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不聊生的故事】
战国时期,各诸侯国争权夺利发动战争,秦昭王派将军白起,在伊阙灭掉了韩国和魏国的二十几万军队,战争让成千上万的人失去性命。后来白起的军队向楚国进军,楚国派使者黄歇去秦国求和。黄歇开诚布公地对秦昭说:秦国现在不是受楚国的威胁,威胁秦国的是韩国跟魏国,这两个国家有很多百姓因为战争而失去性命,人们对战争恨之入骨,他们对秦国有着不共戴天的仇恨。秦王联合他们攻打楚国,等于是让他们变得强大。另外大王向韩、魏借道,如果他们出其不意的倒戈,秦国的部队就会遭受灭顶之灾,因此秦国跟楚国联合起来才是正确的战略。秦昭王听了黄歇的话后恍然大悟,于是他决定跟楚国结盟。“民不聊生”这个成语就是黄歇在奏书中用来描述百姓过着苦难生活的句子。