坐车去了树正寨,九寨沟之所以得名,是因为其沟内有九个藏族的寨子,而树正寨是最大的一个,人口约为一千多人,现在已成了一个民族风情村,想要购买藏饰的就可以在这看看了,一定要讨价还价,不过商品的质量算是普通吧,出来玩,作个纪念也就是了,不用苛求太多。我很喜欢这里,和藏民亲切的接触,多年的生意兴隆,让他们脸上有更多的喜悦,也很可亲,我们决定住下来(九寨沟内上晚上是不允许游客住的,可是还是有一部分驴友经常偷偷住下,也没有查)我记得到村长家看客房时,村长还对我们说,国庆时他家可住三百人天啊,那不是有很多银子赚吗,恨不得马上回去也把我家改装成旅店,想想只能是我自己会住,就打消这念头了。后来还是没有住村长家,我们在近寨门的地方找到了住处,放下行李就四处走走了。寨子门前有九座佛塔,叫做九宝莲花菩提佛塔,还有随风而动的经幡,象征这九寨沟里的九个藏族村寨。据说绕塔三圈可以保佑全家平安,我也跟着人群绕了三圈,希望灵验!
从镜海出来,去了长海,长海是九寨沟里最大的一个海子。长海的水地下渗透而形成的,它没有出水口,排水靠蒸发和地下渗透。听起来很是神奇。长海的水色比较深,两边的山峰也呈墨绿色,远处的山上还可以看得到未化的积雪。长海底下不远是五彩海,五彩海是九寨沟最小巧的一个沟,也是颜色最艳丽的一个沟。从五彩海出来坐车到犀牛海下,犀牛海水面湛蓝,和湖边的山林浑然一体。犀牛海往下差不多3、400米就是老虎海,再往下就是树正瀑布、公主海和树正群海。过了树正群海,就来到了卧龙海,由于湖中央有一条图埂,看起来像伏在海底的龙,由此得名。再往下是火花海,据称这个火花海在清晨日出的时候,风吹浪生,显出朵朵“火花”,很是好看。芦苇海是个半沼泽湖泊,水中芦苇丛生,还有水鸟飞过。高山芦苇长得比我们一般在水边见到的芦苇要矮小细巧一点。盆景滩是个地势低平的浅滩,觉得景色一般。从盆景滩的停车点坐车到大门,出沟。
晚上,徘徊在沟口的“街景”听着藏族姑娘小伙嘹亮的歌声,留念于九寨的精巧灵致。想着第二天就要离开,忽然觉得是那么的不舍。但是我毕竟只能是个过客,只能用我的相机去记下它的美丽。“在离天很近的地方,总有一双眼睛在守望,她有着森林绚丽的梦想,她有着大海碧波的光芒”,这就是神奇的九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