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杨梅成熟的邻家的杨梅
湛蓝的天空,无比的澄澈与可爱。几朵各种形状的白云在悠闲地飘荡。太阳热情地洒落着光线,黄澄澄的色彩惹人喜爱。微风轻轻地拂动,迎面吹来。走在溪滨路上,一颗颗红得发黑的杨梅触动舌尖,使人感到细腻柔软。新鲜的、细嫩的和红艳的果肉放进嘴里,染满了鲜红的汁水,成熟的杨梅丹实点点,烂漫可爱。可爱的杨梅触动思维。小时候守候杨梅的日子清晰地显露出来。充满幻想的、憧憬的五月,树上,一大片的杨梅已经熟透了。红艳艳的果实勾引着我们幼小的、纯真的和渴盼的眼睛。它们活像一颗颗红樱桃,红得让你沉醉,让你忘记了周围的一切。一颗颗杨梅,诱人地映入视野的空间。滚滚流动的口水不由自主地溢出。
几个同伴一般的心思,同样的向往。恨不得像童话世界里一样,拉长一双双细嫩的小手,然后可以摘下一大把成熟的杨梅,以解心头之求。只是,那一棵珍贵的杨梅树不是我们的。它是邻家一位年纪相仿的、令我们羡慕的另一位孩子家的。我们不敢明目张胆地用灵活的身手,像敏捷的猴子一般快速地上树,灵巧地摘到杨梅。我们站在渴望的、充满想象的树下,一缕缕仰慕之情油然而生。
那时,食物极度缺乏。日常生活里,家长们难得买好吃的零食和心爱的水果。他们舍不得花少得可怜的、珍珠般贵重的人民币。水果常常与我们擦肩而过。这更让我们对珍稀的杨梅百般不舍,万分沉迷。在树下,我们灵机一动,用小石子斜打而出。伴随着一声响声,有时毫无所获;有时打到树旁的屋顶的瓦片上,惹来一阵难听的骂声;有时竟然喜出望外地打下几粒杨梅。同伴们连忙冲出去,捡起来之不易的收获。品尝之下,尚未完全成熟的杨梅的甜味被酸中带涩的滋味冲击,几乎荡然无存,但是,我们仍然贪婪地咀嚼着果肉,然后使劲地一口喷出一颗颗小粒的种子,像射子弹一般喷出老远。在童年的心里,满足了一种不易的奢侈,带来了渴盼已久的滋味。我们不由得一阵喜悦,一阵欢欣,一阵兴奋。杨梅,以极大的吸引力伴在童年的天真烂漫里。
有时候,我们会等在树下。偶尔一阵风吹过,树枝在摇动,也会掉下几颗熟透了的杨梅。我们争先恐后地冲向落地的杨梅,双手快速地捧起等待已久的杨梅,也来不及清洗,贪心地放进嘴里,暗自窃喜。没有捡到杨梅的同伴,眼巴巴地望着我们,然后又望向翠绿欲滴的树叶里的红色的杨梅。我们很希望有风吹过。特别是大风大雨同时猛烈袭来,那时地上满地是挑逗的杨梅。风停雨歇后,我们急匆匆地赶到树下,杨梅装满了喜悦的口袋。一阵狂喜洋溢在心满意足的脸上。
有时,夜幕降临之后,我们呼朋引伴,在秘密的房间里商讨密议。杨梅就成为我们袭击的目标。我们闭口不言不语,小心翼翼地一路而行,绕过还用烛光照射的屋子,悄无声息地来到杨梅树下,偷偷摸摸地攀登上杨梅树上。趁着可人的月色正明,我们胡乱地一阵手抓一番,连青色的杨梅也一并摘下。心虚的我们在较粗壮的树枝上大概地扫过一遍,一颗颗杨梅就落入了口袋。我们的不被发现已是欣慰无比,提着一袋满满的杨梅,怀揣着激动的心情,连忙溜之大吉。
回到家里,点上温馨的蜡烛,在烛光摇曳中,分享喜悦的、酸溜溜的和钟爱的杨梅。这时,金子般的时间也是属于我们的,是充足而可亲的。我们也有一股难以压抑的心思,突然间绽放出来。我们把那些有的很红的,有的红得发黑的,有的还带着青色的杨梅瓜分了,放在只有自己知道的地方。在以后的几天里,我不时偷偷地拿出来,慢慢地满足一下难得的幸福之情。
流年似水,不可阻挡地向前而逝。我们这一群孩童也逐渐长大了。在快乐的初中年代,家乡里有一片杨梅树林,由于不赚钱,那里没有人看管。杨梅自作主张地生长着,自生自灭。常常,有一大群同学带上大大的袋子兴冲冲地踏上大路,来到杨梅树林里。我们仿佛置身于一片绿色的汪洋里,无数的鲜红的杨梅在对我们微笑。一阵阵的舒畅流向我们全身。人群各自分散开来,展开行动。一个个同学爬上比邻家老杨梅树年轻的、较小的杨梅树上,尽情地挑选红红的,甚至红得发黑的杨梅。一阵大汗后,我们就摘了一袋子满满的杨梅,才恋恋不舍地回到家里。
在家中,我得意洋洋地向两个馋嘴的、可爱的妹妹展露着一颗颗诱人的杨梅,我耀武扬威地、心甘情愿地和其乐融融地分给早已流口水的她们。在清洗,浸上盐水后,我们快速地,你争我抢地吃着心爱的杨梅。我们彼此快乐地笑着,屋里荡涤着一股喜悦之情,两位小妹对我倾佩不已,对我一阵感激。我感觉良好,得意中携带着无比的自豪,满足中夹带着难得的心花怒放。
后来,已经工作的我,常常望着路边果实摊里又大又红得发黑的杨梅,口袋里和蔼可亲的人民币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只需花点小钱,买上一两斤杨梅,在家里尽情地享受着。只是,没有小时候的那种蚀骨销魂地刺激着灵魂的感觉,已经没有少年轻狂中那种兴奋感和全身心的投入。杨梅的神奇般的魔力,渐渐在岁月的河流里缺少了童年里的那一份急切的渴望。只是,难忘邻家的杨梅对年小的我曾经的诱惑,曾经的光华。杨梅,它就像人生,有酸涩,有甜蜜,有暗淡,也有亮丽,铺满生活的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