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成熟作文1000字
我们渴望着自己如同麦子拔节一样,“咔嚓、卡嚓”地往上长;我们渴望着自己充满稚气的脸庞能像妈妈那样染上一片彩霞,熟谙人世的道理;我们渴望着自己长大成人,身体里住进一颗成熟的心。成熟,是一个神秘而诱人的词眼。我们年轻而躁动的心,对它充满了无尽的垂涎与向往。
可是,成熟是什么样子?它就像一个万花筒,呈现给我们一个千姿百态的世界。
这不由得使我想起了作为邻居的她,在人们的眼中,她常常被冠上“成熟”的帽子。然而,说起年龄,她还比我小四岁。她在初中毕业后,早早地踏入了社会。父母总在我面前提起她,把她当作反面教材来教育我。她个子不高,却披着一头长而卷的粟色头发,浓浓的妆把她的脸似乎装扮成了美丽的春天。尽管高跟鞋把她的脚烙出了水泡,她依然不愿放弃。每天深夜,我都是听着她“噔、噔、噔”的上楼梯的脚步声入睡。她整个人儿在自己的青春里却做着与青春毫不相干的事情。她这样的年龄应当在课堂里琢磨着每一道数学题的乐趣,她应当扎着马尾辫、穿着干净的校服进出某个书店,她应当素面朝天,眼里不含任何的杂质。而现在的她却过早地陷入了社会的大染缸里,浮沉着,不可自拔还浑然不知。妈妈总是叹着气说起她:“明明是那么清纯的女孩却变得那么得成熟!”我却因为这句话陷入了深深地沉思中。她算成熟吗?或许她的身边有着很多像她那样“成熟”的朋友。他们抽烟、喝酒、染发,穿着不合年龄的衣服招摇过市;他们无所事事,他们虚度光阴。他们被“成熟”的外包装包裹着,但是他们的“成熟”显得那么得无聊与可笑,他们的“成熟”显得那么得肤浅与做作。就在昨夜,我还隐隐约约听到她向她的父亲撒娇的声音。说是看见一件价格不菲的衣服,想要她父亲给她买。久久都没有听到她父亲的回答,我却仿佛听到了她父亲心里沉沉的叹息声。我知道,她不是成熟;我明白,这不是成熟!
成熟不是商店里包装靓丽的商品,成熟不是假装与扮演,成熟更不是抽烟、喝酒、染发,穿着不合年龄的衣服招摇过市,成熟更不是无所事事,虚度光阴。成熟是一种理性,成熟是一种能力,成熟更是一种智慧,是经历生活积淀后的高雅气质,是经历人生积淀后的高尚情愫。
我至今仍记得那个叫做卓玛的女孩,和邻居女孩一般大年纪的她,全身散发着一种柔和的气质。她的生活本来是宁静而美好的,可是突如其来的泥石流冲垮了她温馨而可爱的家,倒下来的房梁压断了她母亲的腿。她的父亲为了治好她母亲的腿,不得不外出打工,不幸的是,在工地工作时,她的父亲被倒塌的建筑物砸中而夺去了生命。从那时候起,这个原本温馨而可爱的家就变得残缺不全,变得面目全非,变得不堪一击。她被迫退学,含着眼泪离开了她那可爱的学校。自然而然地,家庭的重担全都落在了她柔弱的双肩上,由她一个人支撑着这个摇摇欲坠的家。可是,现在的她还是一个未成年的女孩啊!她每天天未亮,就要去割草喂牛;接着是准备全家的早餐,然后是给母亲喂饭,接着是去田里给种下的蔬菜施肥、浇水。这种艰苦的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周而复始。然而,面对这一切,她那张平凡而美丽的脸却总是挂着淡淡的微笑;面对这一切,她没有抱怨,她没有放弃。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支撑起了整个家,她给予了残疾的母亲更多的温暖,让母亲感受到了来自女儿的爱。她曾说,她不敢哭,更不敢在母亲面前流泪。因为她知道,她是母亲一生的依靠,她只能微笑,她只能坚强。这些朴实而感人的话语,彰显了一种高雅的气质,彰显了一种可贵的情怀。这是一种坚毅,这是一种担当,这更是一种成熟。
曾记得罗曼·罗兰说过,当你到了应该成熟的时候,便能摆脱轻浮,锻炼出稳定的理智。不管幸与不幸,都能奋发有为。在卓玛身上我看到了我所没有的,在卓玛身上我看到了我所欠缺的。而这些,也是大多青年所没有的、所欠缺的——坚毅、担当、成熟。她那小小的年龄承载着满满的正能量,她用她那无声的言行告诉了我们什么才是真正的成熟!
成熟是成长路上的理性与睿智,成熟是成长路上的责任与担当,成熟是成长路上的坚毅与顽强。因为成熟,我们将不再用泪水逃避,我们将不再虚度光阴,我们将不再让爱自己的人受伤,我们将勇敢地走向成熟,谱写无悔而辉煌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